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曹格換了個短髮髮型,希望看上去精神一點。還是遮不住憔悴。
) M: ^) {* n' u1 A7 S  R! Z

不簡單
壹:被判守行為十二個月,是不是如釋重負?- D' P7 `4 F: p) [$ {3 t8 U
曹:開心,同時又很傷感。% }* p. I/ {! f4 l' c
宣判後,事件結束了,我終於可以抽身出來宏觀整個 whole picture,才發現做我家人,做我朋友,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我替他們難過。4 [8 `- ?* g. C" m( j4 P
壹:有什麼不簡單?" i' M+ T8 n# o8 {+ t1 j
曹:曹格是一個很自我封閉的人,有什麼事情,一律收藏於心。有麻煩,自己搞掂;搞唔掂,代表朋友家人都不會幫到手,更加不需要公開。心理醫生說我因為成長時寄人籬下(於加拿大及紐西蘭升學),養成保護自己的個性,不樂意接受別人幫助。反而連累其他人的關心變成擔心。% L8 S+ j0 V9 ]* R
經過這件事,我才學懂分享。我的麻煩,以前不敢跟人說,現在敢說了,壓力減少,負擔變輕。我要做的,從來都一定做到,我要令自己變成一個快樂的人。

一個飛彈跌落嚟,總會引來其他飛彈一齊爆。0 o4 F9 L! m* f, V/ \8 c6 h- l3 ^
& v5 E" c/ q0 S/ L( d. B
壹:出事後,最擔心什麼?; }  D: i7 d' U8 S4 c0 X* l3 M7 S
曹:很奇怪,第一時間,我沒有考慮過對事業帶來什麼影響,只是盤算如何跟其他人交代——尤其屋企人。7 O6 _; g/ e' {% p
爸爸媽媽打過一次電話給我,我驚到不敢接,害怕他們不再理睬我。更怕太太責怪。其實她比我冷靜得多,一早已經看清這是上天讓我打開自己的機會,讓我可以好好反省,真心悔改。
是我想得太多,想得太壞。爸爸媽媽也沒有意圖責備我,他們說全世界已經鬧緊曹格,家人就不可以鬧。我在開記招的當日,原來兒子因發高燒在台北入了醫院,最後更留醫五日,太太只是叫我不要擔心,勸我加油。唉…… 5 ?  l9 ^7 U6 d% v* ~, O6 d. u

飛彈+ V& M5 @  _0 I! O* h# H5 Z3 O* G9 U3 ]
壹:事件曝光後立即趕來香港交代,是你的意思?
曹:是。" E* Q0 X, \8 }, L) _3 d  u+ y
其他人還勸我諗清楚,不如隔一日才開記者招待會。是我一意孤行。仲諗?錯就認啦。1 v# q4 ^4 V4 ]" V6 d
當日原定行程是在北京為一齣電影唱主題曲而見記者。臨時取消,要賠償,要支付機票及酒店的費用,加上這幾個月來往香港的交通費、律師費等,全部由我個人負責,我已經用了七、八十萬港幣左右。
壹:眾多批評聲中,什麼令你最難堪?/ h9 [& h! T) ^4 n8 p+ p
曹:叫我退出歌壇。
我在香港生事,當然在香港交代。台灣有人叫我回台灣認錯,馬來西亞一樣有人要我回去道歉。甚至有人叫我退出歌壇……我是在台灣出道的,真的教我很傷心。
還未算,然後有報導指我攞刀斬我老婆,又話我毀壞酒店的電視。點解要屈我?1 h4 x) ~( U& W$ H( b( _: m$ K
沒有辦法,一個飛彈跌落嚟,總會引來其他飛彈一齊爆。
6 h3 _/ g9 l- T+ A  x5 j$ A
被判守行為十二個月,曹格說,好多對眼望住自己,等於要守足一世。

壹:只肯承諾戒醉不戒飲,力度是否太輕?  T/ E9 D) g% a9 b- m) i1 ^
曹:酒精不是毒品,人人可以飲,證明不是酒精有問題,是我有問題。酒精只是擴大了我的問題。& n/ z- _7 u' q* ^. J
我的問題在於不懂得適可而止。其實,做任何事都應該適可而止,飲酒、打機,甚至工作,都一樣,例如不應該連續幾晚留在 studio不肯返屋企。就當我完全戒酒,如果我沒有適可而止的心態,是否代表我會 100%無事?說不定我沉迷在其他壞習慣,改為在馬路上飛車,更加危險。. K9 L1 V, F! U* Q7 {; U: D2 S2 d
飲酒,私底下,我已經飲得非常少,甚至無。但我一定不會話自己戒到滴酒不沾。
壹:事業有成,婚姻美滿,還有什麼需要借酒銷愁?
曹:如果視曹格為一個歌手,無問題,我唱歌,做音樂,好開心;如果視曹格是一個人,我無辦法認同自己是個有用的人。7 w( e/ H! ]3 f: ?' u  @( t4 L
前年,贏了金曲獎,開過巡迴演唱會,結婚生仔,人人說我很好。我覺得很空虛。
朋友不信,以為我紅了,囂了。他們不知道我每次在電視見到自己,每次都好憎自己,憎到要轉台。應該開心,但心情很肉酸。唯有飲酒逃避,不斷生事;生事完,又後悔,搭飛機時連頭也不敢抬,怕其他乘客正在看報紙,看到我出醜的報導。
壹:明知自己情緒不穩,為什麼選擇婚姻?
曹:我本來沒計劃生仔,一心打算收養,世界有這麼多小孩需要人照顧,不用自己生呀。但當時的女友意外懷孕,就順其自然結婚囉。  t" W! ~7 ~% r; N: ]
我本身就是個順其自然的人。
是我不懂得跟其他人溝通。我經常覺得太太要求什麼,我已經提供了什麼,還要我再做什麼?結果我好。她也好,因為她已經講過好多次,要求的不是物質,要求的只是我開心一點,但我又完全聽不入耳,兩個人都痛苦……  \% D/ Y6 m8 z7 v* ?$ p1 i
以前,我用的手機,是最舊式的型號;出事後,終於換了 BlackBerry,我的行蹤,我太太現在無時無刻都監視得到。 2 r' @( p; o% z! @
, t! ^  D* _) m4 T4 x7 e
結了婚,生了兒子,曹格其實比側田更年輕,今年才三十歲。5 `- ]+ e3 T5 O! z6 y
1 {) t5 G: N: [3 K/ |4 a# K+ F
側田+ \3 L0 h2 h6 Y" ~5 x
壹:跟側田,友情加深了,還是不能避免產生了隔膜?
曹:有隔膜,也是外界放上去的。到我在他的家,或者他在我的家,根本什麼不自然都會消失。
壹:是不是很抗拒被拿來作笑柄?
曹:意料之內啦。% D% O. G* }' Y$ q0 W, T
在無綫頒獎禮,在紅館,側田一見到又是坐在我隔籬,已經知道什麼事。唯有接受。只是不明白為什麼還有人以為我們扮嘢。: b" g, q. b6 p
壹:側田是你好朋友嗎?
曹:在香港藝人中,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F3 c# E3 S- P; F( {) W7 |
○六年,他剛出道,來馬來西亞宣傳,跟 DJ說欣賞我,聽過我的唱片。後來,我知道這件事。有一次,在某個表演場地的後台中相遇,整晚,旁若無人地不斷傾偈。
我跟他有很多地方很相似。例如,大家都傾向自卑,但又要面對很多無謂的抨擊。他經歷的,可能比我更多,連頭髮都要給人質疑?只不過他一樣不肯說。; E) j  C5 d0 p8 i- f( U
這幾個月,雖然沒有見面,也有通過幾次電話,都是寒暄吧。有關案情的不能私下傾談,都是講講工作。我開演唱會,也有問他來不來。: |! N8 y0 g4 z0 f- D
只不過,最近,大家都比較忙……

我每次在電視見到自己,每次都好憎自己,憎到要轉台1 z$ h0 \; @) T) Z; }* E# V4 a* [/ o

人誰無錯  ]: j, G% O, ]  P4 W# S* V
訪問在宣判後第二日進行,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在壹蘋果大樓的飯堂食個下午茶餐怕見到報紙記者問三問四;過 TVB的飯堂當然更危險。表明不願給台灣《壹週刊》刊登訪問,怕改寫過程產生失誤;隔兩日,更不厭其煩致電要求不要刊登曹格家人的資料圖片。
曹格呢?在介乎攝氏 13℃至 16℃的陰天下午,一件裇衫,外套也沒帶一件,在堆填區自得其樂。人誰無錯,過則改之,又是一條好漢。/ O! O3 H, `( l5 T2 d2 y
P.S.人誰無錯,上期,訪問陳柏宇,一時話受訪者在多倫多修讀社工系,轉頭又話溫哥華,是我錯,現作出更正。陳柏宇童年移居加拿大多倫多。$ \0 }4 O9 Q( z) w- Y) A9 k
做錯,最緊要認,兼且認得理直氣壯。  n# K1 r2 R. ]3 N1 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