朋友點歌,要求我寫一篇關於怎樣找合適生意伙伴的文章。這位朋友的生意最近遇到挫折,跟生意伙伴出現問題,有感而發。老實說,我沒認真想過一個理想生意伙伴的模樣,生命中出現過的生意伙伴,一是不是自己揀,一是糊裡糊塗成為了伙伴,事前沒想得透徹。寫文章的好處是逼自己去想清楚一件事,也好,就想清楚這件事。先聲明,不只創業伙伴,我的生意伙伴定義,包括並肩作戰的同事。


勤奮、誠實、能幹等,這些質素我不說了,我想到五個我認為重要,而有些人可能沒想清楚的條件:一、我討厭慣性找藉口的人。生活和工作中,我們都遇到無數問題,我們所做的或者是對或者是錯,大部分情況下對與錯關係不大,這些事情代表一個自我進步的過程,但有些人就是不肯承認自己可能犯錯。這些人的辦事模式是找藉口,問題總是其他人或其他事造成的。找藉口本身未必是問題,真正問題是,這些人放棄進步的機會。在投資世界,投資者可確保100鋪贏51鋪,便可成為股神。大家試想,輸49次也可以成為股神,輸不是問題,輸是做股神的條件。遠離不肯說「我錯了」的人。二、樂觀者和悲觀者二擇一,我揀悲觀者。當然,任我揀的話,我揀不過分樂觀也不過分悲觀,所有事情拿捏得剛剛好的伙伴,但世事難有這麼完美。我揀悲觀者的理由是,大家做一盤生意,已經持有某程度的樂觀信念,否則這盤生意一開始就無得做。大家上了車,短期內不能下車,一定要硬着頭皮向前走,不管這是從心產生出來的信念,或是無其他路走的現實,已經夠樂觀了,我需要的是悲觀者不時呻世界艱難,不時提醒可以出錯的事多數會出錯。


三、我不會揀一些所謂好好先生做伙伴,因為做生意不是飲茶食飯。有些人永遠笑面迎人,認為全世界都是好人。跟這些人相處很舒服,但商場何止險惡,人性何止醜陋,《蘋果日報》A疊看似難以置信的新聞,只說了故事的一半。不過好好先生不看《蘋果日報》,對他們來說,太誇張了。我避開好好先生的最大原因,是這些人不願面對矛盾。矛盾通常是醜陋的,多數有人會不開心,甚至有人受傷,好好先生會選擇避開這些情況,當看不見,不斷拖延。我可以接受做錯,甚至是多過51%的錯,但我不能接受逃避。矛盾無處不在,閣下遇不見的話,是因為閣下在逃避。我要好小心說以下這一句:我的觀察是,好好先生多數擁有強烈信仰,特別是宗教。四、我希望我的伙伴百足咁多爪,工作只是多姿多彩生活的一個環節。有些人視工作為生活的全部,由朝到晚沉迷在工作中,所有事情都環繞着工作而行,我認為這不單是不健康,甚至是錯。這不是關於虛無的「平衡」問題,這是非常實際的擇伙伴條件。我相信工作以外的事,可以幫助一個人的全面發展和擴闊眼界,增加包容性,接受世事的不確定性。「困獸鬥」是生意失敗的主要原因,幾個人困在一起,逐漸發現大家說話的口頭禪和語氣大同小異,喜愛的和討厭的差不多,幾個人本來可以互補長短,但最後變成一個人,思維上一加一等於一。工作以外最重要的大後方是家庭生活,當你的伙伴可以為工作丟下妻兒,代表這個無根的人已迷失方向。五、我最怕別人對我說:「我對數字不敏感。」你又想發達,又不想研究數字,世事無咁筍吧!我不是指每個人都應該擁有核數師的數字觸覺,但做生意不可能不對數字敏感。生意跟數字不能分割,有人大聲標榜自己對數字不敏感,代表這個人精於逃避兼掩飾。唔叻唔緊要,唔叻就要用功去學,做生意有什麼事比盤數更重要,這麼重要的東西你不肯去學,其他你會做得好,我很懷疑。以上條件極度主觀,是我的累積經驗。

蔡東豪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