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香報春 嫩脆有營

早在《本草綱目》已有記載「正月葱,二月韭」,農曆二月吃韭菜對人體健康最有益,全因春天是韭菜最鮮、最香、最當造的季節,到了夏天韭菜便會帶菜腥味了。全棵韭菜中,以韭菜花部份尤其脆嫩無渣,最能食出韭菜的天然清香呢!記者:謝翠玲攝影:潘志恆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46985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Bowie(食譜作者、 Cake 1 Cake創辦人)入行超過 10年,是多本暢銷食譜的作者,並曾主持電視台烹飪節目,現為 Cake 1 Cake烹飪學校創辦人及導師。

煮題 時令韭菜花香

 

韭菜花蝦餅 放大圖片

 

韭菜盒是很受歡迎的點心,但要自己搓皮的話會較麻煩,今次用現成餃子皮來包着韭菜花蝦仁,毋須蘸醬汁也很鮮味。

材料

急凍蝦仁(解凍) 200克、韭菜花(切粒) 100克、薄身水餃皮半斤、水 3湯匙醃料︰胡椒粉/鹽/糖各半茶匙、蛋白 10克、麻油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蝦仁放在毛巾上,包住,吸乾水份,用刀背大力拍扁,剁爛。2.蝦肉、鹽以順時針方向攪拌至起膠,加胡椒粉、糖、麻油、蛋白攪勻並撻至起膠,加入韭菜花粒攪勻餡料。3.餃子皮上放餡料,邊位沾少許水,對摺,揑邊成餃子形。4.燒熱鑊加油,放入餃子,開大火煎至邊位變金黃,反轉,再把另一邊煎至金黃,加水,蓋上,焗 2分鐘即成。

貼士︰急凍蝦仁要在水喉下冲水 15分鐘或以上,才可令蝦肉更彈牙。

紅咖喱韭菜花炒豬頸肉 放大圖片

 

韭菜花味道較濃,配合味道同樣濃郁的紅咖喱來炒豬頸肉,拌飯最開胃。神來之筆是以甜甜的蘋果來中和韭菜花及紅咖喱的濃味,吃來更覺清新。

材料

韭菜花 100克、豬頸肉(切條) 200克、蘋果 80克、紅咖喱醬半湯匙、椰漿 100毫升醃料︰胡椒粉適量、生抽/紹酒各 1茶匙、糖半茶匙

做法

1.蘋果削皮、切條。韭菜花切小段。2.豬頸肉、胡椒粉、糖、生抽、紹酒拌勻,醃 30分鐘。3.燒熱鑊下油,放入豬頸肉,開大火炒至轉色,盛起。4.原鑊加椰漿,以細火煮至稠身,加入紅咖喱醬炒勻,轉中火,落韭菜花、豬頸肉拌炒,再落蘋果拌勻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試味後仍覺得紅咖喱太辣,可加入 1至 2湯匙醋同炒,可中和辣味。

帶子韭菜花威化卷 放大圖片

 

帶子加上韭菜花是中式點心材料的配搭,這次來個中西混搭,以白汁來煮餡料,並以西式薄酥皮包住來焗,賣相精緻,外脆內軟份外滋味!

材料

蝦米粒/韭菜花(切碎)/洋葱碎各 50克、帶子 200克、蒜茸 1湯匙、大紅辣椒(切粒) 1隻、薄酥皮 3張、胡椒粉少許、淡忌廉 80毫升、牛油(已溶) 3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燒熱鑊,放入蝦米粒,用小火以白鑊烘炒蝦米至稍變黃,盛起備用。2.燒熱鑊落油,開大火,加入洋葱碎、蒜茸、帶子、胡椒粉、韭菜花、紅辣椒粒拌炒,下淡忌廉、蝦米繼續炒至汁料收稠成餡料,熄火,盛起。3.薄酥皮掃上牛油液,放上第二塊薄酥皮,掃上牛油,再放上第三塊酥皮,同樣掃上牛油液。4.將酥皮切成四份,包入餡料,四邊掃上牛油液,包起,表面再掃牛油,放上鋪有牛油紙的焗盤,放入預熱至 170℃焗爐,焗 5至 10分鐘便成。

貼士︰薄酥皮未用時要用濕布蓋好,不然會很快變乾便不能用。


韭菜營養多
韭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可以改善腸道健康,還含豐富的鋅、鉀、鐵,對心臟及血管均有益處。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