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是兒童常見的脾胃毛病,但要首先界定兒童並非因為氣候、環境的轉變,或患上某些疾病,而導致一時之間胃口呆滯,不思飲食;兒童如果長時間食慾不振,厭惡或拒絕進食才可稱得上為厭食症。

縱使確定小孩患上厭食症,也毋須過分擔憂,只要以中藥湯療便能治癒。

當小孩出現厭食問題時,家長可選擇一些他們喜愛的食物來誘導他們,提高食慾。

均衡飲食

小兒臟腑嬌嫩,發育尚未成熟,許多時候因為餵食不當,使小孩飢飽失常,或食物不潔、時冷時熱,烹飪味道過濃、過淡或煮食不當等問題,都會引起脾胃功能失常,導致小兒厭食。

有許多為人父母者對小兒過於緊張,除每日正常三餐外,一點兒香口零食也沒有,結果兒童因為食物過於乏味而產生厭惡進食的感覺;亦有一些父母對兒童過分溺愛,香口零食多於正常餐食,結果因傷脾敗胃而引致有厭食的傾向。

在兒童出現厭食時,首要幫助厭食的小孩不要討厭進食,可適當選擇一些小兒喜愛的食物來誘導他們,待食慾增進後,再以中藥湯療慢慢加以調理,脾胃功能便會漸漸恢復。

以下有三個專治小兒厭食的食療,以供參考:

症狀:食量少、羸弱瘦小、面色灰暗

食療:陳皮老鴨湯

材料:蒼朮二錢,山楂二錢,萊服子二錢,生薏仁五錢,陳皮一錢,老鴨一隻

做法:鴨洗淨,去毛及內臟,加入其他材料大火煮沸後,文火煮二小時,調味即成。

功用:調脾和胃

症狀:少食懶言、面色萎黃、大便稀爛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

食療:泥鰍蓮子湯

材料:百合二錢,白朮二錢,蓮子二錢,淮山五錢,生薑三片,大棗三枚,泥鰍半斤

做法:泥鰍熱水煮沸,洗淨後再稍微煎黃,加入其他材料大火煮沸後,文火煮二小時,調味即成。

功用:健脾益氣

症狀:食少、口乾舌燥、皮膚乾、大便乾結

食療:淮山豬肚湯

材料:淮山五錢,白扁豆二錢,玉竹二錢,沙參二錢,豬肚四両

做法:豬肚洗淨,加酒出水,再放入其他材料大火煮沸後,文火煮二小時,調味即成。

功用:滋養胃陰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