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的西九醜聞未了,親梁的《明報》本週一還手,揭發唐英年大宅僭建酒窖。雙英拳來腳往,務求在特首提名期本週二開始時,震散對手。梁營此時拋出另一殺着。本刊發現向來低調、但恨做第一夫人的唐青儀,密會曾經公開批梁的賭王何鴻燊及四太梁安琪,希望利用何家在政、商界影響力助夫搶票。


梁太唐青儀為人相當低調,不似一般上流闊太常去ball場、飯局、慈善活動,梁振英過去多年出席不少社交活動,身邊都不見梁太踪影。直到最近數月梁振英宣布參選,梁太也頂多為夫站台喊口號,或幫忙派傳單,但原來她還為夫出征,密會重要人物。上週一她就單拖到中環四季酒店,見賭王何鴻燊。

四季密會
當日下午四時,本刊發現坐在輪椅的何鴻燊,現身酒店大堂旁的咖啡室The Lounge。身為保良局總理的四太梁安琪,剛去完保良新春團拜活動,馬不停蹄趕來會合家人,陪伴賭王享用下午茶。他們一行八人坐在餐廳大門旁的長枱。席間還有前東區區議主席丁毓珠,她是何鴻燊已故三哥何鴻展的妻子,與梁安琪是手帕交,撮合梁安琪和何鴻燊。何鴻燊戴着冷帽,精神頗佳,「眼仔碌碌」,不時四圍打量。大約五時,梁太還未出現,賭王等得不耐煩,家人及保鏢送他離開咖啡室,上車回家。之後四太換座位,走到鋼琴旁邊的梳化坐下,原來梳化上的三名人士是她朋友,眾人有講有笑。約五時十五分,去完丈夫助選活動的唐青儀才單拖趕到咖啡室,與四太握手後,坐下一談便是一個鐘,大約六時十五分,眾人起身離開。四太甫步出酒店,記者趨前問會面目的,她有點愕然,沒有回應記者提問便上車離開。另一邊廂,記者又追問梁太,她大為錯愕,急急離開電梯,進入四季酒店旁的ifc,慌不擇路走入連卡佛百貨。記者死追,續問她是否向何家拉票,她愈聽愈加速腳步,口裡連說:「唔係!唔係!啱啱經過撞到朋友,打個招呼,傾吓偈啫。不過有朋友支持都係好事嘅。」是否跟四太或何鴻燊認識很久?梁太說:「咁何太(梁安琪)好多人都識咗好耐啦。」但何鴻燊曾公開批評梁,雙方是否冰釋前嫌?梁太答:「乜佢有咁講過咩?唔記得咯,你問番佢啦!」原來賭王跟一班地產商認為梁振英是八萬五罪魁禍首,○四年曾說:「可惜(當時特首董建華)『聽錯』一個人的說話,搞出『八萬五』大問題。」賭王還說:「如果佢有機會做特首,我第一個放棄香港,但我相信未必輪到佢,佢做特首,我喺香港做咩?佢最憎有錢人,到時我就返澳門。」批梁之餘,何鴻燊還於○九年挺唐: 「他(唐英年)熟晒嘛,咩部門都做過晒,繁榮穩定就可以繼續了。」何鴻燊更說笑要開盤:「到時賭吓吖!(好呀,你開盤!)我估十賠一!」四太亦現身唐英年造勢大會,表示支持。深受中央信任的賭王挺唐立場鮮明,若能從他身上搶到票,一定震撼政、商兩界,所以梁太悄悄找友人搭路,約賭王見面。

手袋黨撮合
現年五十四歲的唐青儀Regina,比丈夫小三歲,二人均是英國Bristol的畢業生,梁修測量,唐則攻讀法律,二人八一年結婚後,唐八三年在港取得律師執業資格,她曾在多間律師行工作,包括當年並未合併的著名本地龍頭大行孖士打(JSM),九七年修讀樹仁學院開辦暨北京大學法學院的專業及學位課程,九八年曾任Raymond Ho & Koo律師行合夥人,但翌年放棄律師工作,專心相夫教子。「老公搵到食,老婆唔使憂啦,何況生咗三個仔女,嗰陣都係得幾歲,使乜咁辛苦做嘢,梗係全心全意教好啲仔女。」唐青儀友人還對本刊說,梁家三仔女傳昕、頌昕、齊昕都在英國讀書,唐青儀索性搬去英國陪仔女,「呢十幾年嚟喺英國時間仲多過喺香港好多,名副其實係個好普通相夫教子嘅家庭主婦。」唐青儀多年來都注重外表,不時幫襯私人健身教練。「佢經常都搵唐麗娟(現任香港飛盤總會主席)上門做健身,依家四十歲度,曾經喺California做過,又幫過好多名人健身,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恒基副主席李家傑、鯊魚女陳細潔等,十年前上門做要成五百元一個鐘,依家大約二三千元一個鐘。CY太太好勤力做,想強健體能同耐力,最高峰嗰陣每個星期做一次,會配合座椅同fitball做。」知情人士透露。唐青儀亦愛烹飪,農曆年前亦親手做了大批蘿蔔糕送給朋友。雖然唐青儀在社交圈不算活躍,但原來在政界卻認識不少「手袋黨」。「CY係全國政協常委,回歸前又係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籌委會委員等,成日去北京開會,太太有時都會跟埋去,咪識咗一大班親中人物嘅太太囉。」據知唐青儀與何家會晤,也是她透過以前在政界認識的友人,主動邀請何鴻燊及四太見面。

提名分布
梁振英手握提名:約150票主要支持界別:會計界、工程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政協及人大代表、漁農界 唐英年手握提名:約300票主要支持界別:商界、地產及建造界、金融界、酒店界、飲食界、紡織界、批發及零售界 何俊仁手握提名:約180票主要支持界別:社福界、教育界、高等教育界、法律界

香港房地產協會
一方面,梁太找賭王、四太打通富豪選委的票源,另一方面,梁振英又透過香港房地產協會,狂地產界選票。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房地產協會持有至少三十張選委票,會全數投給梁振英。協會內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會員對本刊說:「唐英年一旦當選,一定會推動西九發展,後面一班撐他的虎豹豺狼(支持者),會走出來瓜分利益。我哋睇唔過眼,所以要選CY。」坊間一直以為香港地產商反對梁撐唐,怕梁一上台,會重推房屋政策「八萬五」。可是撐唐其實只是長實、新地等大發展商,不少二三線地產商不滿政府一直傾斜大發展商的做法;他們擔心在唐英年當選後,西九等大項目會重提單一招標,只係大地產商受惠,所以他們撐梁振英。香港房地產協會於九一年成立,其目的不像由大地產商支持的地產建設商會,主要是聯合港澳兩地的地產商,以及測量師、律師等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房地產項目。協會透過梁振英的內地人脈,常北上交流。去年七月,梁振英獲頒大紫荊勳章,協會更設宴慶祝。協會成員包括英皇地產、嘉華地產、信德,和梁親密戰友羅康瑞旗下的瑞安房地產。會長陳偉能是信德集團執行董事,為何鴻燊左右手,雖然地產界選委幾乎盡歸唐營,但陳偉能仍以體育界代表的身份獲得選委票。記者查找協會成員名單,發現四化會的成員何耀隸和何鍾泰。 「專業人士現代化促進會」(簡稱四化會)於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當時廿六歲的梁振英,就是在師兄左仔律師陳子鈞介紹下,加入由廖瑤珠、何鍾泰等親中專業人士組成的四化會,從此搭上投共直通車。

CY親戚操刀
除了兩路票源奇兵,挺梁的《明報》亦在特首提名期前夕引爆唐英年僭建炸彈,打擊唐唐聲望。《明報》早於去年十月便得知唐英年位於九龍塘的物業僭建地下酒窖,但唐回覆「無任何地下僭建物」,故一直未有跟進。《明報》至本週一、提名期前一日,才在頭版刊登「唐英年違規建千呎酒窖」報導,領導調查是助理總編輯戚本業,跟梁振英是表親,同樣祖籍山東威海衞。《明報》一直同梁振英關係友好,前總編輯張健波自○六年邀請梁振英撰寫專欄筆陣,覺得與梁振英理念相近。選戰開始以來,幾宗衝擊唐英年聲望事件,如「浸大民調風波」和「袁莎妮事件」都是《明報》率先刊登。梁振英回覆本刊,不認識戚本業,亦不知戚是他親戚。《明報》發聲明,承認戚的「外祖父的堂家姐的兒子隋鴻發,是梁振英先生的姐夫」,這種關係毋須申報,但戚在編輯部從無隱瞞,他處理特首參選人的偵查工作客觀嚴謹。 僭建醜聞一出,不單逼到唐英年十二小時內「隱瞞」變「認錯」,誠信盡失,還消弭了連日狙擊梁振英的「西九風波」,可謂連消帶打。梁振英早前批評何柱國旗下的星島集團不停登負面新聞針對他,集團轄下的《東周刊》於一月三十一日揭發梁於西九設計比賽涉利益衝突,政府之後罕有地連發兩篇新聞稿,證實梁振英在西九概念規劃比賽未有申報,以及替唐英年偷步買酒花辯護。政府護唐踩梁的做法,惹來各方批評,港大在西九風波期間做的民調,發現梁支持度大升三點五個百分點,唐英年反而下跌二點二百分點,唐營可謂玩火自焚。隨着特首選舉進入倒數階段(三月廿五日舉行),「二惡英」將使出更毒陰招互插。

插梁
31/1 親唐的《東周刊》揭發梁振英任「西九概念規劃比賽」的評審時,與其中一家參賽公司有關連。 8/2 晚上,港府發聲明,證實梁振英在西九概念規劃比賽中擔任評審時,與其中一個參賽隊伍成員有關連,該隊伍最終被取消資格。梁解釋不涉利益衝突,其公司是該隊的物業顧問,參與評審工作前,自己不知情。 10/2 港大民調顯示梁振英民望未受負面影響,上升3.5個百分點,高達52.3%,唐英年支持率為27.8%,反較上次調查下跌2.2個百分點。

插唐
13/2 親梁報章《明報》揭發唐家大宅有僭建。早上,唐英年承認約道5A號大宅有車房簷篷僭建。對7號屋僭建問題迴避回答。傍晚,唐在電台中表示7號屋地下亦有加建雜物庫,但否認是酒窖,只是「挖深咗」。 14/2 唐再次公開致歉,並表示已簽紙予工程師,與屋宇署商討清拆事宜。 ####


梁振英無視各界對他西九醜聞的質疑,繼續瞓身落區,太太唐青儀(右)不但頻頻協助拉票,更利用其人脈網絡在背後發功。


2月5日 16:16 四太梁安琪(右)出席完保良局新春團拜後,沒有回家換衫,身穿Prada馬毛豹紋大衣及Chanel長boots,趕去四季酒店同賭王歎下午茶。


17:00 坐在輪椅上的賭王何鴻燊,在家人陪同下到達咖啡室,坐了一個鐘便離開。


梁太密會經過賭王在The Lounge等了一個鐘離開,約半小時後梁太才到,四太轉枱見面。


17:30 唐青儀(右)抵達咖啡室,坐在梁安琪對面,雙方言談甚歡。


18:18 梁安琪(左二)穿回Prada大衣,起身與唐青儀(左三)一同離去。


18:21 唐青儀見記者追訪,十分錯愕,急步走進ifc的連卡佛。


2月9日梁振英被揭在西九評審有利益衝突,上週四缺席好友陳啟宗任主席的亞洲協會開幕禮,太太唐青儀單拖赴會,會後代夫向傳媒解畫。(《蘋果日報》圖片)


與大地產商一向不咬弦的梁振英(右二),原來獲得由中小型地產商組成的香港房地產協會背後支持,會長陳偉能(右三)是信德集團執董。


何鴻燊(右)是全國政協常委,○九年中風初癒,出席澳門回歸活動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左)親自上前問候。


陳偉能(左一)是何鴻燊(左三)得力助手,圖為他於○三年陪賭王和四太(右)出席上海活動。(《蘋果日報》圖片)


香港房地產協會成員包括CY「四化會」老友何耀棣,以及瑞安房地產、信德、英皇、嘉華地產等地產商。


唐英年週二再次就僭建事件向公眾道歉。


屋宇署本週二派員到唐宅視察,但唐家沒開門,他們無功而還。(《蘋果日報》圖片)


揭發唐英年僭建的《明報》助理總編輯戚本業,是梁振英的疏堂親戚。


唐家擁有九龍塘約道5A號(藍框)及7號(紅框),二人與唐父母同住5A號,唐聲稱7號空置。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