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活 plus:私製木桶陳年釀 認真威

香氣幽幽而味道苦中帶甘的威士忌,原本屬於男人的世界,但漸漸地,越來越多揚眉女子也愛上其獨特味道。事實上,香港近年威士忌吧越開越多,進口品牌的味道也越來越複雜,還停留在單一麥芽階段者,不妨專注在年份和釀製方法之上,打開威士忌另一片天。記者:周伽然攝影:蔡家輝Model: Irina@ Z 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甜美三木桶 放大圖片
■ A Vintage Journey包括 Glenrothes四個年份的威士忌($528)。

■ A Vintage Journey包括 Glenrothes四個年份的威士忌($528)。

「近年女性飲家是市場的新焦點,尤其成熟而事業有成的女性,香氣較甜美的威士忌會較受她們歡迎。假如有個客人想點黑巧克力去配威士忌,我已經知道她不太喜歡濃味威士忌,所以我會推介 Glenmorangie。」朗豪酒店侍酒師 Zachary說。威士忌釀製年期隨便也有 10年以上,有些更達 40年或更久,結果用來陳釀的木桶裏的香味,就會在酒裏纖毫畢現地反映出來,所以不可以隨便用可能醃過酸青瓜的桶,也不可以用全新的木桶,否則木味就會因為過重而完全掩蓋了酒味。因此,不少威士忌廠都會利用來自西班牙曾釀過 Sherry酒的木桶去陳釀,或調味( seasoned),因為 Sherry帶焦糖、葡萄乾和乾果如合桃等的香味與威士忌很夾。Glenmorangie威士忌廠是運用木桶的專家,其出產的酒風格優雅細緻,麥香味較不重,因此可以更突出木桶的香氣,除了一般的 Sherry桶陳釀,更有兩個特別系列,包括用來自葡萄牙釀過砵酒( Port)的 Quinta Ruban,聞起來厚滑的巧克力和呍呢拿甜香傾瀉而出,難怪是 Zachary眼中最適合配黑巧克力的威士忌;另一款則用上來自法國波爾多甜酒產區 Sauternes的 Nectar D'Or,木桶使酒有突出的檸檬蛋糕和花蜜的香氣,清爽醉人。

放大圖片
■黑巧克力拼盤($88)配 Glenmorangie由 Port桶陳釀或 Sauternes桶陳釀的系列也相當夾。

■黑巧克力拼盤($88)配 Glenmorangie由 Port桶陳釀或 Sauternes桶陳釀的系列也相當夾。

放大圖片
■串燒拼盤($168)的燒烤味正好佐威士忌。

■串燒拼盤($168)的燒烤味正好佐威士忌。

 

神級 40年珍藏 放大圖片
■ Macallan Speymalt陳釀超過 40年,味道醇厚,呷一口已過百元。($980/30ml)

■ Macallan Speymalt陳釀超過 40年,味道醇厚,呷一口已過百元。($980/30ml)

要數威士忌吧內最貴貨色便是一支 1970年開始釀製,在 2010年才入樽的單一年份 40年 Macallan,由於陳年時間極長,色澤已變成深琥珀色,「這酒的味道很豐厚,很深沉,屬於靚酒,不過相對沒有 Macallan陳釀中的麥香和柑橘類香氣,味道較自成一格。」不過別以為珍貴靚貨便想購入珍藏,事關此酒屬珍藏品,酒吧也須購入其他 Macallan貨品才能獲配給一支,絕對限量,所以要試,還是專誠到酒吧去朝聖,一小杯( 30ml)才$980,絕對飲得過!

組合味道穿越時空 放大圖片
■ Macallan Fine Oak Vs. Sherry Oak($388)

■ Macallan Fine Oak Vs. Sherry Oak($388)

假如來到 Zachary工作的威士忌吧,最值得一試的應該就是特色組合威士忌,「一般來到威士忌吧的客人平均消費在 3-4杯之間,讓客人隨便去點酒可能須要花點精神,最終數杯都飲同一個口味又有點悶,所以我們設計了幾個有趣的威士忌組合,每組 4杯,可能是來自同一個酒廠、陳釀年期不一,或 4個不同年份( vintage),又或者是來自同一地區例如日本或蘇格蘭 4個具代表性的酒廠,飲起來就更有趣。」Zachary推介 Macallan組合,包括 2杯傳統木桶陳釀、 12年和 18年 Fine Oak系列木桶陳釀各 2杯。「這個 Fine Oak的系列只出了幾年,我總覺得這家酒廠的釀酒師是瘋狂的,所以才可以產生這個系列。」此話何解?「一般靚的威士忌都會以 Sherry(雪莉)酒桶去陳釀,但近年 Sherry銷量一般,不少酒廠改用美國製便宜木桶。 Macallan為了追求完美和傳統味道,會尋找最理想的歐洲木來製作私家木桶,然後分派給幾家嚴格挑選的酒廠來釀造 Sherry,再回收木桶釀製自家的威士忌,之後在平衡過不同木桶對味道的影響後,再加入原本釀過 Sherry的美國桶和釀過 Bourbon威士忌的桶來陳釀。 Fine Oak就是這 3種陳釀組合出來的味道。Zachary第一次試喝 Fine Oak 12年時,覺得非常震撼,「那味道簡直能打低同廠傳統的 18年!」然後 Zachary便迷醉於 Fine Oak的味道,買了大量來喝,「後來再飲傳統的 12年,竟然再一次感覺震撼,因為那始終不變的味道,讓我想起最初學飲威士忌的日子,兩種味道輪流上場,簡直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各國各味

Zachary像很多飲家一樣,他每到世界各地的免稅店,就會購買一瓶威士忌回來,除了較便宜,最有趣的是不同地方的免稅店都有些當地特產的威士忌,古靈精怪威士忌就最合他想嚐新冒險的口味,「說到女生最愛威士忌,就不得不提這支來自台灣的 Kavalan,這支酒由釀過砵酒的木桶陳釀,果味極香,充滿熱帶水果味,而且沒有一般威士忌的苦澀味,極易入口。我試過多次讓自認不能喝威士忌的女生試飲,結果她們不用加水或加冰也能接受,而且喜歡!

放大圖片
■ Zachary本身也是威士忌飲家。

■ Zachary本身也是威士忌飲家。

放大圖片
■台灣 Kavalan威士忌,本港未有售。

■台灣 Kavalan威士忌,本港未有售。

 

單一定混合? 放大圖片

 

假如不是飲家,平常香港人最熟悉的威士忌品牌一定是芝華士和 Johnny Walker,不過這些大品牌都不是飲家最喜歡、味道變化多端的 Single Malt單一麥芽出品。 Malt是麥芽糖, Malt威士忌就只由發芽大麥製造、利用發芽後糖份更高的大麥去發酵的威士忌; Single的意思就是單一家威士忌廠的出品。這種威士忌理論上最少木桶陳年 3年,但一般在市面上買到的都陳年了最少 8-10年,即使陳年 40年的也不相當罕見。相對 Single Malt的就是 Blend(混合)威士忌,一般只有 20-50%是由發芽大麥釀的威士忌,餘下的部份就是由其他更便宜的穀物例如粟米和小麥釀製。由於由其他穀物釀出來的威士忌沒有甚麼味道,這種威士忌較單一麥芽的淡味和易入口。當然單單味淡不是一個吸引的元素,例如芝華士、 Johnny Walker等酒廠更會於全個蘇格蘭搜購 Single Malt威士忌進行調配,將不同產區的優點也帶點進這瓶由調配師研製的威士忌,例如要一部份 Highland威士忌取其豐富味道,一部份 Island威士忌取其香,再加一點 Lowland威士忌取其酒體。所以混合威士忌不會太濃味或太有個性,相反味道相當穩定、大路和易被人接受。不過若以一個富有經驗的飲家來說,支支一樣味道的酒自然不能滿足他們了。

Tokoro── Whisky Bar 地址:旺角朗豪酒店 3樓 電話: 3552 3330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