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搜好行:移民幫發威 落地生鑽

現代塵世美的塔斯曼尼亞,位置於澳洲最南,擁有全世界最清新的空氣,純淨的水質,不只蜜蜂及皇帝蟹都賴死不走,就連一向在歐洲有黑鑽之稱的黑松露都移民到來,落地生「菌」,但它生性怕羞愛藏泥土下,天生脆弱又不可靠機器挖掘,想尋得巨鑽?有請尋松犬 Rex出馬!文、攝影:曹三鳴謝:澳洲旅遊 http://www.australia.com、塔斯曼尼亞旅遊局 http://www.discovertasmania.com、澳洲航空


其他副刊影片 黑鑽也移民

黑松露多產於歐洲,如法國、西班牙及意大利,十多年前多得澳洲籍農藝家將黑鑽的孢子及培植技術帶到塔斯曼尼亞,經過多年研究及改良,終成功將黑松露落地生「菌」,品質更媲美歐洲的水準!來到塔斯曼尼亞的松露園,面積達十七公頃,園內種有二萬八千棵橡樹,原來黑松露愛依附橡樹根部生長,不過要培植松露,要在樹苗階段植入黑松露孢子,待樹長大後,圍着根部泥土下四十厘米,便有機會長出黑松露。松露很脆弱,不可踐踏不可用機器挖掘,幸它擁有獨特氣味,傳統是靠豬乸尋找,可惜豬乸戒不掉愛吃的天性,找到那刻已把它吃掉,還是訓練嗅覺靈敏的狗做尋松犬可靠得多。

放大圖片
■冲洗後的夏季黑松露,風乾後便可入袋送至酒店及餐廳。約$5,012/kg

■冲洗後的夏季黑松露,風乾後便可入袋送至酒店及餐廳。約$5,012/kg

放大圖片
■每朝挖到的黑松露第一步是先磅重。

■每朝挖到的黑松露第一步是先磅重。

 

隨狗尋黑鑽

現時松露園共養有七隻尋松犬,今次請來七歲的 Rex出馬! Rex由松露專員 Mark帶領下,於橡樹下遊走,為免踩爛松露,我們需步步為營,勿靠樹根行,不消一會, Rex便在泥土上抓幾下後坐定定,接下的工作輪到 Mark了!他先伏身去聞一聞 Rex抓的位置,從氣味中確認松露熟成與否,若還未夠熟,便會在上面做記號,待兩至三天後再來採收,再經冲洗、吹乾及包裝便成,而採收後的松露更可廿四小時內直送到香港餐廳!由於南半球與歐洲的氣候剛相反,在塔斯曼尼亞每年十二月底至四月初為夏季黑松露收成期,到六月中至八月底才到冬季黑松露,正好與歐洲互補不足。

放大圖片
1.	Rex發現黑松露後,便會在地上抓兩下,示意 Mark去聞一聞。

1. Rex發現黑松露後,便會在地上抓兩下,示意 Mark去聞一聞。

放大圖片
2.黑松露生長在泥土下約 40厘米,需要人手挖掘。

2. 黑松露生長在泥土下約 40厘米,需要人手挖掘。

 

放大圖片
3.將黑松露放進如洗衣機滾桶的機器內輕輕冲洗乾淨,便可運到世界各地。

3. 將黑松露放進如洗衣機滾桶的機器內輕輕冲洗乾淨,便可運到世界各地。

放大圖片
3.

3.

 

Tasmanian Truffle Enterprises Ltd.電話:( 61) 03 6363 6194地址: 844 Mole Creek Road, Deloraine, Tasmania 7304網址:http://www.tastruffles.com.au/index.html

 獨有灌木蜂蜜

每次出發到澳洲及新西蘭,定必收到朋友買蜜糖的清單,不過向來主要都是選購具療效價值的 Manuka蜜糖,今次來到塔斯曼尼亞則要搜羅灌木蜂蜜 Leatherwood。這種為塔斯曼尼亞獨有的蜂蜜,是從 Eucryphia Lucida樹上的花粉採集而來,味道帶有獨特的清雅花香,且抗氧化功效比普通蜂蜜還高。要找蜂蜜最直接是親身走到養蜂場,位於 Tarkine的 Blue Hills Honey養蜂場,處於原始生態環境之中,已有半世紀歷史,每年只生產 600至 1,200噸蜂蜜。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赤手拿起木架檢查,他們說每隻手指頭都有被蜜蜂針過的痕迹。

■工作人員赤手拿起木架檢查,他們說每隻手指頭都有被蜜蜂針過的痕迹。

放大圖片
1.白色小花便是來自 Eucryphia Lucida樹上的花朵。

1. 白色小花便是來自 Eucryphia Lucida樹上的花朵。

 

放大圖片
2.好想像小熊維尼般拿着木棍將蜂蜜大啖的吃。$45/支

2. 好想像小熊維尼般拿着木棍將蜂蜜大啖的吃。$45/支

放大圖片
3.塔斯曼尼亞獨有的 Leatherwood蜂蜜,味帶獨有清香且具抗氧化功效。$35/125g、$55/500g、$84/1kg

3. 塔斯曼尼亞獨有的 Leatherwood蜂蜜,味帶獨有清香且具抗氧化功效。$35/125g、$55/500g、$84/1kg

 

白衣蜂天使

穿上全白色防護衣,頭帶類似劍擊的面罩,一切準備就緒便走進養蜂場,走近白色箱子,四面八方滿是「嗡嗡」聲,習慣了被叮的工作人員不用戴手套,逐一將木架拿出來檢查。而在繁殖季節,蜂后每天能生產近 2,000條幼蟲! Blue Hills Honey除出產灌木蜂蜜外,還有 Meadow蜂蜜及黑莓蜂蜜,在店內可先免費試嚐。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打開白色箱子,取出木架檢查。

■工作人員打開白色箱子,取出木架檢查。

放大圖片
■小心檢查蜂后及幼蟲情況。

■小心檢查蜂后及幼蟲情況。

 

Blue Hills Honey 電話:( 61) 03 6458 8142地址: 1858 Mawbanna Rd,Mawbanna, Tasmania 7321網址:http://www.bluehillshoney.com

 16公斤皇帝蟹王 放大圖片
■塔斯曼尼亞皇帝蟹可重達 16公斤,右箝比左箝大得多。

■塔斯曼尼亞皇帝蟹可重達 16公斤,右箝比左箝大得多。

來塔斯曼尼亞要看林林總總的海產,不是去水族館,而是去海族館 Seaquarium,位於 Stanley的漁民碼頭附近便有家綠色鐵皮小屋,內裏是水族館,兩邊大大小小的水池裏都養了各種海洋生物,館內會定期舉辦活動讓學生參觀,認識海洋生態,除供欣賞的海鰻及海馬外,店內的皇帝蟹及小龍蝦還可出售,別小看塔斯曼尼亞種的皇帝蟹,最重可達 16公斤,它的右手比左手大得多,若被它狠狠一下,相信必斷骨。

放大圖片
■館內兩旁都設有大大小小的水池。

■館內兩旁都設有大大小小的水池。

放大圖片

 

 

Stanley Seaquarium 電話:( 61) 03 6458 2052地址: Fisherman's Dock, Stanley, Tasmania 7331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ages/Stanley-Seaquarium/127795357264786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特區護照者可於網上申請電子簽證;持 BNO護照者則需透過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辦理,簽證費 20澳元。查詢: 2585 4139(澳洲領事館)乘澳洲航空由香港經墨爾本至朗塞斯頓,來回機票由$6,500起(未計稅及燃油附加費)。查詢: 2822 9000或http://www.qantas.com/hk

 220V三斜腳插座1澳元兌 8.38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