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瘡反覆發作應再作詳細檢查

Q:本人於4個月前第一次生唇瘡,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好緊張,去過藥房買藥膏塗後沒用,之後去睇醫生,醫生開了抗生素,吃藥後好番好多,但之後停藥又起,上唇下唇兩塊都紅紅腫腫,後來朋友介紹我去睇中醫,食中藥同時仲開了維他命B2及B6給我,但都沒有好轉,現在已停了藥,開始塗蜂膠和蜂蠟。我知道正常皮膚如沒事,直接塗蜂膠液不會有刺激感覺的,但我塗了直到現在都係好刺激好痕,上下唇都紅紅的,有紅印,究竟我是生唇瘡嗎?

一位女讀者

A:唇瘡俗稱「蠄蟧瀨尿」,這古老的說法經常令人心生恐懼。醫學上,唇瘡由疱疹一型引發,具傳染性,可循口水傳播,可透過同枱吃飯、親吻等途徑傳播給別人。由於人類一經疱疹一型病毒感染,病毒便會自始潛伏在個人體內,換言之它會跟隨感染者一生一世,所以醫生會提醒病人生唇瘡時,千萬不要親吻嬰孩。

你於成年後才首次受唇瘡困擾,甚有可能是意外地經由其他人傳染,若加上當其時身體抵抗力不好,病毒便會大肆活躍,出現大型爆發。唇瘡的徵狀通常是生長於嘴唇和鼻孔邊緣,患處生出一叢或多叢小水泡,水泡內充滿淡黃色或白色分泌物,正含有疱疹一型病毒,水泡破裂便會變成形狀不一的潰瘍,有時候水泡還會「走動」、沿潰瘍位置再長出,令感染範圍擴大。

唇瘡一般會在一、兩星期內自動痊愈,皮膚會愈合,多數人會在一年內生兩至三次唇瘡,通常是生病或暴曬後,便會吸引潛伏在神經結內的疱疹一型病毒跑出來招搖過市,為患者帶來煩惱。

唇瘡一直復發,你應留意這種重複感染從何而來。如上所說,抵抗力不足或突然下降會誘發唇瘡,因素包括精神壓力、疲勞及體力不支、感冒或長期患上呼吸道疾病、月經周期、曬太陽及紫外光燈、愛滋病、癌病等。此外,有女性於患唇瘡時,不小心於觸碰唇瘡後,把疱疹一型病毒帶到性器官表面,那便會引起性器官感染和刺痛發炎,不過這感染與經性行為傳播的性病疱疹二型是不同的。疱疹一型病毒亦會令臉部其他位置、眼睛角膜、其他身體部位皮膚受感染。

你現在要處理的是阻止唇瘡復發,首要便是提高抵抗力。亂塗各式藥品只會弄亂抵抗力,令病毒對於抗生素產生抗體,使唇瘡變得愈來愈惡。與其不斷尋求藥方,不如提醒自己要充分休息、均衡飲食,減少精神壓力。當然,你問及究竟哪還是不是唇瘡呢?由於缺乏資料,很難確切回答。但可留意,性病類的疱疹二型也是會跑到唇上生長的,又或口角炎(俗稱「爛嘴角」)則與病原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的感染有關,同樣會有口部潮紅、起泡、破裂、糜爛、結痂、脫屑等徵狀,如你懷疑自己一直斷錯症,建議再見醫生,進行仔細的病毒測試。

姓名:Miss Sex

資歷:資深性教育工作者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