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參選人梁振英被政府踢爆,○二年擔任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評審期間,違規與其中一支得獎隊伍有關連,結果該隊伍被取消資格。

梁振英連日來堅拒認錯,還擺出受迫害的姿態,但他當年遲了兩天遞交利益申報表、連自己是戴德梁行股東兼董事也沒申報;自然亦沒申報和參賽者有關,違規情況相當嚴重。據悉政府掌握重要文件,力證涉事建築師樓把戴德梁行列為參賽成員,而事件中至少四大疑團未解,令他的誠信陷破產危機。

據本刊了解,梁振英投票時明顯有傾向,在六次投票中,五次投給有關連的參賽隊伍,後來地政局官員翻查參賽公司成員時,見到戴德梁行名字,懷疑梁出任評審有問題,涉嫌利益衝突,後來要將梁的票抽出作廢時,才發現梁的投票有傾向性。不過礙於律政司反對,政府才不公開對梁振英不利的投票紀錄。立法會多個政黨正考慮引用《權力及特權法》,逼政府公開事件真相。

梁振英的種種辯解被指不盡不實,令他選特首之路更添變數,若然他當選特首,恐怕這個「西九門」事件,將長期困擾特區政府。

擅長在摩天大廈加入環保元素的楊經文,其西九參賽作品亦主打環保與科技結合,設有生態走廊,又有大量綠色地帶。

面對傳媒就西九利益衝突醜聞窮追猛打,梁振英上周四一口氣「甩底」四、五場選委活動,向傳媒解畫為求選情「止血」。他抖出當年的一封「解畫信」,不但未能證明他清白,卻惹來更多質疑,梁上周六竟不願再向公眾解釋:「不想答完一條,又有另一條問題,我鄭重要求政府公開所有有關比賽的檔案。」

梁振英的利益衝突指控是否成立,關鍵在於他擔任西九比賽評審期間,有否「偏幫」與戴德梁行有關連的參賽隊伍——由馬來西亞建築師樓T.R. Hamzah & Yeang牽頭,參賽成員包括本港梁黃顧建築師樓(LWK & Partners)及威寧謝工料測量行(Davis Langdon & Seah)等。

梁振英三番四次聲稱,由於作品是匿名投票,他不知道自己投票給哪間公司。對於有否投票給T.R. Hamzah & Yeang、其參賽作品的設計特色,梁上周四一概以「唔知道」回應;就算政府揭發該隊伍違規後,梁亦堅稱:「(當年打電話通知梁振英的)曾俊華無講是哪間公司。」

時任規劃地政局局長的曾俊華(左三)○二年出席頒獎典禮,表揚各西九概念規劃比賽得獎者,沒想到背後竟有一場利益衝突風波。

本刊月初獨家踢爆梁振英在西九比賽中涉嫌利益衝突,至上周政府出新聞稿,間接承認事件。

楊經文(左)向本刊稱,當年梁黃顧建築師指示他的職員填寫戴德梁行為物業顧問。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