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搶註 APad至 ZPadiPad商標侵權 改名難

蘋果 iPad商標在內地的爭奪戰繼續升級。繼深圳唯冠(簡稱唯冠)向國家海關總署申請禁止 iPad進出口中國後,原來「 APad」到「 ZPad」的商標亦幾乎遭內地民眾搶註,令 iPad要重新起名有一定難度。而針對事件持續升溫,蘋果首度就事件作出回應,指責唯冠拒絕履行協議,更稱香港法院已支持蘋果,與內地「訴訟仍在進行中」;唯冠則以「奉陪到底」回應。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蘋果與唯冠有關 iPad在內地商標歸屬權問題始於前年,至去年底深圳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蘋果敗訴。隨後蘋果上訴至廣東省高院,將於本月 29日開庭。有內地知名律師稱,蘋果二審翻案可能性小,一旦敗訴將面臨最高超 300億人民幣罰款。這筆罰款對於債台高築、瀕臨倒閉的唯冠或是最後救星。而唯冠已開始通過多種途徑向蘋果施壓,包括向海關總署申請禁止 iPad進出口,唯冠一旦從法院拿到禁止令,將要求蘋果在內地停售 iPad產品。前日起,內地多地已下架 iPad產品。蘋果亦通知亞馬遜中國、蘇寧易購等電子商務網站將 iPad下架。

蘋果維權稱獲港法院支持 放大圖片
iPad每次在內地開售時,都會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選購。

iPad每次在內地開售時,都會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選購。

在多地工商部門介入 iPad商標權官司後,蘋果前日終打破沉默,發聲明維權。蘋果在聲明中稱,多年前購買了唯冠在全球十個不同國家的 iPad商標權,「唯冠拒絕承認和履行涉及中國部份的協議。香港法院已支持 Apple。」唯冠則回應稱,蘋果是在混淆視聽,香港官司目前尚未開庭,「香港法律在中國並不適用」;而聲明表示蘋果根本沒談判的誠意,因此他們將「奉陪到底,蘋果沒有任何勝算」。有消息指,唯冠要求 16億美元( 124億港元)和解金額,但蘋果代表律師稱目前未有跟唯冠磋商和解。由於蘋果的產品主要在中國生產,令人擔心 iPad會出現供應短缺。對於外界關注 iPad會否因此改名,如將「 Pad」繼續保留,在 Pad前面更換其他字母,如 APad、 JPad等,有內地媒體就指,在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官方網站搜索發現,涉及 APad至 ZPad的商標大多已被註冊,不少涉及電腦類的 Pad商標也被內地企業註冊。北京《法制晚報》/《羊城晚報》/英國《每日郵報》


喬布斯也許沒有想到,蘋果會陷入 iPad商標權糾紛中。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