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食物過敏症中,常見嬰幼兒因食物過敏引致濕疹,研究就發現近四成五歲以下兒童濕疹與食物有關。其中最常見的致敏食物是牛奶、雞蛋及花生。

如發現對這類食物過敏,醫生會建議避免進食,將它們從日常食物中剔除。

今期營養師先為大家解構如何進行「無蛋飲食」,隨後會解說牛奶及花生。

美國註冊營養師陳勁芝

兒童蛋類過敏 引發濕疹

陳勁芝說,有食物過敏症的嬰幼兒,大多在六個月大時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後,引發過敏徵狀而發現。

早前調查報告發現父母認為蛋類過敏的兒童有9%。

不過慶幸嬰幼兒的食物過敏症,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改善甚至消失,歐洲的研究就發現,約三分之二對蛋類過敏的兒童,會在七歲後消失。

「而美國的蛋類過敏兒童,有17.8%會在四歲後自動痊癒,26%會在六歲後痊癒,53%會在十歲痊癒,82%會在十六歲痊癒。」

當兒童確定有蛋類過敏,父母無可奈何地,需要為他實行無蛋飲食。陳勁芝說,在醫生建議下,過敏人士必須遵照醫生或營養師的指示,確定新餐單有助紓緩過敏情況,之後再商討是否持續進行。在一般情況下,戒蛋類食物後,濕疹炎症能減少。

要實行無蛋飲食,除了避免直接食用蛋類及用蛋烹調的食物外,亦要留心包裝食物是否含蛋材料,以及一些含蛋的食物。

戒蛋類及常見蛋製食物

「無蛋飲食包括雞蛋、鴨蛋、鵝蛋、鵪鶉蛋等;蛋類過敏者首先不可吃煎蛋、烚蛋、炒蛋或任何用蛋烹調的餸菜及食物,例如包上蛋漿的油炸食物、以蛋白作醃料的肉類、以蛋為材料的蛋糕麵包等。」陳勁芝說。

不過實在有很多類似沒蛋實則含蛋的食物,所以過敏人士必須小心檢測含蛋類食物。

常見含蛋食物

烘焙食物/糕點/布甸/奶凍
通心粉/麵條/拉麵/中國麵
蛋黃醬(mayonnaise)/蛋白霜
蛋代用品(部分含蛋白)
杏仁糖
棉花糖
鳥結糖
麵包
穀物飲料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