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的故事和傳說,

自古以來都不斷發生,雖然正式被發現是在一九七四年,

但原來個別秦俑早在秦朝以後,就已經不斷出土,

只是當時的人都不知道秦俑的來龍去脈,

早年出土的秦俑都有生不逢時的情況,個別有些竟然被當作神像供奉,

甚至有些秦俑更被埋葬在屍體旁,發生過不少趣事。

 

秦俑變土地

據說最早出現的個別秦俑,是在清朝康熙年間,秦皇陵東南方一條李姓村落,其中一家人要興建房子,古時建房就只能用泥土,所以就請人到自家田地掘泥製磚,誰知就在這家人耕了幾十年的田地中,竟然掘出一個跪坐的女性坐俑。

「當時的人從來未見過秦俑,知識水平也不高,根本不知道秦始皇陵的事,村民把秦俑出土後,覺得這個像雙腿盤坐,就似是一個神像,於是就把它放在廟中,當作土地爺來供奉,當地人一傳十、十傳百,竟然讓小廟的香火鼎盛起來。」

後來村民再在田中掘出多個俑像,於是把它們一字排開放在廟中,由於愈來愈多人參拜,後來連村的名字也因此改為「壇廟李村」。

據說這個情況在鄰近的村落都曾發生過,直至一九四九年後,這些廟宇大部分都改建為學校。

秦俑在1974年正式出土,但其實早在清朝已經有個別俑像出土,有村民更將之當成神像。

陪葬秦俑

到民國時期,仍不時有個別秦俑被掘出,更發生過秦俑再次陪葬的事件。

「據說在民國初年,秦陵附近一位年輕少女去世,家人為她掘墓時,掘到二、三米深,竟然掘出一個與真人差不多大小的泥俑,這個泥俑造型為婦人跪坐,俑上顏色仍然清晰可見,青頭髮、黑眼珠,臉和手更是肉紅色。」

當地人在掘墓時發現這種泥公仔,既不敢破壞它又不敢棄置,其家人最後竟想出一個解決之道,就是在墓旁另掘一洞,把泥俑埋進去,再把遺體葬於其上,算是瞞天過海。

誰知事件一傳十、十傳百,附近村民都走來看熱鬧,甚至又有村民說這是神仙的像,在掘墓時掘到神仙正是吉兆,應該把神像供奉起來,於是這個秦俑又變成了廟中的神仙。

事隔不久,有從上海回鄉的村民發現秦俑價值不菲,竟然說服了村民以重金賣給商人,更轉售到上海賣給洋人圖利,這種事在民國時期時有發生。

神機小貼士 蔣介石藏身石洞

秦皇陵附近其實有甚多山洞石隙,當中更與近代歷史有點關係。

話說一九三六年,蔣介石到西安與張學良和楊虎城會面,亦即發生「西安事變」之際,當時張、楊兩人發動兵諫,要求蔣介石抗日。據說蔣介石在逃亡時,不慎掉入秦皇陵附近的石洞中,本想就此藏身於此,但最後仍被追兵發現,請回來與張、楊二人會面,最後達成協議,一致抗日。

據說事後蔣介石得知,當日石洞後有極深石隙,其實就在他藏身之處不遠,若當晚他逃亡時,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石洞中再走前一點,可能就會跌落坑,就算不粉身碎骨亦必受重傷,中國歷史也可能會就此改寫。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