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不到三星期便是每年一度的大型馬拉松長跑盛事,逾萬人備戰多月甚至經年為求好成績!

跑馬拉松是挑戰自己的一場比賽,鍛煉耐力和體能的一個好機會。不過每年都有不少健兒在比賽途中受傷而被迫退出,更有人在賽前已因操練過度而斷骨、傷筋。骨科醫生黃惠國呼籲各位健兒,凡事量力而為、安全至上,如因受傷而影響日後行動,就大大不值!

跑馬拉松可以挑戰自己,但也要量力而為。

三十四歲的法籍健兒利小姐,跑馬拉松成績媲美專業運動員,十公里賽事只需四十分鐘。

成績好是有代價的,利小姐自去年中開始訓練,每周跑七十至一百公里,有時一跑就二十公里,務求將成績再推進一步,希望今年能打破自己的最佳紀錄。然而在訓練開始了三個月後,利小姐發覺每次跑完小腿都痠痛。由於她本身已是半專業跑手,極不願意停下來,惟有訓練後按摩肌肉紓緩痛楚。然而情況並沒有改善,愈來愈嚴重!

「最初我是跑的時候才痛,後來我跑完後到翌日都仍在痛,惟有休息。但兩個星期完全不跑,痛楚仍然沒有消失,連平日走路時都痛,不行了,我惟有到養和見醫生!」利小姐說。

養和醫院骨科及運動醫學中心黃惠國醫生說,研究指出,如每星期跑一百公里或以上,就有機會出現壓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

「壓力性骨折,是指因重複運動或過度操練,又沒有適當休息,致骨骼承受不了壓力,因而出現結構性的裂痕,情況就像金屬疲勞一樣;這些裂痕不會立即造成斷骨或移位,但每次運動只要稍為激烈,就會產生令人痛入心的痛楚。利小姐因為想練好成績,過度操練,結果練到小腿骨(shin bone)痛,這種痛楚很典型。」黃醫生說。

黃惠國醫生表示,大多數長跑受傷情況,都是因為過度操練造成。

每年跑馬拉松賽事,都有不少健兒受傷,被迫退出比賽。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