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和澳洲籍丈夫 Richard,去年從澳洲返港,在觀塘廣場開鋪,用獨家黑羊米線做噱頭。拍照時二人各自手執半隻黑山羊,平日人多時要用多半隻紐西蘭羊才夠。

壹盤生意

雲南女澳洲男 觀塘賣米線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在觀塘廣場僻靜的角落,有間名為「雲南阿老表黑山羊湯鍋米線」的餐館,以獨家黑山羊湯米線做招徠,食客紛至,午飯繁忙時間,店外不時出現人龍。餐館老闆娘,是原籍雲南的苗族女子何麗萍( Wendy,四十六歲),雲南女子賣雲南米線,正路不過,但她的丈夫、餐館的老闆,卻是一名地道的澳洲籍男子,名叫 Richard Dando,同為四十六歲。故事就在這裡。兩位分別離過兩次婚的失意人,在澳洲柏斯相遇,用快譯通談了六個月的戀愛後結婚。外柔內剛的苗族女子,馴服了衝動的澳洲大男人,女的掌廚,男的收銀點貨。在這個殘舊的商場,一切重新開始。

上週二下午四時多,記者原本約好兩位老闆拍照,想不到,最後忙着做「和事老」,照片也拍不成。對方是一對前來討薪酬的夫婦,只聽 Wendy用一口帶着濃厚內地口音的廣東話對該女子說﹕「我講咗要做滿半個月先有錢拎。你做咗幾日就話唔做,無得俾。」這時,女員工六呎高的丈夫走上前,指着不夠五呎高的 Wendy說:「你咁做係違反勞工法。」 Wendy火了,手一拍桌子,喝道:「你唔好以為你係男人,就可以手指指大到我。你老婆話唔做就唔做,突然出現就要錢,你哋當我係乜?」
Richard用英文插口道:「叫他們明天再來,我們是老闆,為什麼要聽他們指示?」說完站到妻子前,與男子面對面針鋒相對,最後更趕他們出門口。攝影師怕雙方打起來,便把員工夫婦帶到後巷勸說。 Wendy想息事寧人,對丈夫說﹕「一千二百元,就給她吧!」 Richard堅決搖頭, Wendy不理,自行打開錢櫃。「我說明天才給﹗」 Richard大聲喊,上前擋住妻子。 Wendy厲聲道:「我說現在!」「好,你自己幹吧!」 Richard抓起收銀機下面的袋子,奪門而去。愣住的 Wendy在記者提醒下,才懂得追出去。十分鐘後, Richard隨 Wendy回來,無奈地說了一句:「亞洲生活就是這樣子。」


黑山羊湯鍋米線帶皮(大碗),售$39


前女工(中)帶同丈夫(白襯衫者)前來追討工資,場面火爆,最後 Wendy(右)和丈夫亦差點因此鬧翻。

澳洲定情 觀塘扎根


米線鋪位處商場死角,但由店名、裝修到食物都有民族特色,吸引不少寫字樓的食客。

這次吵架事件,反映了兩夫婦的性格。女的剛烈,男的衝動,但命運偏偏千里迢迢地將他們拉在一起。雲南長大的 Wendy,九二年經父母介紹嫁來香港,受不住丈夫的拳打腳踢,兩年後離婚,之後和一名的士司機結婚,誕下一女,不久亦離婚,女兒由丈夫撫養。○六年, Wendy孤身飛往澳洲柏斯,見識世界兼學習英文,閒時在唐人街餐館打工,其間在酒吧邂逅 Richard。「她很漂亮,我向她拿電話,開始約會時,她的英文不太好,全靠一部中英翻譯機來溝通。」 Richard憶述,他亦離過兩次婚,最大的女兒已二十四歲。「到這個年紀,或許大家都不想孤獨終老,難得找到個可以分享人生的人,○九年便在悉尼註冊結婚。」 Richard淡淡地說。
在澳洲柏斯時,他們把空置出來的房子改裝成度假屋,在網站宣傳,大受旅客歡迎,賺了一筆錢。但 Wendy卻覺澳洲生活悶,而她一直有個願望,就是開米線鋪。原來,她父母在雲南曾經營一間黑山羊湯米線餐廳,做得有聲有色, Wendy從小在店裡幫忙,後來餐廳因父親去世而結業。於是, Wendy提出來港定居開鋪,得到 Richard的支持,賣掉度假屋,開始新生活。「度假屋雖然賺錢,但澳洲稅率高,抽稅後的盈利少得可憐。」 Richard說。
兩夫妻去年四月返港後,吃遍港九新界的米線鋪,了解不同店鋪的味道及定價。後發現觀塘的租金較低,又離牛頭角的居所不遠,便託經紀找鋪。正好現址的拉麵店結業,因為位置較僻靜,租金也較便宜,但附近有很多辦公大樓及工廠,午市人流暢旺。 Wendy把以前在父親米線鋪學的東西通通搬出來,由店鋪設計到改名,入貨到入廚,一手包辦。店鋪掛着一幅介紹黑山羊的海報,正是父親餐館遺留下的物件。兩面牆掛上雲南家鄉的風土人情畫,就連店名也是用雲南語「阿老表」(意指表哥),增加特色。

獨家米線助吸客


店鋪開張時,只賣三款米線,包括淨瘦羊肉、帶皮羊肉及豬手,分量有大碗及小碗之分。「做得專注些,有特色,都係噱頭之一。」 Wendy表示。客人主要是上班族,平日生意較好,每天向本港供應商買一隻黑山羊,及半隻紐西蘭羊,假日只需一隻黑山羊。「黑山羊有皮,紐西蘭羊無皮,肉質較香,易入口,價錢較黑山羊便宜。」 Wendy說。一隻四十二磅的黑山羊入貨價約為一千二百元,而一隻廿八磅的紐西蘭羊約五百元,可做二百多碗的米線。
米線做法簡單,運來的羊會於第二天一早就斬件熬羊湯,三個多小時後取出羊肉,拆骨取肉,放入雪櫃冷藏後,再拿出來切片。熬羊湯過程,會有很多羊脂浮上湯面, Wendy便把油隔出來,提煉成羊油。每碗米線都會先放羊油,再下湯底,提升羊湯的鮮味。入廚難不倒她,反而難請人才最頭痛。採訪期間,記者目睹店內一星期內換了三、四個員工,其中年輕男職員阿文,做了兩星期便辭工,「每日做九個鐘,一個月得八千蚊,無福利,辛苦又無前景。」阿文向記者呻道。幸好近日店中有兩名暑期工幫手,但又要再請人。


不諳中文亦不熟廚藝的 Richard負責財政,每日收錢、埋數,彌補 Wendy不擅理財的弱點。


Wendy 由廚房到水吧一腳踢,午市前便忙着切羊肉,以應付人流。

錯誤定價 夫婦吵架


圓夢之路不易行,對夫妻感情更是一大考驗。開鋪時, Wendy想以平取勝,盡快開拓客源,「譚仔米線淨米粉都要二十三蚊,加一款餸要四蚊,我哋米線二十三蚊已有一款餸。」 Wendy說。當時,還沒請廚房員工,她每天早上六時半便回店鋪熬羊湯、切羊肉、切葱、開鋪,晚上十點多才回家。「第一個月踩足三十日,好鬼攰,仲要蝕錢,第二個月先開始收支平衡。老公話咁辛苦又無錢賺,做來做乜,拖住行李去咗機場,話返澳洲,要我去勸佢返來。」 Wendy無奈地笑道。第三個月,米線的定價提高至二十九元及三十九元。「客人無少到,投訴實有啦,咪同佢哋講,之前個價維唔到皮。」 Wendy說。
現在有員工幫忙熬羊湯,兩夫妻早上十點才回店鋪。 Wendy亦有空做一些家鄉小食,如口水雞、涼伴青瓜等,另加入四款丸類供客配。妻子一天到晚在廚房忙碌着, Richard不諳中文,不時在店鋪孤獨地站着。「香港生活空間很狹窄,又要跟人擠巴士,工作時間長,也不是和任何人都可以溝通到,住了一年,還在適應中。」 Richard半帶抱怨地說:「後悔?有時會有。」這時,紮髻、穿着水鞋的 Wendy拿着冰經過,走向廚房, Richard繼續道:「我想她流着烹調食物的血液。我在澳洲時做機械修理,也是不用說話的工作。第一任太太說我吊兒郎當,做事沒有熱忱。義無反顧地隨 Wendy來港做生意後,令我覺得自己不再是前妻口中的我,開始覺得生活有踏實感。未來如何?生意安好,便是晴天。」


Richard在柏斯邂逅 Wendy,他笑說第一眼看見盛妝打扮的 Wendy時,有驚為天人的感覺。「酒吧內所有男人的目光都在她身上,最後由我奪得美人歸。」 Richard說。


店鋪用的酸腌菜由雲南入口,不少客人吃完都大讚,甚至向店主購買回家食用。每包售$30

開業資料


( 09/2011)
租金*$135,000
入貨$60,000
裝修$40,000
其他$28,000
總投資$263,000
*兩個月按金,一個月上期。

營業資料


( 06/2012)
營業額$209,000
入貨$75,000
租金$45,000
人工*$39,000
雜費$10,000
盈利$40,000
*不計老闆人工,一個全職,五個兼職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