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急升溫 內地發展商來港搶地

上星期,香港政府兩幅土地招標,結果中標的是兩家中資企業,一家是中國海外(688),另一家是雅居樂(3383)副主席陳卓賢的私人公司,中標價的價格皆很高,中國海外以呎價21,350元創出新界地王的紀錄,這是新界西貢洋房土地,雅居樂副主席中標的土地位於鴨脷洲,呎價也過萬,達11,044元,遠遠比目前鴨脷洲任何二手盤的樓價更貴,麵粉已貴過麵包。

西貢地王招標出售,中國海外的代表遞交標書。

香港打壓相對較輕

何以中資企業會進軍香港?是不是內地打壓房價導致中資地產商覺得還是香港容易賺錢?近來,香港樓價看來又再一次出現回升反彈之勢,二○一一年上半年,香港樓價上升,下半年下跌,整體而言,二○一一年的樓價依然是上升,不過,一踏入二○一二年,二手樓買賣就開始熱鬧,特別是新界上車盤,出現搶盤現象,漸漸地樓價也開始回升。當然,今年首季,地產商幾乎一致地不推出新盤應市,地產商都在觀察二手樓盤的成交趨勢以制訂今年第二季的賣樓計劃,缺乏新盤的銷售,買家只能在二手市場尋找樓盤,造成二手樓成交大增的現象。

與內地比較,香港不是沒有打壓房價的措施,香港也限制高價樓的借貸比率,要兩年內買賣樓的炒家交額外印花稅,不過,這些措施與內地比較,算是溫和了,內地有限購、限價,限購即直截了當不許某一些人買樓,非有戶籍不能買二套房,限價即規定某地區的最高樓價……因此,比較之下,香港還是比較寬鬆,吸引了內地地產商來香港尋找機會。

這是好事,過去只有香港地產商大量到內地發展,今日內地地產商羽翼豐滿,也來香港,香港多一些地產商來投資,增加競爭,對庫房的收入有好處,對想買樓的市民也有好處,內地大大小小的地產商不少,歡迎他們多多來港發展。

嘉華上海踏收成期

在內地開發房地產是不是一定很難賺錢?我認為那得看土地的成本有多高?土地是近年來在拍賣場買回來的地王?還是多年前低價買下來的?上星期公布業績的嘉華國際(173),純利急增五倍以上,其中一個主要的盈利貢獻就是上海售樓利潤入帳,嘉國很早就到上海、廣州這兩個大城市發展,早期買下大量廉價土地供將來長期發展,現在是收成期。

大城市雖有限購,但當地有錢的居民依然不少,上海、廣州、北京、深圳的富豪多得是,地點好的豪宅依然是搶購的對象。

當然,做生意各師各法,有人集中在大城市開發,也有人到三線城市的鄉郊購買低廉價的土地,然後興建沒有電梯的低密度住宅,售價雖然較低,但薄利多銷,而且沒有限購令。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