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演變成「八一八事件」,校方成立的八人檢討小組上周五發表調查報告,點名指港大校長徐立之和教務長韋永庚,要為錯誤判斷和行政失誤負上主要責任。

本刊循多方面得悉檢討小組撰寫報告的來龍去脈,據了解在過程中最具爭議的,是如何「譴責」徐立之和韋永庚,單是挑選合適用詞便爭辯了四小時,但眾人一致共識不應懲處他們。

檢討小組對二人絕不留手,據知是由於不想外界以為他們包庇自己人,再要求立法會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令整件事失控。不過,這艱難的決定卻令徐立之和韋永庚慘成「箭靶」,相反身為校慶執行小組召集人的副校長周肇平則因病而甩難。

去年十月底宣布明年八月約滿後不續任的港大校長徐立之,檢討小組認為他監督籌備校慶典禮不力,應為事件負上主要責任。

在港大任職達三十八年的教務長韋永庚,作為校慶典禮統籌人,亦要為「八一八事件」負責。

由港大校委會成員、前香港律師會會長黃嘉純領導的檢討小組,上周五向校務委員會提交連同附件約三百頁的調查報告,獲校委會接納。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校長徐立之等隨即召開記者會公開報告內容,其中最令港大中人詫異的是,只有徐立之和教務長韋永庚被點名要為事件負上主要責任。

「檢討小組的工作非常認真和嚴謹,事前沒想過會咁深入調查、工作量這麼大,文件數量之多要用篋拖出拖入。」知情人士說,除了黃嘉純擔任小組召集人,本身是大律師的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任秘書,加上兩名資深傳媒人(文灼非和馮成章),小組工作猶如法庭審訊般進行。

據了解,小組在去年九月工作初期,首先收集了公眾對「八一八事件」的連串疑問,包括港大是否涉及政治獻媚、有否放棄大學自主權、對學生的保護是否足夠、對警方處理手法的質疑等等,然後歸納為三大工作綱領,分別是校慶典禮的活動安排、相關的保安安排,以及事後的危機處理和管理,逐一詳細調查和分析。

「小組會見了三十三名證人,有些人更不止見了一次;還要看大量的書信和電郵文件、做電話訪問,總共花了二百小時,相當消耗精力。」消息人士稱。

港大學生李成康等三人被一群警員推入梯間,觸發外界不滿港大的處事手法。李成康承認他們曾向警員呼喊:「做乜唔出聲,扮學警雄心呀?」

八一八當日,警方出動三百名警員進駐港大,報告批評校方事前沒與警方釐清為何派駐大批警員及封鎖這麼多地方,令大學自主權受損。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