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菜減肥法Work唔Work?

近日,網上瘋傳女星舒淇的減肥餐單,名為「七天排毒減肥法餐單」的生機飲食法以吃新鮮蔬菜為主,指一星期能成功減8磅,令一眾女性為之瘋狂。

不過,這個餐單到底有否成效?

小記為此找來註冊營養師,將餐單內容逐點解畫。

舒淇上月中在網上大方公開排毒減肥餐單,表示並非只有減肥成效,在排毒過程中,她有感自己大有改變,包括腸胃舒服不便秘、眼睛不會出現飛蚊、不再失眠、皮膚敏感痊愈、膚質變得嫩滑、不再頭重腳輕及思路靈敏。這麼神奇,原來原理主要是全吃生冷蔬菜、僅可飲水與小麥草汁,她笑言猶如一隻只吃草的小羊。

每日只吃蔬菜

根據舒淇的餐單,列明每天可進食三餐,全都是新鮮的有機蔬菜,不可煮沸,而每餐可混合不同種類的蔬菜,以吸收不同的營養。舒淇詳細寫明每天的生活如下:每天7時起床,早上喝杯溫水,然後做一個小時瑜伽,再於8時30分吃早餐。午餐時間則在12時30分,而下午4時再做一小時的拉筋運動或帶氧運動,亦可跳跳舞。約於下午5時30分就要進食晚餐,過了6時後便不能吃東西。另外,減肥期間可喝小麥草汁,早晚飲約50cc,時間最好是早餐的一個小時前後或晚餐前約兩個小時。而如果真的太餓,可吃青瓜、番茄、芹菜及適量的天然南瓜子、葵花子,蔬菜跟水果最好分開3個小時後吃。謝絕澱粉質是一大要點,不可吃粟米、番薯及薯仔這些澱粉類蔬菜,豆類、菇類及雞蛋亦不可;酒、咖啡、茶、牛奶及豆漿都不能喝,蔬菜也不能加醬料,除非是蔬菜製成的醬料。

身體能量不足

註冊營養師林斐怡表示,這餐單主要的成效是減重,而減去的主要是水分及肌肉:「從以上資料看,由於每天的卡路里攝取量非常低,亦着重纖維吸收,食用人士會發現磅數有明顯的下降,腸胃亦比較暢通。不過,這並不能達到消脂效果,因此不算是減肥;一旦回復正常飲食,體重就會逐漸反彈。」

不過,餐單確有一些可取之處,如煮沸蔬菜的過程會令維他命C流失,因此食用新鮮蔬果對營養吸收較好;而有機蔬菜大部分不含農藥及添加成分,以此代替一般蔬菜能預防毒素積聚於體內。另外,林斐怡指出,睡前3小時亦不宜進食,以確保身體有足夠時間消化食物。

總括而言,林斐怡表示,一星期進行一天以上的素食法,並加入適量澱粉質及蛋白質以提供能量是沒有問題的,但長期進行則會令身體能量不足,導致集中力下降、易感疲勞,還有可能影響賀爾蒙,影響經期,大家必須留意。

餐單要點

•一日三餐吃最少3款新鮮的、未煮沸的有機蔬菜。

•每天最少喝8杯水,早晚一杯50cc小麥草汁,也可以喝益生菌,每天5至8杯。

•若是餓得慌,可吃青瓜、番茄、芹菜、適量南瓜子或葵花子(天然不加工的),若是不想太瘦的話,可以補充一些蘋果或者哈密瓜。

•不可吃粟米、番薯、薯仔這些澱粉類蔬菜。

•不能吃豆類、菇類、雞蛋、維他命。

•不能喝酒、咖啡、茶、牛奶、豆漿。

•不可加任何醬料,包括橄欖油、醋、醬油、檸檬。

Karen K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