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熟悉的醬油,離不開豉油及蠔油;不過,我的冰箱裏,通常會有日本蠔油、大孖即𡃁生抽,以及一支台灣西螺丸莊的黑豆蔭油膏


台灣出產的醬油非常出色,尤其是西螺這個地方,號稱台灣醬油王國,它屬於濁水溪沖積平原,水質好,氣候適宜,自古以來出產的醬油芳香濃稠,風味獨特。西螺丸莊就是當地一間百年名店,他們的蔭油膏,用黑豆、鹽、糖及糯米調製而成,質地濃稠似蠔油,做一樽,用近十公斤黑豆,煮熟後發酵180天。不添加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絕對食用安全。價格較高,產量少,可謂台灣醬油中的極品。台灣人很喜歡用它來煮餸。香港賣的,分杰身的蔭油膏及較稀的蔭油清兩種。我愛蔭油膏味道香濃,比生抽少一點鹹,煮素菜或撈麵一流。靚的醬油可以令一個平平無奇的餸菜彈跳出來,像這個豆腐冷盤,豆腐本身味道清淡,加了蔭油膏調成醬汁,味道複雜有層次,吃過一次便要encore!

材料(2人用)
1. 日本博多屋絹白豆腐:1盒(city'super) 2. 日本絹黑芝麻豆腐:1盒(city'super) 3. 炒香黑芝麻:少許 4. 葱粒:4條,留少許作裝飾 5. 薑粒:2厚片,留少許作裝飾 6. 油:2湯匙

調味醬材料
1. 原黃糖:1茶匙 2. 皮蛋蓉:11/2隻壓爛 3. 麻油:2茶匙 4. 台灣丸莊蔭油膏:11/2湯匙 5. 日本富士牌頂天蠔油:2茶匙 6. 大地魚蓉:11/2茶匙

做法
1. 放油於小鑊裏,小火燒熱後,爆香薑茸、葱粒15秒,熄火。 2. 趁熱加入調味醬材料。先放糖,然後皮蛋蓉及其他,攪勻。 3. 把做好的豆腐醬放入雪櫃冷藏1小時至凍。 4. 吃時先將豆腐水倒去,用乾淨毛巾吸乾水分,小心放在碟上,淋上冷凍豆腐醬,撒上少許已炒香的黑芝麻、薑粒、葱粒,完成。

貼士
大地魚粉市面有很多,如果不怕煩,最好還是自家製,到上環海味街大間海味店,買整條大地魚。先撕出魚肉,用少許油,低火把大地魚炸至金黃,吸油後,舂爛即成。香濃味道跟現成的不能同日而語。

食譜•自家醬凍豆腐
六年前,好客的畫家朋友Nancy邀請了江獻珠老師、大師公及我等多人到她家晚飯。Nancy充滿藝術家的個性,就算是煮同一個餸,每次用的材料、擺盤也不一樣。這晚最令我們驚喜的就是這味冷盤:黑白凍豆腐。請想像一下,一隻白色大圓碟上,放了四件方形豆腐,左上及右下是黑胡麻豆腐,另外兩角是白色豆腐,豆腐上鋪了一些薑茸及皮蛋醬汁,豆腐的四周及上面擺了幾束小黃菊,真是賞心悅目,味道亦奇佳。數天後問她的醬汁用了甚麼材料,她竟然記不得!我就憑着當晚的記憶寫下這個食譜送回給她。Cheers, Nancy!

大師姐
江獻珠老師在港首徒,人稱大師姐,盡得老師真傳,多年來一直醉心研究煮食── 買最好的材料,用最合適的方法,落最多的心機,只想為家人烹調出最好的味道。近年更推出個人食品品牌。


City'super • 銅鑼灣時代廣場地庫 • 2506 2888 ####


丸莊螺光黑豆純釀原汁蔭油膏$108 (city'super)


1.


2.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