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展沙田另起爐灶為期五年 開支逾二千萬

【本報訊】為已故國際巨星李小龍在其九龍塘故居建立紀念館的計劃,自 08年提出後一直沒有進展。如今政府「另起爐灶」,在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辦為期五年的展覽,是政府首次舉辦大型的李小龍展覽,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始,涉及開支 2,485萬元。記者:張婷婷

 

李小龍故居業權人余彭年表示,他願意捐出價值逾億元的故居物業作永久紀念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與業主多番商討未有共識,為免市民失望,在文化博物安排展覽亦是紀念李小龍的好方法。

館內仿建故居健身房 放大圖片
李小龍會等私人團體曾舉辦多次李小龍展覽,圖為 96年時的入場券。

李小龍會等私人團體曾舉辦多次李小龍展覽,圖為 96年時的入場券。

康文署於明年上半年起在位於沙田的文化博物館舉辦李小龍展覽,展場總面積 650平方米,展期五年。當局向有關人士和機構商借展品,展場內並構建一些重要場景,如李小龍幼年時的故居廳堂;其位於九龍塘故居的健身房和書房等。李小龍會會長黃耀強表示可借出很多藏品,如李小龍用過的劇本、海報、電影劇照,都是 71至 73年的原裝物品。相信展覽可吸引海外影迷來港,因為香港是李小龍的家嫏,來香港看是理所然的事。展館內會播放由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攝製的《李小龍風采一生》紀錄片,被訪者包括李小龍的女兒李香凝、姊姊李秋源、弟弟李振輝、同學藝人許冠文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表示,紀錄片全長兩小時,計劃將之剪輯成一個 75分鐘版本,和五套片長約 10至 15分鐘不同題材的短片,在展館中播放;並考慮在展覽開幕禮時播出全套紀錄片。發言人表示,今次是政府首次舉辦大型的李小龍展覽,相信對公眾有吸引力。博物館去年舉辦過「彼思動畫 25年展」,同年參觀整體人數達 78萬人次,較每年平均的 40多萬多出 30多萬,相信李小龍展覽吸引力相若。如果展覽受歡迎,及有足夠新展品,亦會考慮延長展期。

謝偉俊批展館位置遠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覺得,沙田文化博物館位置較為偏遠,對旅客而言不太方便。謝偉俊續稱,九龍塘故居改為紀念館的計劃暫時恐怕未能實現,他理解政府認為可以先做展覽,吸引市民關注及有心人捐贈更多展品,再作下一步打算。


豎立在尖沙嘴星光大道的李小龍深受歡迎,若日後舉辦大型李小龍展覽,定叫「粉絲」們興奮。資料圖片

未有共識故居建紀念館無期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舉辦李小龍展覽,政府稱未能與業主達成就如何復修該物業的共識。有見公眾對李小龍紀念展覽殷切期望,遂在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辦展覽。富商余彭年於李小龍 1975年以 85萬元購入位於九龍塘金巴倫道 41號的李小龍故居。 09年,余承諾捐出物業,建紀念館。港府同年舉辦比賽挑選最佳復修方案,計劃將物業改建成紀念館、圖書館、武術館及電影館的旅遊景點。余彭年強調非常有誠意和意願捐出物業,只是在規劃上有意見有分歧。他又表示自己年紀大,希望有生之年能親眼看到紀念館落成。物業如今估價逾億元,但無意變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業主希望復修的規模遠比獲獎設計大。業主提出的復修方案很難得到城規會的批准,這是雙方分歧所在。《蘋果》記者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