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在香港已有超過二十年歷史,廣為醫療界採用,惟當患者腹腔或盆腔內有懷疑惡性腫瘤,仍然以開腹手術較有利。不過醫療界為了減低病人手術後的痛苦及創傷,不斷努力研究,再開創直腸手術新領域,在徹底剷除癌腫時,進一步減低病人創傷。以下兩個病人,正是新手術的受惠者──

微創手術中的機械臂用於複雜的腹腔手術最為有利,特別是切除癌腫瘤的效果最好。

當知道可能患上癌症的一刻,李女士知道擔憂、驚慌、恐懼都沒用,最重要是爭取時間盡快接受治療,所以:「由照完腸知道有事,到約到李醫生做手術,期間只不過是數日之間的事!」李女士向記者說。

當機立斷並且快刀滅癌的李女士今年六十三歲,兩年前的三月,她因為大便不正常而求醫。「我沒有屙血,不過就是覺得不太正常,有時一日上幾次廁所,有時數日也沒有一次大便……其實我一向大便沒有規律,但那段日子就隱隱覺得有點異常,所以就見醫生咯!」她說。

家庭醫生了解後,建議她照腸鏡,李女士雖然沒想過自己會有甚麼大病,但心想自已幾十歲人都未照過,當做檢查也好……怎料一照,就發現有一些「變壞了的瘜肉」!

「變壞了的瘜肉」意味着可能有惡性細胞,李女士知道治療刻不容緩,於是在醫生介紹下往東區醫院見外科部主管兼微創專家李家驊醫生,獲安排於數日內進行切除手術,徹底剷除直腸腫瘤。

手術後翌日,李女士已經可以坐起來,稍後還可以離開病牀走動,「雖然有傷口,是有點慼慼吓,但不會好痛,康復得好快。一星期後我可以落街閒逛,兩星期後更去跳舞……」

李家驊醫生指出,如何更精確地進行手術及減少病人創傷,是醫學界的研究目標。

圖為李家驊醫生以機械臂進行直腸癌切除手術。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