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愛以形補形。關節退化、過度運動、穿高跟鞋易致筋腱勞損,都喜歡以筋補筋,簡單說,筋就是女士趨之若鶩的膠原蛋白。
鹿筋、牛筋聽得多,鹿筋每斤售價近月炒到六、七百元,牛筋百多元有一斤,但燜煮時間長且羶味勁。今趟示範用豬腳筋,價錢跟牛筋相若,羶味輕、質感更腍。
營養師黃榮俊說,豬腳筋含膠原蛋白,可以增強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皮膚彈性,對關節有修補作用。100克只有156卡路里,含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B雜,老少咸宜。

西式 桂花橙酒水晶蹄筋
材料
乾豬腳筋200克、洋葱1個
甘筍1/2個、西芹2條
月桂葉2片、清雞湯400毫升

調味料
糖桂花1/2茶匙、法國香橙甜酒2茶匙


做法 1 洋葱、甘筍及西芹切成大塊,另備甘筍及西芹切成幼粒各1湯匙。 2 將已浸發的豬腳筋洗淨,連同洋葱、甘筍、西芹及月桂葉放入高速煲內,注入清雞湯,視乎情況再加入清水至蓋面。 3 以中火烹調,煮約25至30分鐘,待其降壓後將食材取出,湯汁過濾隔渣後待用。 4 將腳筋待冷切成小粒,連同甘筍及西芹粒放入已過濾的汁液中,以中火略煮,再加入甜酒和糖桂花拌勻,滾後熄火。 5 取有蓋膠盒,注入腳筋及汁料,待冷後放雪櫃凝固2小時以上。享用時切成小塊,可佐以意大利甜醋。

貼士
1 法國香橙甜酒在city'super 有售,$150一支。剩下的甜酒加冰飲用也不錯。 2 味道似略帶酒香的桂花糕。想外形更美觀,可用不同形狀的冰塊模,當派對小吃。

食譜作家Max Wu
自1987年起為Panasonic Microwave Oven寫食譜,多年來任McDonald、李錦記、吉之島等食品品牌的廣告造型師。曾擔任煤氣烹飪中心、中電樂廚坊、香港電燈公司、city'super專業導師,現為iCook烹飪導師。

乾腳筋處理
新鮮豬腳筋可在豬肉檔買到,乾豬腳筋在海味店或雜貨店有售,但要花點時間浸發處理。方法用清水浸片刻,再汆水數分鐘,去掉表面油分。撈起後用清水慢火煮1小時,熄火再焗1小時至軟腍,便可加以烹調。「紅坊」Steven教路,想減省時間,汆水後用蒸爐以100℃蒸45分鐘。注意乾腳筋浸水後,骨節位會浮現黃色筋膜塊,要去掉,免影響口感。

韓式 燴豬腳筋年糕
材料乾豬腳筋80克、韓式年糕300克韓式辣椒醬50克、辣椒粉10克大蒜(只取白色部分,切段)100克紅洋葱(切段)100克、蒜頭(先拍)15克甘筍(切大塊)100克、紅菜頭(切粒)100克


做法 1 用煲以橄欖油爆香蒜頭、紅洋葱、大蒜、甘筍和紅菜頭。 2 加入浸發好的豬腳筋和調味料,拌勻後注入1公斤清水,蓋上煲蓋慢火燜30分鐘,最後加進年糕煮5分鐘便成。

貼士
豬腳筋與年糕口感很匹配,都是煙煙韌韌。如果想口感更腍,或煮給老人家食,可燜45-60分鐘。

陳耀暉Steven
曾於多間五星級酒店工作學藝,最喜歡鑽研各式食材和不同烹調技法。2009年加盟「紅坊即食海味專門店」任食品顧問,擅長以破格的烹調方式炮製傳統中式食材。 ####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