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字部:青山。綠水。佐膳

 

午後閒暇,來一頓下午茶就最好不過。酒店茶室那些英式下午茶、法式糕點固然精緻,但郊區農莊或茶座那一口清新、直接的味道,卻也同樣吸引。看向窗外明媚的天氣,我決定要把握這一道和煦的陽光,走到郊外,嘆茶去。 記者:陳劭敏攝影:伍慶泉、楊錦文 Model:Kimberly

樂活農莊 有機承諾
香港的可愛之處,就是由市區到郊外,最多不過是個多小時的車程,眼前的景色卻已由石屎森林,轉變為綠油油、如假包換的森林。空氣清新些,景觀遼闊些,人也自然放鬆下來,遇上的面孔,再不是緊繃匆忙的模樣,取而代之,是由衷的笑容,簡單一句「天氣很好」的閒聊,也會換來滔滔不絕的回應。三年前,一群資深的義工走進了上水長瀝這片土地,在一片雜草和荒土上,一點一滴的建成了樂活有機農莊,為的全是當初的一個承諾。「在九八年時,我們開設了第一所老人院,那時承諾過,有盈利時必會將之回饋社會。」農莊負責人黎先生說。數年後,他果然履行了承諾,開設協助長者就業的銀杏館,至今已聘用了超過一百位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工作。為了讓銀杏館的菜式更天然健康,及後開設的樂活有機農莊便肩負起供應有機蔬菜,還有更多的社會責任。「農莊有三大任務:一、為銀杏館、老人院及復康中心供應有機食材;二、創造工作機會給予復康人士,助他們重投社會;三、通識教育,教導學生以至公眾支持本地有機耕作的可持續發展。」樂活農莊可能不及其他一些玩樂形農莊設施豐富,但每一塊田、每一棵菜,也富有意義。

 

 

鮮摘的清新
農莊的最大賣點當然是新鮮有機蔬菜,在這裏吃到的,全是無添加、天然的味道。這裏常設餐牌有法式Fine Dining及農家菜套餐,而其他的一些菜式,都是根據時令的蔬果或農莊備有的食材製作,所以若果想吃輕盈一點的下午茶,還是可以跟農莊主人商量商量。黎先生開始做菜的第一件事不是走進廚房,而是走入農田;看着他四出在農田收集食材,感覺是興奮的,因為你知道一會放進口中的,數十分鐘前還在農地上,是絕對的新鮮。黎先生當天為我們燒的牛扒不是甚麼安格斯的頂級貨色,但燒得剛好的薄片牛肉肉質嫩滑香郁,份量輕盈,配上以剛摘下的羅勒等香草製成的Pesto醬,還有新鮮得彷彿嚐到泥土味的伴菜如茄子和番茄,加上那屹立着的紫蘇花裝飾,還真是農莊的獨有味道。但要嚐到最新鮮直接的味道,還是要一試這裏的沙律。黎先生認為沙律常用的油醋較油膩以及會蓋過蔬果的天然味道,是故採用桔子蜜醬汁,味道零舍清新!值得一試的還有以原粒生果製成的果醬,味道天然兼有粒粒果肉。出走郊區所追尋的,不正正是這種簡單天然嗎?

 

 
樂活有機農莊(2671 8191)新界上水長瀝村約100地段105 *交通:上水港鐵站乘往唐公嶺方向57K小巴,於總站下車,沿指示牌步行約十分鐘

大自然捷徑 嘆澳洲手掌大菇
陽光、樹木、大自然景色,沒有人不喜歡,但身邊總是有些人認為要親近大自然,就是要長途跋涉、攀山涉水,因而卻步。位於西沙路上的泥涌,離最近的港鐵站不過十分鐘距離,沒有泥濘小路或陡峭路段,輕輕鬆鬆,已能換來一片綠油油景色。由於這裏是馬鞍山單車路段的終點,座落在這裏的Tom Bar & Grill,亦成為了單車友回程前歇一歇的加油站。餐廳主打歐陸菜,裝潢以木材為主,偌大的玻璃採納自然光,讓人不其然想起熱帶地區的那些露天茶座!印象最深刻的,是炭燒澳洲大菇伴香草帶子,名為Portabello的大菇,絕無誇張,足有手掌心大!表面鋪上同樣來自澳洲的帶子,以Pesto醬加上配菜如唐芹煎香,與濃濃的菇香平分秋色。嫌不夠飽肚的則可選汁燒雞肉中東包,雞肉以日式燒汁加上椒絲、芝麻和沙律菜釀入中東包中,相當足料。臨行前發現巴士站旁的一條小路,原來是通向鄰近的石灘,映入眼簾的是萬里無雲的晴空和開闊海景,更有些人在岸邊摸蜆。大自然景色是無價的,只希望數年後,這裏不會被步步進逼的別墅村屋,夷為平地吧。

 

 

 


Tom Bar & Grill(2633 3030)馬鞍山西沙路泥涌村2B地下 *星期二休息(假期除外)


■在全天然綠油油的背景和清新的空氣下嘆茶,是郊區獨有!


■農莊主人黎明輝,是資深社工,開設樂活有機農莊,是為着當初的一個承諾。


■城市人還有機會在農莊認識各種農作物!


■小狗BB非常可愛,在農莊自由自在生活的牠們很寫意。


■農莊亦有以土窯爐炮製的古法美食。


■桔子蜜亞麻籽有機沙律,隨餐附送。


■田園有機菜香草燒汁牛扒 套餐$168,連有機飲品及沙律。


■農家菜套餐柱候牛腩煮得腍軟,味道濃郁;奉送名副其實的「郊外油菜」及白飯!$168/兩位


■有機雜菜湯:以時令蔬果製成,當天所試的含紅菜頭、洋葱、蘿蔔、莧菜及肉粒熬成,味道清淡。$48連有機果醬多士/香草包


■沿小路走進鄰近石灘,映入眼簾的是萬里無雲的晴空和開闊海景。


■餐廳偌大玻璃採納自然光,好不寫意。


■汁燒雞肉中東包 $65連咖啡或茶


■炭燒澳洲大菇伴香草帶子 $88


■巴馬火腿蜜瓜沙律 $88


■法式蘋果脆餅伴雪糕 $65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