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樓宇成交插水,近期每月交易跌至三千宗水平,相較以往平均八、九千宗跌近七成,在此低迷市況,根本難以養起近三萬個地產經紀;若情況持續,業界擔心未來隨時有半數經紀出局,早前更有經紀燒炭身亡,反映行業生態堪憂。

會員達一千六百家地產代理行,旗下共一萬名地產經紀的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在過年前刊登兩大版面廣告,力陳行業困境,憂慮情況倘續惡化,將有成千上萬個經紀失業,再而造成社會不穩,他們呼籲政府取消額外印花稅(SSD),為樓市注入動力。

業界慨歎捱得過沙士、衝過金融海嘯,卻怕過不了此關;最近,有老牌經紀頂不住要拉閘,亦有老闆準備賣股賣樓保住生意,以打持久戰。

擁有千六公司會員的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登報要求,取消額外印花稅去救樓市。前排右二為該會主席朱建蘭。

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先後有兩名地產經紀燒炭,其中一名死者因生意淡泊,被迫轉職的士司機,但最終因金錢及感情問題而輕生,走上不歸路,這位地產淡市受害人在遺書上寫:「對唔住,麻煩你了,最後一次。」

經紀數目佔全行三分之一的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面對行業生態每況愈下,終按捺不住,自掏腰包數萬元,刊出兩大版廣告,與一眾小型經紀行發出怒吼,要求政府取消壓抑樓市措施。

該會主席朱建蘭表示,其實地產經紀只求敬業樂業,亦害怕失業連累社會,經紀與香港人一樣享有生存權利。另外,地產代理聯會副主席劉光耀博士也大吐苦水,指最近接獲不少經紀求助諮詢,多數與地產行業不濟有關。

有地產代理分行結業後,業主轉租予香燭舖。

十個經紀一宗成交

朱建蘭又說:「這個廣告登了千六間代理行名字,裏面養成萬人,現在全部公司沒有錢賺。」呼籲出街後,朱建蘭接到許多業內人士支持,更主動要求加入該會,她即場掏出一批親筆信給記者看,來信幾乎一字一淚。

「原本想登報章頭版,但千幾間公司會員參與,字多到登唔晒,惟有在報章內頁登相連版面。」朱建蘭說目前行頭十分差勁,近月會內錄得十個經紀僅得一宗成交,可謂慘不忍睹,部分行家已做了心理預備,隨時轉行。

該會第一副主席謝順禮也對記者說,若政府不檢討SSD等措施,未來半年將有近半數地產經紀有機被淘汰,嚴重時甚至會有近萬經紀丟飯碗。他坦言,這班經紀要養家,近萬家庭受連累,將會帶來社會不穩。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二○一○年底推出額外印花稅後,二手樓市成交出現大插水。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