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會引致中風 、 心臟病 、 血管瘤 、 腎衰竭等,所以保持正常的血壓水平,是我們長遠的健康策略。

然而血壓受着年齡、種族及基因影響,我們無法改變。但透過管理一些可以控制的風險因素,卻能大大減低高血壓危機!今期營養師余思行為大家講解。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余思行說,在高血壓的風險因素中,年齡一項是無法改變的,年紀愈大,血壓水平愈高,一些六十歲以上長者,大多有血壓較高現象。

「健康人士的血壓水平為120/80mm Hg以下,即收縮壓低於120,舒張壓低於80;長者的血壓水平如能保持低於130/90mm Hg亦屬可接受。但如果高於上述水平,就會增加各種嚴重疾病的危機,包括腦中風、心臟病等!」余說。

勤運動 血壓穩

引致都市人出現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主要是肥胖及缺乏運動,所以余思行建議大家應為健康着想,養成恒常運動習慣,一來可以減重,二來可以保持血壓平穩。

以下是各項可以消耗 150卡路里的運動

.急步行一公里 15-20分鐘

.游泳 30分鐘

.踩單車一公里 10分鐘

.上樓梯 15分鐘

.打籃球 15-30分鐘

.打排球 45-60分鐘

.園藝/有機耕種 30-45分鐘

.跳繩 15分鐘

.跳舞 30分鐘

保持平穩及安全的血壓水平,可以減低疾病風險。

近年大受歡迎的單車運動,單是踩10分鐘便能達到降血壓功效。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