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正是孝子賢孫拜祭祖先,表達心意的日子。不過,香港人接受西方教育和思想,對傳統中國祭祀儀式和禁忌通常都不甚了解,甚至有人會在祭祖拜山時,做出一些奇怪的舉動。

近日網上就有一段拍攝於拜山時的短片,片中竟然有一支燃點中的香凌空飄蕩,擬似人為地製造靈異事件,似有對先人不敬之處。

禁忌要遵從

麥玲玲師傅特別告誡,一些傳統中國人在清明或拜山祭祖時的禁忌,還是應該謹記和遵從的,不論在上山拜祭之前、拜祭的一刻,還有拜祭完後,都有應注意的事項。

網上流傳一段「鬼食香」短片,但疑似是蜘蛛網加風吹造成的效果。

拜祭前

掃墓前一晚應休息充足,始終墳地陰氣較重,精神散渙者較易受遊魂侵襲。衣着宜齊整潔淨,額頭不宜遮蔽,少戴帽為佳,以保持陽氣。衣服顏色不宜太過深沉,也要避免穿上一身全黑、全紅或全白的衣服。若與小孩同行,因小朋友陽氣較弱,最好給他們穿上顏色較繽紛的服飾。

「若自覺近期運氣較差,又有必要前往掃墓,可多穿黃色衣服,因黃色為符咒專用之顏色,有助抗拒陰靈。」麥師傅說。

麥師傅提醒拜山時要準備好所有祭品,更千萬別手多多,亂搞其他先人的祭品。

拜祭時

進入墳地區域後,不宜過於喧嘩,也不要追逐嬉戲,以免騷擾先人。切忌亂說話,例如出言不敬、語氣輕佻及粗言穢語等等,否則容易觸怒陰靈。

「最不宜注視其他墳墓的先人相片,也不宜因對方英年早逝而產生憐憫之心,總之抱持尊敬之心便可。」麥師傅特別提醒。

另外,行經其他墳前時,切忌踩踏他人墳墓。若不慎觸犯,必須馬上誠心致歉。

拜祭時整齊地擺放好各樣祭品,並懷着恭敬的心拜祭祖先。若旁邊有其他墳墓,注意祭品最好不要佔越他人墳前,若有必要借地方一用,最好先合十請示,以表尊重。即使墳墓位處荒山野嶺,也切忌隨處便溺,以免招惹陰靈。

拜祭後

麥師傅指出,為表對先人的尊敬,完成祭祀後必須收拾乾淨所有祭品,也不要把任何雜物留在別人墓穴附近。拜祭過的食品可即場進食,並待香燭燃點完畢才離開。

「特別要注意的是,拜山後可到人流旺的地方逛逛,陽氣盛有助驅除墳地陰氣。」麥師傅教路。

麥師傅指出,拜山後最好當然是用碌柚葉沖身,但碌柚味沖涼液也可權充替代。

麥玲玲 提醒你 碌柚葉辟邪

麥玲玲師傅指出,始終拜山時多會去到一些山嶺野地,容易遇上邪氣,若拜祭後感到心緒不寧,可用黃枇葉或碌柚葉煲水沖身,或貼身佩戴黑曜石水晶,有助辟邪擋煞。

「近年流行碌柚葉沐浴露,若時間上不許可,亦可先用來沖涼,以求身上添上碌柚葉的氣味,事後再購買黃皮葉或碌柚葉再煲水沖身。始終現代人工作繁忙,未必時刻都可以有碌柚葉在手。」麥師傅說。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