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年輕一代已不知「蓑衣」是何物。「蓑衣」者是往昔農村以乾葵葉製成的粗糙「雨衣」,五十年代香港掃街清潔工人仍然沿用。「蓑衣雞絲」其實是蕹菜雞絲,以蕹菜菜薳狀如簑衣故名。這個夏令菜,不但菜名新奇,口味也別樹一幟,酸甜香辣,甚醒胃刺激。八十年代初出版的《順德菜精選》有載:

蓑衣雞絲
用料雞肉300克,蕹菜500克,瓜英100克,糖醋100克,喼汁10克,茄汁10克,青紅辣椒絲50克,蛋清10克,葱欖15克,濕生粉、胡椒粉、紹酒、薑米、蒜茸、味料各適量。


製法 1. 把雞肉切幼條,加入鹽2克拌勻,先上蛋清,再拌濕生粉。蕹菜莖略掰開若干節,並揑破莖幹,使易於吸味,然後放入沸水中略焯,以減低草酸含量。 2. 燒鑊下油,放下蒜茸爆香,接着下蕹菜,加入一半辣椒絲調味,下一半喼汁、茄汁、糖醋,以濕生粉勾芡,撈起,放在碟上。 3. 再燒鑊下油,把雞絲拉油,撈起濾油,把油傾回油盆,利用鑊中餘油,下蒜茸、薑米爆香,隨即下雞絲、瓜英、調味,加入剩下的辣椒絲、糖醋、茄汁、喼汁,用濕生粉勾芡,加葱欖、包尾油炒勻,蓋在蕹菜面。


蕹菜分「水蕹」與「旱蕹」,前者較為粗壯,不過莖幹較硬,一般把頭段棄去。旱蕹莖幹幼嫩可用率高故向為食肆重用。這個菜風味高下的主要關鍵在於酸甜味是否適口,糖醋品質與比例十分重要,區區一向慣用蘋果醋與蔗糖,比例為六份醋加四份糖調成糖醋,酸甜平衡味道不錯。

唯靈
洋名William。香港著名食家、酒評家,縱橫本地食壇數十載,對傳統菜式所知甚詳。近作有《唯靈食趣》、《食德是福》。 ####


1.


1.


2.


3.


3.


3.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