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 QE3泡湯唔會失望

前一陣子,我在本欄提到石油漲價會使到美國延遲推出 QE3的計劃,上周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證實了我的估計,他到國會向議員們大談石油漲價之事,而隻字不談 QE3。美國市場對 QE3是有期待的,因此感到失望,我對 QE3沒有期待,不但不感到失望,更認為是好事,沒有 QE3可以鼓勵中國人民銀行再進一步放鬆銀根。

阿爺安心放水

現在美國已先後推出 QE1及 QE2,歐洲也推出 LTRO1及 LTRO2,美國印了 2.3萬億美元,歐洲印了 1萬億歐元,美國的 2.3萬億美元早已融入市場,歐洲的 1萬億歐元正在尋找機會,相信其中有不少會流入亞洲市場,香港是其中一個,大家準備迎接這批來自歐洲的游資吧!日前受邀出席香港鐘錶業總會的就職典禮,總會高層在致辭時稱去年瑞士出口到香港的手錶達 350億元,世界第一,比排第二名的美國多了不止一倍,不過,轉過來,香港出口到瑞士的鐘錶零件更高達 689億元,我覺得這是兩個很有趣的數字。上述數字說明了所謂瑞士名錶,其主要的零件也是由香港的廠商所提供的,只可惜香港廠商少了瑞士名牌,所以名錶必須從香港送到瑞士,轉一個圈子再回到香港才是名錶。第二個有趣的問題是,瑞士出口到香港的名錶值 350億元,不過,最後再通過香港的零售商把這批名錶賣出去的總價值肯定遠遠不止 350億元,這批名錶的終站,當然也不是香港而是中國。中國人的總消費力至今仍遠不如美國,但中國有錢人的消費力已遠遠超過美國了,只要自由行的政策不變,源源不絕的人民幣就會流入香港。誰瓜分這些人民幣?這包括零售商、地產商、銀行、廣告商、保險公司、保安、特區政府……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