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喪屍「浴鹽」也入侵台灣,有男子一吸就四肢麻木、肌肉僵硬,急診就醫。(記者陳鈞凱攝)

美國發生駭人聽聞的啃食人臉案件,彷彿活人喪屍,畫面震驚全世界,正當罪魁禍首指向一種俗稱「浴鹽」的新型毒品時,無獨有偶,台北榮總日前就收治一名因為四肢麻木、肌肉僵硬而掛急診的中年男子,一問之下,才知他就醫前3小時曾吸食不知名的白色粉末,經尿液檢驗,赫然發現「浴鹽」主成分之一的MDPV。

這一名50歲的男子,是因為呼吸困難、四肢麻木及肌肉僵硬急診就醫,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當時男子自訴於就醫前3個多小時曾使用不明的白色粉末及飲酒,一驗尿液,居然發現「浴鹽」的蹤跡。

這也是繼2011年9月國內首次發現MDPV藥物後,首度在人體身上檢出MDPV,而俗稱「浴鹽(bath salts)」的新興毒品,近2、3年在國外濫用快速增加,主成分為MDPV、Methylone及Mephedrone。

楊振昌表示,原來這名男子是吸毒老手,濫用「搖頭丸」及「K他命」已有5年之久,這一次原本是抱著「嚐鮮」的心態,接受了同道毒友提供的新鮮貨,連成分是什麼都還不知道,沒想到,這麼一吸就出現嚴重症狀;且尿液中除了MDPV之外,還有甲基安非他命、安非他命、K他命、尼古代等多種代謝物,有毒品混用情形。
事實上,「浴鹽」不但已入侵台灣,還有快速增加的趨勢,榮總在接受檢警委託的檢驗案件當中,迄今就至少在3件的性侵案當中,檢出「浴鹽」的主要成分,叫楊振昌憂心忡忡。

楊振昌說,台灣新興毒品的速度已經逐漸跟上國外腳步,時差僅有1至2年,就以「浴鹽」為例,不但可能引發四肢麻木、肌肉僵硬等症狀,在國外,更屢傳妄想症,有人因此拿槍瘋狂掃射、摔小孩下樓、開車撞車甚至自殘,在精神錯亂的情況下攻擊無辜民眾導致重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強調,衛生署已經決定將MDPV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將在2個月內完成法定程序,也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因為新穎的名字、新潮的造型而輕易嚐試,誤觸毒網;不過,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在通報管制藥品濫用案件中,仍以K他命為害最大,從91年的僅23件,到100年的1017件,成長高達44倍,更是19歲以下年齡層濫用藥物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