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五正月廿六日(新曆2月17日)為一年一度「觀音借庫」日,大量市民將帶齊供品到觀音廟向觀音借來財富,希望新一年財運亨通。「觀音借庫」的由來眾說紛紜,廣為流傳的有兩個版本。


版本一:當年上天派來五百羅漢,化身成和尚向觀音化緣,一心試試祂的道行,而觀音當然不負眾望,想也不想便慷慨地將倉庫的齋菜與羅漢及善信分享,這次佳話後來便成為了「觀音借庫」的習俗。版本二:大約在百多年前,負責管理西環觀音堂的鄧氏家族,眼見不少小孩因貧窮而沒有讀書的機會,於是從觀音化身民女徵婚以籌款建橋的故事得到靈感,創立「觀音借庫」的傳統,希望藉籌得的香油錢,造福社會。到現在「借庫」所求得的銀碼愈來愈大,有些廟宇最大的借庫銀碼竟達至九位數字。其實,這數字的大小往往與來年的財運成正比:一般來說,若順利從觀音手上借得過億的錢財,意味來年財運亨通;若以千萬為單位,財運亦不俗;但若數目只得百萬元左右,閣下必須加倍努力,兼且要小心理財。不同的觀音廟各有其「借庫」的程序及安排,大家可以到場時細問廟祝。最重要是在借庫當日的吉時前往。今年「觀音借庫」的吉時為丑(凌晨1時至3時)、辰(早上7時至9時)、巳(早上9時至11時)、午(早上11時至下午1時)及未(下午1時至3時)。至於供品方面,用蔬果或齋菜已足夠,切忌用燒肉及雞隻等肉類。最後,不論借得的財富多寡,到了年尾,亦必須到觀音廟「還庫」,以表誠心。

「觀音借庫」的熱門廟宇:
•大坑蓮花宮   大坑蓮花西街1號 •榕樹頭觀音古廟 九龍油麻地山東街 •慈雲山觀音廟  沙田坳道400號 •紅磡觀音廟   九龍紅磡差館里

楊天命師傅
18歲正式拜師研究玄學,精通卜卦及八字等,致力透過實踐,擺脫傳統占測的迷信形象,推行玄學乃是「中國的科學」的理念。 ####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