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睇完划龍舟,就正式進入夏天,雨水多,懶人濕腳唔抹,便成為真菌溫床,隨時染上俗稱香港腳的「腳癬」。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來求診的病人中,兩成人係睇香港腳,仲未計睇普通科醫生和自行買藥的患者數目,情況非常普遍。」 香港腳原來並不難根治,卻有不少病人幾十年來受盡困擾,理大最近研發出附有香港腳藥膏的「藥襪」,藥膏可長時間滲透患處,著襪竟然醫好困擾Gloria三十年的香港腳。

 

解畫先
講起香港腳,不少人以為同細菌和病毒有關,其實只是真菌作惡。

病毒
沒有完整細胞結構,必須寄生於細胞或細菌上繁殖。包括鼻病毒、流行性感冒和腸病毒等。

細菌
有完整細胞結構,可自行分裂繁殖。包括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和金黃葡萄球菌等。

真菌
多數呈絲狀,可於動植物,甚至腐質上繁殖。包括酵母、霉菌甚至可食用的菇菌,而導致香港腳的真菌叫Trichophyton Rubrun。


香港腳容易傳染,患者雙腳紅、腫、痕、臭,病人自覺「羞家」,六十歲的Gloria亦不例外。

困擾三十年
講起染病經過,Gloria說:「衞生常識不足囉!當年喺工廠大廈返工,某日停車場水浸,我著住對皮鞋澗水行,返到office冇換鞋襪,一路焗到放工。」 一時大意,換來三十年煩惱。「起初好痕,其後起水泡,最厲害時趾縫同成隻腳板都紅腫同甩皮,有時痕到夜晚瞓唔腍,搞到精神恍惚,想睇醫生,又怕尷尬。」Gloria唯有自行往藥房買藥,「怕家人知道,靜靜雞匿埋洗手間,用『腳癬靈』溝水浸腳,浸完成隻腳不斷甩皮,對腳好滑好嫩,但有少少刺痛,行路都唔舒服,不過香港腳好似好番。」 豈料,隔幾個月又復發,「又試過買藥膏,搽完好番一陣又翻發,後來豁出去睇埋政府醫院門診,病情時好時壞。」為避免傳染家人,「自己對襪要分開洗,毛巾和浸腳盆都要獨立,揀波鞋一定要透氣款式,買皮鞋就一定要真皮。」

著襪醫病
反覆發作多年,Gloria以為香港腳難斷尾,直至今年三月,讀理工大學的女兒發現紡織及製衣學系招募香港腳病人試著「衞生襪」,就建議Gloria參加。「無大期望,點知著咗兩星期後開始見效,甩皮同痕癢情況大大改善,紅腫亦逐漸消褪。」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師葉曉雲博士指出:「根據皮膚科專科醫生診斷,Gloria著『衞生襪』兩星期後,香港腳已經完全根治。療程完成後兩星期,醫生抽取Gloria腳皮化驗,亦未見真菌踪跡,證明已完全康復。」 她解釋,「衞生襪」除了附有抗真菌藥膏,其設計應記一功,「唔少人以為患香港腳著棉襪吸濕最好,其實只會困住濕氣,有利真菌繁殖;反而人造纖維混合棉質嘅混紡,先可以吸走濕氣然後揮發;另外,透過儀器測試,發現著五趾襪時,足部濕度比著普通襪低16%,可抑制真菌滋生。」因此,「衞生襪」不但使用混紡,亦採用五趾襪設計。不過,理大強調「衞生襪」只是有效利用藥物,而非取代,學系下一階段將會選取其他抗真菌藥膏製成「衞生襪」做研究。

襪有來頭
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教人著襪醫香港腳,聽落匪夷所思,實情是學系與皮膚科專科醫生花兩年時間共同研發,更於今年奪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概念 皮膚科專科醫生張謙昌:「香港腳並非不治之症,部分人長期受困擾,係因為搽藥膏方法唔正確。將藥膏同襪結合,對病人幫助好大。」 技術 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袁進華:「研究團隊先將抗真菌藥Clotrimazole溶於可可巴油,然後利用蟹殼素製成嘅微膠囊(直徑少於六微米)包住藥油,再黏附喺五趾襪上,藥油可持續釋放達十小時。」 研究 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師葉曉雲博士:「招募了24名香港腳病人,分開兩組,每人獲分配14對五趾襪,『藥膏組』病人嘅襪附有藥膏,『對照組』病人嘅襪則不含藥。兩星期後,76%『藥膏組』病人嘅香港腳有明顯改善,其餘患者甚至獲得根治。相反,五成『對照組』病人嘅香港腳無明顯改善。」 招募 「衞生襪」暫未於市面推出,有興趣參與理大研究的人士,可獲分配14對「衞生襪」,其間病人須到理大接受皮膚科專科醫生跟進。(查詢:6549 8455)

寵物傳播 香港腳上身
雙腳是真菌頭號據點,但一有機會,真菌亦會入侵身體,形成金錢癬,其中一個高危傳播途徑就是寵物。於愛護動物協會任職獸醫護士的Becky,由於經常接觸貓狗,曾經多次患上金錢癬,最嚴重一次發生於三年前,「當年由協會抱咗一隻家貓BB返屋企代養,佢感染咗金錢癬,結果屋企兩隻貓同我都被傳染。」 金錢癬長在Becky前臂內側,形狀小如五毫子,又紅又癢,「估計自己經常抱貓,加上被貓抓傷,俾真菌乘虛而入。」那次染病,Becky向獸醫取藥膏,「搽咗三至四個禮拜逐漸痊癒。」

長毛寵物易中招
別以為Becky因為職業關係才容易染上金錢癬,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慶釗指出,不少患者透過家中寵物染病,譚小姐便是案例,她提醒,如果家中寵物屬長毛,便要特別留意,「我養嘅長毛波斯貓抵抗力較差,間中會感染金錢癬,一年前,即使波斯貓未有明顯病徵,我都中招。」跟Becky一樣,金錢癬亦長於譚小姐的手臂內側,「不單紅腫,而且甩皮,愈愈痕,紅印亦愈來愈大,外圍更緄咗條深紅色邊。」 突然染病,譚小姐已心裡有數,「獸醫一早講,即使醫好波斯貓嘅金錢癬,真菌都有機會依附佢嘅毛髮繼續傳播。」醫生為譚小姐處方抗真菌藥膏,要搽足一個多月,「搽藥頭一、兩星期,完全無效,而且痕到好難頂,好彩堅持,一個月後先慢慢好轉,不過足足等咗兩、三個月,紅印先逐漸消失。」 為免再中招,譚小姐加倍小心照顧寵物。「屋企養咗三隻貓,波斯貓要定期用殺真菌沐浴露洗身,佢一發病就要隔離,另外,亦要密密吸塵清除貓毛,避免真菌傳播。」

高危一族
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慶釗認為,寵物主人毋須恐慌,只要皮膚夠健康,就算沾到真菌,亦未必會發病。他指出,小朋友、長者、孕婦,還有糖尿病患者先屬於高危一族,「小朋友嘅皮膚未發育成熟,而長者、孕婦同糖尿病患者,抵抗力通常較低,一感染就好易喺皮膚滋生。」愛護動物協會首席獸醫Jane Gray認為,健康人士接觸貓狗後,只須用皂液清洗雙手,便可清除真菌,「如果皮膚有傷口,就必須貼上膠布,以防真菌入侵。」 無論染上香港腳或金錢癬,就算輕微都最好睇醫生,陳慶釗醫生提醒:「濕疹病徵同香港腳相似,如果誤用抗真菌藥膏,有可能誘發濕疹或者加重病情。另外,有香港腳搽類固醇藥膏,只會令病情更嚴重。最好先諮詢醫生,搞清楚先用藥。」抗真菌外用藥有膏狀和水劑選擇,醫生會因應情況,「膏狀適合搽皮膚表面,如果真菌已入侵指甲,形成灰甲,就要用水劑滴入甲床,亦有可能要食抗真菌藥。」一旦真菌走上頭皮,形成頭癬,醫生有可能立即處方口服藥,「真菌走上頭,就好大機會形成膿瘡同破壞毛囊,留低疤痕之後,頭髮就好難再生。」

拆解高危點
鞋籠 多數患者只注重清潔雙腳,而忽略鞋籠仍有真菌,就算康復,穿上鞋後又再感染。 拆招 避免穿著不透氣的鞋,並使用專殺真菌的噴霧清潔鞋籠。 公共泳池、健身室浴室 每日有數以百計的赤腳走過,只要其中一隻染菌,就會留下「種子」傳播出去。 拆招 無時無刻穿著自備拖鞋,在公共地方赤腳行走後,用消毒濕紙巾徹底抹擦雙腳,抹乾後先著鞋。 修甲店 一般只用酒精抹擦工具,無法徹底消毒。 拆招 自備修甲工具,腳有損傷時應避免修甲。 雨天污水 雨天路面污水布滿真菌和細菌,鞋襪沾濕後成為繁殖溫床。 拆招 雨天時,最好著雨靴,但雨靴物料不透氣,不宜長時間穿著,返到室內應換鞋;另外,穿著涼鞋,回家後要立即清洗雙腳。

預防四招
幫寵物預防金錢癬,可減少自己中招機會。 留意病徵 如果寵物毛髮變得脆弱、折斷及脫落、有皮屑、毛孔腫脹、痕癢和自舔,就有可能中招,必須經獸醫檢查。 寵物BB 貓狗BB免疫力低,最容易感染金錢癬,主人須加倍留意牠們的皮膚狀況。 藥水沖涼 最好諮詢獸醫或寵物美容師,定期使用抗真菌沐浴露,為經常感染的寵物洗澡。 清潔環境 用蒸氣清潔地氈,使用稀釋消毒藥水清潔地板、寵物床鋪、籠舍、毛巾和砂盤,都可減低真菌滋生。 資料提供:愛護動物協會首席獸醫Jane Gray

醒你
如果雙腳,尤其趾縫出現紅疹、脫皮、水泡、糜爛滲水、腳掌過度角質化而造成厚皮,便有可能患上香港腳,多數個案痕癢難當,但亦有不痕不癢。 香港腳浸腳藥水,例如「腳癬靈」,成分為水楊酸,可幫助去除死皮,從而除去黏附於死皮上的真菌。不過,若藥水濃度太高或腳有傷口,會引致雙腳刺痛;亦有機會誘發皮膚炎和濕疹,因此不建議使用。 ####


不正確的搽藥膏方法,加上衞生意識低,導致不少人被香港腳纏擾幾十年;理大早前研發的一對附有藥膏的五趾襪,著兩星期,藥到病除,認真是「小發明,大改善」。


治療前 Gloria趾縫嚴重脫皮


治療後 著襪第十四日,不再脫皮,亦無痕癢。


流行性感冒


大腸桿菌


Trichophyton Rubrun


包住抗真菌藥膏的微膠囊非常微細,肉眼睇似潤膚乳液。


皮屑樣本「種」出真菌,即可確診病人患香港腳。


參與研究的皮膚科專科醫生張謙昌,在研究前後為每名病人抽取皮屑化驗。


理大講師葉曉雲上月赴瑞士日內瓦代表研究團隊領獎,她指「衞生襪」最快於一年後上市,暫時未有定價。


長期接觸貓狗,獸醫護士Becky指染上金錢癬是平常事。不過,獸醫提醒,動物染上金錢癬亦有可能由主人傳染。


部分真菌於紫外光燈下會發出熒光,是獸醫Jane Gray確診方法之一,「另外亦可抽取毛髮樣本喺顯微鏡下搵出真菌踪跡。」


陳慶釗醫生指出,如果香港腳或金錢癬範圍大,或同時有細菌感染,便可能須要食口服藥。


酒精未必能百分百殺死真菌,清潔鞋籠,應該使用藥房有售的抗真菌噴霧。


著雨靴,可免雨天污水濕腳中招,不過雨靴焗腳,平日最好不要穿著以免弄巧反拙。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