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福不殺生 食齋可長壽  近年潮流漸轉,不少人都傾向少肉多菜,甚至慢慢變成素食,部分有宗教信仰的甚至會嚴格地以食齋作為修行的其中一種方法。

不過,要嚴格地食齋對現代社會大部分香港人來說,實在是有其難度,李丞責博士就特別為各位指出一個要訣,就是可以在一些特定的日子才吃齋,而這些特定日子又有其個別意義。

齋期茹素

佛教道教均鼓勵善信吃素,但善信往往因不習慣或種種客觀環境,未能完全茹素,故選擇每年或每月的某些日子吃素,以表虔誠。以下是較多人奉行的齋期。

觀音齋期(農曆)

信奉觀音菩薩的善信,可以在如下農曆日子中食齋。

當中農曆六月十九日為觀音菩薩誕辰(觀音得道日),二月十九日為觀音降生日,九月十九日為觀音出家日,十一月十九日為觀音入海成水神日。

古代民間婦女為表達對觀音信仰的虔誠,亦會從農曆二月一日起茹素,一直到二月十九日為止,稱為「觀音素」。此外,因農曆六月十九日為觀音得道日,故也有從六月初一至六月十九日吃素的。

十齋日期(農曆每月)

初一

初八

十四

十五

十八

廿三

廿四

小月廿七、廿八、廿九

大月廿八、廿九、三十

六齋日期(農曆每月)

初八

十四

十五

廿三

小月廿八、廿九

大月廿九、三十

以上這些齋期,都是讓信奉佛道兩教的善信,用作一個參考指標,作為修行的其中一種方式。

素食的好處

近年素食的人漸多,除了因為宗教信仰不殺生外,亦有很多其他原因,皆因食素對個人健康以至運程,其實都有一定的好處。首先,不少研究都指出,素食對個人健康有幫助,素食的人相對而言比雜食的人較為長壽,甚至有指長期吃素有助減輕體重和減少各種毒素在身體內積聚,更有指素食可以降低膽固醇含量、減少患癌症機會等。從環保的角度來看,素食亦合乎生態原理。如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土地,就可以生產十磅的植物性蛋白質。

蛋算齋嗎

不過,對於食齋的朋友來說,到底哪些食物算是齋,哪些又不算是,卻是一個重大問題,各種說法都有,當中總讓人難解的就是到底蛋是不是素?

星雲法師在《佛光教科書》中說:「吃蛋是否殺生,素食者可否吃蛋?此有二種說法:一說現代的飼雞產的蛋,並未受精,不能孵小雞,因此可以吃;一說佛教戒律中有一條譏嫌戒,是為避人譏嫌。若吃雞蛋時,逢人便要解釋,為避譏嫌,因此乾脆不吃。其實吃與不吃並不是很嚴重,只不過說明一個人持戒嚴不嚴謹、清淨不清淨而已。因此,對於認為可以吃的人,我們不必批評他人犯戒;主張不可以吃的人,也毋須刻意自我標榜,或渲染讚美。」

又有說蠔豉亦屬素,當中更有一個佛經故事,話說佛陀和眾弟子四海傳法,到某海邊時無素菜可吃,於是佛陀就把杖插入海邊岩石,說任何生物附在杖上都可以超生,僧眾亦可以進食,不算違背素食的原則,蠔豉就是這種生物,因此僧眾吃蠔豉便被允許,自此蠔豉就成為素食的一種。

神機小貼士 塘邊菜

現代香港人在外吃飯的日子多,要嚴守素食和齋期其實難度甚高,最大問題是身邊朋友未必人人都是素食者,如果一圍枱食飯,其中一碟菜中既有菜亦有肉類,到底吃素的人可否吃同一碟中的菜呢?

現代人隨時代變遷,只要不是出家僧侶或極度嚴格的守齋,其實這種情況是被允許的,有人更稱之為食「塘邊菜」,即不吃塘中的魚肉,只吃塘邊的植物。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