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在最近出版的期刊,大力推廣太極養生功效,包括降血糖、膽固醇、血壓,提升肌力、柔軟度、平衡力、骨質密度,甚至改善呼吸系統和腦衰退,好處多多,能打造不壞之身。弊在太極「出名」又慢又滋「柔」,以為長者先會學,形象老套。 實情是,太極作為中國武術,每一招都可作搏擊之用制服敵人。泰拳師傅Benny在擂台上耍太極,有型有款;太極精深理論亦吸引到理大教授研究,發現太極動作不但完全符合人體工學,更可有效軟化血管,預防中風和心臟病發。

泰拳教練:練太極當按摩
Benny 40歲泰拳教練兼散打搏擊冠軍,五年前開始學習太極 我出生自武術家庭,爸爸是一名自由搏擊拳手。因此,七歲開始習武,包括北少林功夫、蔡李佛、迷踪羅漢拳等,十一歲開始練泰拳,這些派別節奏明快,非常消耗體力,屬於帶氧運動。尤其是泰拳,要不斷出拳和踢腿,講求肌肉爆炸力。從武術角度,以上派別着重攻擊技巧,稱為「外家拳」。習武三十多年,現已擁有自己的拳館,主要教泰拳。大約五年前,一位修練太極的師公認為太極可以幫我調息養生,提議我學習這種「內家拳」。其實,小時候已在拳館接觸太極,不過覺得動作慢,嫌悶,無興趣學。點知,三十年後再度嘗試,一學就上癮。師公所授的吳家太極比較輕鬆,已學了十三式,別以為太極動作慢好簡單,由於練開外家拳,好多姿勢都要慢慢調整。例如太極站樁,雙膝只能微曲,脊柱不可向後拗,與外家拳紮馬時,要降低膝頭和拗腰的姿勢截然不同。因此,耍太極既不傷膝,亦不會令脊柱受壓。而且太極動作好慢,其實愈慢愈難耍,因為要兼顧好多細微動作,例如做「雲手」,其中一隻手的中指必須指住另一隻手腕中央,單是執靚這些動作,足以令我變得專注,進入太極標榜鬆靜自然的狀態。好多人認為太極可以養生,我就認為太極可以助我治好打泰拳造成的勞損。由於要經常執靶讓學生練拳腳,雖然每次練習,我都會收緊腰腹配合呼吸卸力,不過練得多前臂始終會痛,試過由膊頭痛到落手指,要休息四個月。學太極後,我每次教完泰拳都會耍一陣太極,做「甩手」、「甩腰」、「雲手」等動作,不但可以紓緩前臂痛,亦由於太極講求心靜,耍完感覺似做完按摩,好舒暢。好多泰拳學生見我耍太極,都有興趣學,於是我又教他們幾招,好奇怪,經過太極訓練,學生的手腳協調更加好,打泰拳亦似開竅,打得更好。

主宰在腰
太極所謂的「氣聚丹田」,即是腹式呼吸。 1 吸氣時想像將橫隔膜向下拉,谷脹腹部,令肺部增大吸入更多氧氣。 2 呼氣時,放鬆肚皮。久經練習,便可以腹部作為核心再配合腰支力量運勁,形成「內力」。 記者曾學過四堂太極,單是練習十幾式套路(即招式),其動作複雜和微細程度,比瑜伽式子困難得多。Benny指出好多初學者同我一樣,起初只能練熟套路,他提醒:「熟習後一定要慢慢修正,例如做每組動作都要用腰力,先至可以耍出太極精髓。」 Benny以太極第一式(右圖)示範,他吩咐記者捉住他自己雙手,然後緩緩升起,記者感到一股暗勁推開自己,他解釋這就是太極所指的「主宰在腰」,「睇落只是雙手提升,其實我同時收緊腰腹運勁。」其後他又教記者「甩腰」(下圖),此動作可以放鬆腰背。以為好簡單,轉腰時雙手左右揈(音:fing)就得,點知Benny見此立即喊停,「不可用肩膊力量揈手,只可靠腰力。」經提點後,先知自己腰腹無力,難以揈起雙手。「主宰在腰」正是太極重要法則,Benny指出:「打套路時最好配合腹式呼吸,否則,太極只淪為柔軟體操。」

太極熱身
以下兩招太極熱身動作,有效紓緩肩頸腰痛。

教授:太極軟化血管
曾偉男 40幾歲理大復康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十二年前開始研究太極對身心的好處 為研究太極如何幫助復康,十二年前開始學勻吳、鄭、楊、陳等不同派別的太極,發現陳家太極體力要求大,比較適合年輕人;楊家太極招式較為輕鬆,因此抽取當中十餘式,整理出一套簡單套路,教脊髓受傷病人和長者耍太極,發現可增加手眼協調和平衡力。益處多多,因此太極成為我們學系三年級的必修科。 最近我集中研究太極的養生功效,招募了三十幾位長者,將他們分開兩組,一組每星期三次,每次學一小時半太極;另一組則於同一時段參加興趣班。四個月後,我們利用「心血管脈衝分析儀」幫長者量度血管硬度,發現練太極長者的血管彈性,竟然比之前高出26%,相反,興趣組就無大分別,有效證明太極可以增加血管彈性,從而令血壓下降,減低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點解太極可以放鬆血管?我認為主要原因是太極屬於mind and body運動。跑步、游泳主要集中身體,但太極就強調「內外相合」,即心境平靜配合動作,先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不但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亦有助減慢心跳和減低血壓,從而令血管放鬆,其實好適合壓力大的打工一族。有時工作緊張,我都會耍太極緩和情緒。 另外,我亦好認同太極「主宰在腰」這個要則,重點是運動時透過腰肢力量帶動四肢動作,例如推重物,如果只用肩膊力量會好費力,但只要加埋腰腹力量運勁將重物推開,便可事半功倍。因此,太極動作非常符合人體工學,可以將壓力均勻分布全身,減低關節勞損機會。

 

拆解太極
太極有以下十項要則,經專家分析,只要做得到,便可增加太極的養生功效。 1 虛領頂勁:頭頸伸直,下顎輕微向內,眼平視,集中精神。 2 含胸拔背:頭、頸、背和腰輕鬆地成一直線,忌挺胸。 3 沉肩墜肘:深呼一口氣,放鬆膊頭,雙手下墜。 4 鬆腰:腰背放鬆,但要氣聚丹田(即腹式呼吸)。專家拆解: 以上皆強調保持正確姿勢,日常「行得正,企得正」,可以預防痛症。 5 分虛實:打套路時,要確保其中一隻腳作為重心,另一隻腳才可移動。 專家拆解:熟習後,便可靈活運用重心轉移,加強平衡力,不易跌倒。 6 上下相隨:腳、腰、手指、視線都要協調 7 連綿不斷:每招結尾是下一招開始,不可間斷 專家拆解: 一招接一招,連手指和視線等細微部分都要兼顧,可提升身體協調。 8 用意不用力:熟練套路,無須花腦力打出招式。 9 內外相合:調整內心,例如站樁調息達到輕鬆狀態。 10 動中求靜:愈慢愈好,打完亦不會氣喘。 專家拆解:同瑜伽一樣,鍛鍊身體亦要平靜心靈,幫助減壓。 資料提供:太極拳教練李暉、林永漢、理大復康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曾偉男

步法練平衡
太極「川字步」是練習「分虛實」的基本步法,打套路時按以下步法移動,久而久之便可增強平衡力。

學太極好打得 ?
學完套路可作搏擊之用?非也,太極教練林永漢指出,熟習套路後必須作以下重點訓練,才可將太極招式融合武術。練反應:太極宗旨是毋須費力氣擊倒對手,因此應重點練習反應,例如利用圓球訓練手腕靈活度,務求交手時做出鎖腕動作制服對方。練技巧:多數太極招式都可以演變成搏擊技巧,例如牽引對手發力,然後運用人體力學原則,將對手擊倒。練呼吸:出拳時,必須配合腹式呼吸運勁,可增加攻擊對手的力量。

女人:太極強身
經李暉師傅指點,Wendy(左起)、Tenny和Elzer打起太極有板有眼,熟練套路後,她們向着太極搏擊術的目標進發。

醫好哮喘
Elzer 48歲文員自小身體虛弱,不夠100磅,血壓低,又有哮喘,經常要吸氣管舒張劑。○八年開始學太極,每日堅持早上和睡前練功各一小時,發現呼吸暢順好多,半年後,哮喘自動消失,不用再吸舒張劑,胃口亦比之前好,重了10磅,健康得多。

耍走失眠
Tenny 50歲文員以前經常失眠,而且好易醒,學了太極兩年多,睡眠質素有改善,最大得益是身體變得強壯。要耍好太極,每個動作都要仔細修正,例如手部動作,要感受力氣由腳和腰傳到肩膊,然後帶動肩、手踭、手腕和手指的關節,每次練習都感到血流一直由手臂運行到指尖,血液循環好,冬天於戶外耍太極,身體仍然暖和。

減壓良方
Wendy 39歲大學研究員育有三個小朋友,又要兼顧大學研究工作,工作量和壓力大,情緒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抵抗力好低,一年起碼感冒三、四次。自從兩年多前學習太極,發現這是最佳減壓方法,每次耍太極,可立即將煩惱拋諸腦後。情緒好,抵抗力亦上升,去年冬天,仔女、老公和工人輪住病,得我無事。

邊度學 ?
各區公園經常聚集長者耍太極,部分更不收學費,旨在與志同道合的人士一齊打。

入門必修
太極初哥,最好參加康文署於各區體育館或非牟利機構舉辦的太極班,課堂選擇多。 康文署簡易班是由香港太極總會,將吳、楊、顧三家的100多式,簡化成20餘式;完成後可參加傳統班進階學習。對象:6歲以上 費用:$60(12堂)網址:http://www.lcsd.gov.hk keyword康樂→社區體育活動→社區康樂體育活動→太極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主要學習楊家太極,分24式、48式和85式三種,可按自己程度選擇合適課程。對象:13歲以上 費用:$720(12堂)網址:http://www.ymcahk.org.hk keyword會員服務部→本季課程及活動→太極拳

武術鑽研
完成簡易課程後想深入學習,可選擇坊間武術訓練學校。 太極坊導師來自香港太極總會,提供吳、楊、陳家不同派別的課程,更有實戰班,學習以太極作攻防的搏擊技巧。對象:無限制費用:$80至$120/堂(視乎課程)網址:http://www.taichiplace.com.hk keyword 太極課程 李暉武術文化中心由香港武術隊代表李暉成立,除各式太極外,亦加插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張廣德設計的養生功。對象:無限制費用:$75至$200/堂(視乎課程)網址:http://www.lifai.com keyword 成人課程

醒你
受武俠小說感染,一般人認為太極由張三豐始創。不過,歷史學者認為太極並非一人、一時、一地創立,最有代表性是陳、楊、吳、武、孫五個派別,各派套路略有不同,不過原則都是要配合腰腹力量和呼吸練習。 太極門派眾多,中國國家體育局(前稱體育運動委員會)於五十年代將各式太極簡化,並減低太極技擊色彩,變成太極操。 想自學太極,可參考衞生署上月推出的「簡化24式太極拳––長幼齊學益身心」視象光碟,不但有太極示範,更指出常見錯誤;可於各區長者健康中心或中央健康教育組購買,定價$20。(查詢:2121 8621) ####


泰拳快而剛猛,太極慢而陰柔,同時修練兩種門派的Benny認為,兩者既可兼收並蓄,又能提升武術造詣。


練習時,學生拳腳有勁,Benny(右)前臂經常受撞擊,容易勞損,要靠太極紓緩。


甩手雙手前後揈,每次做十分鐘,可以放鬆肩膊。


甩腰靠腰力左右轉動,揈起雙手,做十分鐘可紓緩腰痛。


理大教授曾偉男認為,太極強調心靜和專注,理念與瑜伽相似,不過太極是中國國粹,更值得推廣。


研究展開四個月後,曾偉男將「心血管脈衝分析儀」置於長者手腕,檢查體內大小血管的硬度。


是次研究,長者練習太極後,不但血管變得柔軟,大腿肌肉力量亦有提升,曾偉男認為,可同時減少長者跌倒機會。


太極教練林永漢指出,平時練習用手掌和手背操控圓球,可增加靈活度,於搏擊時施展鎖腕制服對手。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