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流感疫情有點怪,比起以前的高峰期,今年像與香港人開玩笑。

香港流感高峰期一向是由一月至三月,然後到七至八月是另一個小高峰。不過,今年的流感高峰竟然由一月一直「踩」到六月,走勢依然凌厲未停過,可是偏偏這幾年的流感疫苗接種率都偏低,現在就一起探討這個怪異現象吧。

為了預防流感及其所帶來的後遺症,六個月至六歲抵抗力低的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醫護人員也應接種疫苗。

接種率低

在○九年豬流感登陸香港時,世衞說是「大流行」,即全球都會有嚴重的流感疫症,並建議各地市民應考慮接種豬流感疫苗。但醫護及傳媒都有懷疑——上次豬流感在美國產生疫症是一九七六年,總統福特要士兵們接種當時新開發的豬流感疫苗,卻產生副作用甚至死亡,引致福特大失分,失去總統寶座。

一○年一月,一位心臟科醫生竟在打針後第四日患有吉巴氏綜合症!這病症可以引致癱瘓甚至死亡。

綜合症是在打針後一個月才出現症狀的,第四日是太早了,不似是因疫苗引起,但要注意的是通常在打針前一個月的病毒感染,會是引起吉巴氏症的真正原因,可是一般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香港人就恐慌不敢打針。雖然後來證實這些全是巧合,香港的流感接種率低得可憐,當時值二億元的「打剩」的疫苗過了有效期限就全數被丟棄。

即使政府有補貼,同時亦不停提醒六十五歲以上、六個月至六歲抵抗力低,患有呼吸道疾病或長期病人,及醫護人員要接受疫苗,孕婦、五十歲以上和肥胖的(BMI超過三十)都應接種,但接種者依然只佔全港人口一成以下。醫學上要三成人口有抵抗力或打過針,才有足夠社區免疫力,減除爆發疫症的機會,我建議政府資助全民打預防針才是上策。

去年秋,政府繼續資助高危的市民打針(由公私營合作推動社會衞生防疫)。醫學會亦大力推廣,我在記者招待會替醫學會會長蔡堅打預防疫苗,亦免費幫一班南亞裔幼童打疫苗,但香港的家長仍多心存芥蒂,不想冒險,拒絕打針。

打破謬論

事後如何?今年疫症開頭是乙型流感,近來是甲型,由一月至六月已有近二百人死亡,三百人需深切治療,急症室要照顧很多發燒疑似流感病人。急症室病人七成「非緊急」,病房也長期爆滿,到六月仍有幼童病危,併發症包括腦炎。

六月初到南韓仁川開腦癇症及腦科的周年會議及醫療會議時,也有討論流感引致的腦炎、腦癇症及智障,所帶來的嚴重損失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在六月中亞太區第一次流感控制高峰會中,更發現今年的流感來勢洶洶,各地要做好準備。

世界衞生組織證明現代豬流感疫苗安全,比一九七六年的大大進步。新一代季節性流感疫苗加了豬流感疫苗,完全沒有副作用。兩歲至五十歲沒有哮喘的人,更可選擇用滴入鼻的流感疫苗——研究證明有效又安全。

年初有聲音揶揄鼓勵接種流感疫苗散播謬論,認為打預防疫苗的危險比感染流感的危險大,現在事實勝於雄辯。不接種疫苗的災禍已害人不淺,這黑色笑話實在不要再延續下去。我希望各位讀者,你和家裏的老人家、小朋友都應接種流感疫苗。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