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拍期滿 再用《頤和園》班底婁燁探討小三避談六四

內地第六代電影導演代表人物之一的婁燁, 06年因拍了一部涉及六四事件的電影《頤和園》而被限令五年內不得拍戲,他去年 9月期滿解禁,隨即執導新片《謎》,還起用《頤》片女主角郝蕾擔演。該片雖沒再碰政治,但今次取材自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小三逼死元配事件,一樣是備受爭議的題材。

內地導演婁燁前日與郝蕾在南京宣傳新片《謎》,兩人繼《頤和園》後,時隔五年再度合作,該片取材於著名論壇的熱門網帖真實事件,從一宗離奇車禍命案入手,揭示都市男女的複離愛情故事。

放大圖片
郝蕾(左)和郭曉冬主演的《頤和園》題材涉六四,導演婁燁被罰禁拍五年。 劇照

郝蕾(左)和郭曉冬主演的《頤和園》題材涉六四,導演婁燁被罰禁拍五年。 劇照

放大圖片
06年婁燁(左二)與郝蕾(右二)等《頤和園》演員參加康城影展。

06年婁燁(左二)與郝蕾(右二)等《頤和園》演員參加康城影展。

逼死元配事件

由於經過五年的禁拍片期,婁燁解禁後的第一部戲,不碰政治敏感題材,以確保可以在內地上映。婁燁 06年作品《頤和園》因未經廣電局同意,攜該片參加第 59屆康城電影節,而被處以禁止拍片五年的處罰。但是有人指真正被罰原因,其實是因影片故事背景涉及 89年北京六四事件。此後五年期間,婁燁除受香港及法國片商的邀請拍攝《春風沉醉的夜晚》及《花》以外,與內地市場絕緣。直至去年 9月,婁燁五年被禁期滿,他立刻開拍了新片《謎》,一樣是受爭議的題材,因故事與網上現在鬧得沸沸揚揚的小三逼死元配的事件相似,婁燁前日向記者解釋這是由於網絡能反映現實,它重現出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故事,聚焦現代都市男女在婚姻、感情、慾望與誘惑面前的鬥爭與抉擇。

郝蕾:更有默契

今次婁燁使用了大量的《頤》片舊將,對此他笑稱:「我想他們了。」至於當年拍了禁片,他顯得避忌沒有多談。反而郝蕾再次與婁燁合作,她說:「當年自己還是一個小女孩,對於很多技術性的東西不是很懂,如今七年過去了,個人在成長,和導演也更加有默契了。」撰文:葉雪


《頤和園》女主角七年後再與導演婁燁合作,她自言成熟了不少。 互聯網圖片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