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龍鳳胎 動植物公園迎賓首次成功繁殖 雲雲、華華勁似樣

【本報訊】婆羅洲猩猩是逾百年歷史的香港動植物公園最受歡迎的動物,園內男猩猩 Vandu和女猩猩華芭( Raba)去年誕下一對猩仔猩女,是該園首次成功繁殖出的婆羅洲猩猩龍鳳胎。猩仔「雲雲」和猩女「華華」經過飼養員 7個月的照顧,今起在園內教育及展覽中心跟市民見面。記者:蔡建豪

 

龍鳳胎的媽媽華芭, 1996年在動植物公園出生。飼養員 2010年時,見她長得亭亭玉立,到達適合交配的年齡,於是撮合她和園內一頭年長一歲的男猩猩 Vandu。兩頭猩猩結識兩月後成功交配,不久華芭成功懷孕。去年 7月,她誕下一對龍鳳胎。由於婆羅洲猩猩愛在凌晨時躲起來分娩,飼養員未能弄清猩仔雲雲是哥哥,抑或猩女華華是姊姊。

放大圖片
猩媽華芭去年中誕下龍鳳胎。

猩媽華芭去年中誕下龍鳳胎。

放大圖片
龍鳳胎樣貌十分相似,仔「雲雲」活潑可愛。

龍鳳胎樣貌十分相似,仔「雲雲」活潑可愛。

BB要食奶 猩媽無反應

飼養員根據猩爸猩媽名字的發音,替一對猩仔猩女取名。動植物公園高級獸醫戴慶豐憶述,誕下龍鳳胎後華芭身體虛弱,需餵以牛奶和果汁。由於一對小猩猩是華芭的第一胎,她完全不懂照顧兒女,「 BB要求餵奶,佢都冇反應。」在幾經觀察後,園方決定麻醉華芭,接過她手上的一對子女作人工飼養。不過,人工飼養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飼養員定期帶猩仔、猩女見媽媽,華芭卻多次爬到籠頂避開一對兒女。戴慶豐解釋,雄性婆羅洲猩猩通常不會負起照顧兒女的責任,但雌性婆羅洲猩猩迴避兒女卻不常見。飼養員現在每次帶同華芭最愛的食物,透過一對兒女餵牠,期望增進親子感情,近日終取得突破,華芭開始看看一對兒女,或湊近嗅一嗅牠們,長遠目標是讓牠們一起生活。雲雲與華華目前健康良好,會吃香蕉及木瓜。今日起將公開與全港市民見面,由於牠們每天睡眠時間長逾 12小時,每日只有上午 10時至 11時、以及下午 2時至 3時兩節探訪時段。


婆羅洲猩猩誕下龍鳳胎,仔「雲雲」與女「華華」今起與市民見面。
謝榮耀攝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