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日冇難度 十二建除日解疑

《通勝》中傳統學問極多,單是擇日就已經疑問多多,沒有高人師傅指點,未必可以輕易掌握。李丞責博士這次就教各位,在《通勝》擇日中,常常會遇上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何謂十二建除日。

《通勝》上的日曆中,每一日均會有「建」、「除」、「滿」等術語,要擇日就要了解當中意思。

建除輪值

傳統習俗中,看《通勝》擇日時,很多時都會說當日是甚麼「建」日、「除」日之類的術語,某些特別的日子,例如結婚,就最好選用「成」日或「平」日,「破」日或「危」日就諸事不宜之類。可是到底這些甚麼日,當中有甚麼意思呢?

「十二建除日其實是指十二神,即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古時認為這是十二位神明,每日順序輪值保佑人間,周而復始,各有吉凶宜忌,這就是十二建除日的由來。」李丞責博士稱。

含義與宜忌

建日

建日本來是指萬物孕育之時,但當中有吉亦有凶,但一般都認為建日是吉日之一,大部分事情皆可。

但忌用作結婚、用財,特別忌用來栽種及開倉。

除日

除日有去舊迎新之義,利求醫治病,亦適合上官赴任及掃舍等。忌遠行、簽約。

滿日

滿日是為豐收美滿的日子。宜祭祀、祈福、開市等。忌用作結婚及上官赴任。

平日

平日即是平常的日子,為集合聚眾之日。宜修飾垣牆等。忌結婚、上官赴任及遷移等。

定日

定日有安定、平常的意思。宜祭祀、祈福、嫁娶。忌訴訟、出行、交涉等。

執日

執日是上天執行賜禮的日子。宜造屋、裝修等。忌開市、求財、搬遷。

破日

破日即破壞的日子,諸事皆不宜。但可以用作破屋、拆卸、求醫等事。

危日

危日象徵危機,大事皆不宜。但可用作安牀(取其居安思危之義)、祭祀、祈福等。忌登山、乘船、出行等。

成日

成日為成功的日子,諸事皆順。宜嫁娶、搬遷、出行、立約及入學等。忌訴訟。

收日

收日是為收成的日子,宜祈福、動土等。忌結婚、出行、交易及遷移。

開日

開日有開展新事物的意思。宜祭祀、入學、修造、動土等。忌嫁娶、破土及安葬。

閉日

閉日有關閉、收藏的意思。宜埋穴、造葬、填補、修屋等。忌開市、出行、求醫等。

神機小貼士 十二建除傳說

十二建除日其實源遠流長,到底從何而來有很多不同的故事,其中一個是關於商朝取代夏朝的。話說夏朝最後一個皇帝無道,最後由商朝的成湯推翻夏朝並建立商朝,據說當時的史官就把夏朝滅亡之日定為「閉」日,商朝建立之日就是「建」日,由「建」日開始編定十二日到「閉」日,如此循環往復,便成十二建除日,當然這個只是傳說之一。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