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些人不會明白,能大口大口的用門牙咬蘋果是何等快樂的事,那「確咯」一聲是何等美妙的聲音──尋常事在他們身上變得不平凡,因為他們缺牙多年,縱使戴上假牙也無法享受真正咬嚼的樂趣。幸好在偶然機會下,他們透過種牙技術重拾久違了的咬嚼樂趣。,真的可以做到真的一樣嗎?

范先生半年前種牙,由一隻真牙都沒有,要戴假牙度日,到有一棚真正穩固的牙齒,那種脫胎換骨恍如重生的感覺,非言語所能形容。

「假牙和種牙的感覺,真是一個天一個地!以前棚假牙好容易會掉下來,你知嘛,有時上完洗手間出來,一擰轉身關門假牙會無故掉下來,真的麻煩又尷尬……」范先生向記者說。

進食呢?假牙除了令人難嘗食物真味,亦減少進食樂趣,「吃蘋果要切成小粒才能咀嚼,吃麵包嘛,又擔心麵包上的芝麻粒攝入牙縫……總之麻煩多多!」多年前因為牙周病致牙肉崩潰、全部牙齒無法保留的范先生,在戴假牙的日子真有苦自己知,他一直以為要這樣過一生,幸好去年七月給他遇上重生的機會!

劉醫生說,在手術前會為病人進行口腔掃描,製作牙模幫助規劃手術。

「我陪太太去見牙醫,順便問問醫生我的牙齒有沒有得救?想不到,幾位醫生研究後發現我仍有得救,給我上顎顴骨內側放了兩支長牙樁及四支正常牙樁,下顎放了八支樁,打穩樁後,給我即時放上牙橋,上面有一整排牙齒。手術後我有番棚牙,真的開心……現在甚麼也能吃,芝麻麵包、蘋果可以放心大口咬,花生咬到卜一聲,又毋須擔心假牙掉下來,現在的我真是好開心……」

由有牙到無牙,經歷失去的苦況;再由失去到復得,昔日的不可能變成今日的可能,當中的興奮真的要過來人才能理解!到底種牙技術如何幫助缺牙的病人?種牙的過程是否要承受痛楚,康復期又會否腫痛難當?以下兩位醫生為我們解答。

今日可透過電腦掃描顎骨,然後進行「立體打印」,半日便能「打印」出顎骨模型。

置放牙樁後,醫生再放上全瓷牙套,確保美觀。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