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熟食檔狂加價經營商斥賬目不清 總公司賺到盡

【本報訊】深受學生、年輕人歡迎的 7-11便利店「熱賣點」,過去數月間大部份受歡迎的熟食已靜悄悄加價,不少更逾一成。雖然加幅驚人,但特許經營商透露,原來這些熟食並非由他們負責經營,他們的舖被開,但相關的水、電、牌照,甚至是維修費用均由他們承擔,而 7-11只將有關的分賬融入在整間店舖的毛利內,他們根本不知賺定蝕,批評 7-11才是真正賺到盡的大贏家。記者:張岳弢

 

在皇后大道西樂信大廈附近的 7-11,每到中午便有中學生湧至,排隊買他們愛吃的撈麪、雞尾腸、魚蛋及燒賣。他們說也有察覺加價,但勝在方便,所以每周仍會光顧一至兩次。

撈麪兩年加價 25%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搜集了過去幾個月 7-11內熱賣點熟食的售價,發現幾乎每個月都有熟食加價。以去年 10月為例,多款飲品調高售價,之前賣 6.8元的港式奶茶、港式咖啡一律加價逾一成至 7.5元,凍咖啡、凍奶茶則由 8.8元加至 9.5元。多款早餐及常餐亦有加價,加幅最少都有 5至 6%。至 11月,厚多士由 13元加至 15元,其他受港人歡迎的糯米雞、炸薯條、碗仔翅、鮮牛肉出前一丁都加價逾一成。至 12月, 5粒魚肉燒賣便由 6.5元加至 7元, 10粒亦由 11元加至 11.5元,烏冬撈配關東煮亦由 10.5元加至 12元。7-11便利店並非牛奶公司自己經營,而是批給特許經營商。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特許經營商形容,熱賣點加價厲害,「每幾個月就加一次,車輪轉咁加」。他又說,熱賣點的利潤可觀,以撈麪為例,現時賣 7.5元,但年多兩年前才賣 6元,換言之兩年間加價 25%。有店舖熱賣點生意額佔整間店的一成多。熱賣點好賺,但特許經營商卻表示與他們無關,因為由另一間公司經營。雖然牛奶公司指,特許經營商可從熟食銷售得益,但經營商指根本不知道是賺還是蝕,因為經營商不僅要負責申請牌照,更要負責熱賣點的水電費及機件故障維修費,動輒要數千元,但每月收到的財政報告,卻無清楚顯示熱賣點收益,有關的收入已包括在整間店的毛利率內,而毛利率計算方法,他們更加無從稽考。7-11發言人回應指,「熱賣點」的食物售價去年平均升幅為 7%,遠低於同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的價格增幅,又指食物原材料、店舖租金及營運成本都不斷上升。發言人說,特許經營商每月均會得到財務報告等資料,指是雙方簽約時同意的,若 7-11認為特許經營商合適,而他們亦樂意,他們可選擇自行經營「熱賣點」。


7-11內的熟食檔「熱賣點」廣受歡迎,過去幾個月內不少食品加價。李家皓攝

特稿罐頭貴惠康一倍

記者同時搜集了 7-11部份非熟食的商品售價,發現價格亦有上調,例如長城牌火腿豬肉(即午餐肉罐頭) 198克裝,便由 18.5元加至 19.9元,而且較同集團的惠康超市 10.9元售價貴近一倍。可口可樂 330毫升罐裝便由 6.9元加至 7.5元,雖然近日做 6.5元的特價,但仍較同集團的惠康超市貴一截,因 6.5元已能在惠康買到 500毫升裝。有 7-11特許經營商透露,這些非熟食商品偶爾減價,是由供應商提出。

毛利率反每下愈況

7-11售價普遍較同集團惠康貴,亦引起不少特許經營商質疑,為何他們的毛利率反而每下愈況。經營商以撈麪為例,超市現時也是賣 11、 12元 5包,即每包 2元多,有近千間分店的 7-11自然可爭取更低來貨價。特許經營店須向 7-11取貨,但他們不僅不知道 7-11的來貨價,即使是 7-11賣給他們的價錢亦不知道,故已發信 7-11要求查數,又計劃去信立法會議員及美國 7-11總公司,要求正視各項爭議。《蘋果》記者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