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一間企業可代表美國,這間企業一定是通用電氣。一間企業可代表一個國家,而且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系美國,這間企業能反映美國的影響力、多元特徵和企業傳統。通用電氣的歷史就是美國企業史,追溯至十九世紀發明家愛迪生,其間經過兩次戰爭和無數次經濟起跌,成為美國最具規模企業之一,業務從金融到工業。通用電氣行政總裁儼如美國影子商業部長,一言一行具分量。


兩年前,通用電氣行政總裁伊梅特(Jeff Immelt)公開表示,通用電氣在內地的業務發展未如理想,他感到內地政府不全心支持外商在華的業務,處處偏幫國企。他的講話引起很大回響,本欄也以《批評中國》為題分析。內地是通用電氣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場,伊梅特當年言論肯定引起內地官員不快,但我留意到他沒有收回言論,只是讓其他高層以不同方式修補關係,包括由第二把交椅領導內地業務,以示重視。我十分敬佩伊梅特的作風:雖然通用電氣不能沒有內地,但他是在說真話。最近伊梅特對內地業務又有出位言論,這次更坦蕩蕩,他說內地市場無疑是很大,但很難,世界上有其他沒這麼難的市場,例如澳洲。通用電氣應多撥資源在這些規模不小的市場,去年澳洲業務超越內地。通用電氣其中主業是重型工業機械,這幾年澳洲資源產業暴升,通用電氣在澳洲業務也急升。伊梅特這番話代表了通用電氣未來業務方向,內地業務依然是重要,但世界很大,很多新興市場冒起,特別是資源豐富的國家,例如澳洲、加拿大、秘魯、蒙古等,在這些國家做生意沒有內地這麼難。伊梅特鼓勵員工先摘Low-hanging fruits。


伊梅特不會知道,在香港他有一個小粉絲,留意到他的一言一行,除了從中找尋營商秘訣,還從他對內地業務的敢言,拾起失去的自信。3年前,精電﹙710﹚退出內地手機市場,弄至焦頭爛額,失去的不只是金錢和時間,還有自信。人人都在歌頌內地市場怎龐大、怎極速前進、賺錢機會怎滿街都是,我既自卑又迷惘;人做我做,點解我做到一鑊粥?見過鬼怕黑,我立即班師回朝,集中資源,專注做好內地以外業務,畢竟世界很大。可能是知恥近乎勇,可能如伊梅特所說,內地以外還有不少Low-hanging fruits,這兩年精電業務做得尚且不錯,令我更加感到不一定要勇闖內地市場。這幾年精電內地業務規模表面倍升,不過客戶絕大部分是外資擁有或由外資主導的企業,骨子裡我們仍然是跟外國人做生意,只是業務在內地進行。最重要一點是,表面是做內地生意,但做生意的精神是跟西方的 一套。


伊梅特內地言論對我的啟示是,內地市場龐大,當然要用心做好,但通用電氣有選擇;有選擇的人最能忠於自己,跟隨自己的信念去做事。我嬲自己不懂做內地生意,與其跟大隊死撐死頂,做自己欠缺把握的事,倒不如我拾起自信對自己說:我有選擇,不懂內地生意無疑是缺陷,但沒判我死刑。內地法律不健全至做生意過程變成歷險,當牽連重大的事情無法可依,歷險的結果隨意開大開小,靠運氣。有些人在內地做得很成功,這些奇人異士擁有過人本領,我只能羨慕。我也有反思,我的要求應該不算過分,我只是要求有一套穩定和公平的規例,我想做生意,不想歷險。


法律影響業務最深遠,應該是基建投資業務。李嘉誠早年投資基建項目,大部分在內地,因為機會多,回報不錯,加上他擁有名氣和關係網。過去十年,李嘉誠在內地基建項目成績如何,不用多分析,他的行動說明了一切,他的基建投資愈來愈大,不過差不多全部投資於英國、澳洲等國家。當法律是最重要的時候,李嘉誠放棄內地,轉戰法制健全的市場,我不敢妄想。在完美世界,我擁有在內地做到成功的能力,但我欠缺這種能力,在這情況下,我需要做到的,是坦承欠缺這種能力,然後在其他地方加倍做得更好;我要不停尋找我的澳洲。

蔡東豪 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