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放假, Helen會同老公盡情陪仔女,在家轆波仔、捐尼龍隧道,出外食飯時玩 UNO,開心時摟作一團,關係好親密。

親壹親

正向教仔血淚史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所謂正向管教,即是透過讚賞和鼓勵等正面方法,同仔女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培養小朋友自信和積極人生觀。由於理念好,獲兒童心理學家和學校推崇,但不少家長認為理論難實踐,「小朋友無理發脾氣,仲可以控制到自己情緒?」媽咪 Helen亦有同感,為了實踐理論,兩年前實行正向教仔,總結經驗,「用正向管教法過程漫長,有時幾辛苦,不過因此同一對仔女關係十分親密,好值得。」

許師奶 Helen的網誌將兩年來的教仔經驗與網友分享,「晴朗天空下的 95%正正許師奶」正是網誌招牌。 Blog名取自七歲大女晴晴和四歲細仔朗朗,「正正」是她提醒自己,以「正向管教法同兩個小朋友溝通相處」。 Helen將教仔血淚史寫成逾一百三十多篇文章放上網,不少題材都 hit中父母,例如「如何令孩子合作起床上學」、「如何令孩子自動自覺做功課」等,吸引不少家長追看,但亦同時引來網友攻擊, Helen笑說:「有人鬧我睇幾本書就扮專家,其實我只是同人分享教仔經驗。」







每日挑戰


講起正向管教, Helen認為處理小朋友情緒最緊要,因為稍有不慎隨時破壞親子關係,而她幾乎每日都受盡仔女挑戰,「好小事都會鬧情緒,例如扣唔到衫鈕、電梯擠逼,甚至肚餓。以前我會氹或者罰,老公更會大聲喝止,鬧完之後仔女喊住瞓,又覺得好內疚,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 win win?」
Helen在消委會的工作,竟然啟發了她。「工作關係,要運用調解技巧處理投訴個案,原則是破解投訴和被投訴者的緊張關係以達到雙贏,理論同正向管教好吻合。」於是,她積極閱讀有關書籍,又與老公一齊參加囡囡學校舉辦的家長工作坊,慢慢將理論實踐。
正向管教核心理論,就是同仔女「溝通無間」, Helen指出,關鍵是「 acknowledge」,即認同仔女感受。理論易講難做, Helen說:「仔女鬧情緒,我有時會忍唔住鬧,要不斷 trial and error。」


Helen網誌點擊率達十萬次,不少家長留言與她交流教仔心得。


買了一堆育兒書, Helen閱後努力依書實踐理論。


朗朗每朝要自己摺被,記者邀請,朗朗欣然同媽咪一齊示範。


出外景前,晴晴覺得被忽視,開始鬧情緒。

小風波


爸媽結婚十周年紀念,晴晴與朗朗一齊畫賀卡送給他們。

採訪當日亦曾發生小風波,記者請兩位小朋友示範執拾床鋪,姐姐一口拒絕,弟弟卻好合作,立即跳上床同媽咪一齊摺被。完成家訪,記者和攝影師準備拍攝一家四口外出午膳,晴晴突然摟住媽咪雙腳大哭,「我唔想出去食飯!」面對囡囡鏡頭前失態, Helen非常尷尬,但她無即時責罵,而是立刻帶晴晴入房冷靜,十分鐘後,哭聲減弱,晴晴抹乾眼淚換上「母女裝」 T-shirt出門口。
事後 Helen透露,當時自己情緒都有波動,但從囡囡角度出發,「晴晴唔開心,原因是大家都將注意力集中在弟弟。諗深一層,我同弟弟一齊摺被,令晴晴覺得被忽視,於是我用平和語氣講出晴晴感受,即時 hit中,見到晴晴開始冷靜,我就提議一齊著母女裝,晴晴覺得我重視她,心結終於解開。」累積了兩年正向管教經驗, Helen有感而發:「我都有情緒,有時會質疑這種教法,曾經放棄,回復以前強硬態度,點知仔女變得好驚我,賠上了關係,我覺得唔值,於是再試。」
有網友質疑 Helen太過「忍辱負重」,不過她深信深厚親子關係,是預防仔女學壞的最有效疫苗。「仔女就算在學校做錯事,他們都會話我知。我用這套方法教仔,目標是希望仔女步入青春期,都可以有傾有講,風暴細好多。」當然,兩年來 Helen嘗到不少「甜頭」,鼓勵她向前行,「有次晴晴見我唔開心,當晚特別乖巧,仲送我一個小熊公仔氹我。」

專家拆解
聖雅各福群會社工
余朗廷


余朗廷認為 Helen教仔用對方法,尤其處理晴晴情緒,即時 hit中晴晴妒忌弟弟,有爭寵情況,透過提議著母女裝,令晴晴感到媽咪獨一無二的愛。不過,他提醒,「晴晴性格敏感,需要安全感和認同,媽咪可嘗試增加同囡囡獨處時間,應該可減少爭寵問題。」

虎媽


仔女情緒, Helen盡量輕鬆處理;不過講到培養生活技能和品德,她儼如「虎媽」上身。一家四口與外公外婆同住珀麗灣千呎單位, Helen和老公都要上班,但就無請工人打理家務。每日開飯,姐弟要幫手擺好碗筷,食完要自己清潔桌面;玩完玩具,亦要自己收拾。如有違規,就要承擔後果,「例如有次叫極朗朗都唔肯執顏色筆,我會先警告將顏色筆當垃圾掃走,結果朗朗唔聽話,我就當真照做。」 Helen強調實行家規一定要令出必行,「俾仔女知道,媽咪講得出,做得到,執行家規時語氣要平和,但態度要堅持。」
同住的外婆見 Helen嚴厲管教,也會不忍心,但她亦認同教法有效,「晴晴變得好獨立,放學後,識得自己除校服,整理書包,做功課,亦會自己攞衫沖涼,我唔使特別照顧。」 Helen指出,教仔女自立過程辛苦又漫長,「自己執拾快好多,有時仔女唔聽話,好勞氣,不過實行半年後,見他們開始識自動自覺,我同老公現在輕鬆好多。」


經過兩年訓練,晴晴好自立,還懂得照顧弟弟,主動幫朗朗倒果汁。


眼見姐姐食雞翼食得津津有味,朗朗又想分一隻,情急之下哭鬧起來。


晴晴的數學筆記圖文並茂,更識得用熒光筆 highlight重點。


Helen老公許先生從事採購,有時要深夜接長途電話,好忙碌,但都會盡量抽時間陪仔女。

學識自立


學業上, Helen亦逐步放手讓晴晴自己處理。「 K1時已經教晴晴自己執書包, K3開始自己做功課,有時見到錯處我唔會特別提醒,希望晴晴 learn from mistakes,老師為此時有微言。」記者見書桌上有晴晴自己做的數學筆記,原來 Helen想及早訓練晴晴自己溫書,「小一下學期,我吩咐晴晴自己溫習某幾科,唔明就問我;現在晴晴自己溫習所有科目,最近考試,我都無特別請假陪伴溫習。」

實踐理論


處理仔女情緒, Helen重複實踐以下理論。例如朗朗食飯時突然發脾氣,她便即席示範,結果不消五分鐘便即時「撲火」,證明正向理論好 work。
情況 午膳時,朗朗食完自己揀的肉丸米粉,眼見姐姐食雞翼,突然哭鬧嚷着要吃。 Helen不想無條件滿足朗朗慾望,但囝囝情緒開始失控。
控制情緒 正向管教最難實行一環,有時放工後又累又頭痛,遇上仔女哭鬧會好,以前我會行開一陣調適,學識正向管教後,由於腦要不斷諗如何拆招,怒火竟然迅速降溫。
認同感受 回應第一句,必須認同小朋友感受。朗朗想食雞翼失控,我即時回應:「媽咪知道你好想食雞翼」,朗朗知道媽咪明白心意亦開始冷靜。
講出限制 見到朗朗靜下來便要講明立場,我同朗朗分析,「剛才你揀食米粉,家姐現在亦無食剩雞翼。」
給予選擇 有選擇,令小朋友覺得有權力感。我提議朗朗,「其實你聽日都可以揀雞翼,你想食幾多隻?」朗朗聽後破涕為笑,「我要二十隻……一千隻!」大家聽到後哈哈笑,氣氛亦已緩和。

學做父母


坊間兒童機構,都有舉辦親職課程,教家長正向管教法。
「兒童為本-貼近孩子心」親職輔導課程
主 辦:聖雅各福群會
對 象: 3至 8歲兒童家長
日 期: 2012年 8月 5日至 26日(逢星期日)
時 間: 2:30pm至 4:30pm
地 點:灣仔石水渠街 85號 12樓
費 用:$220(四堂)
網 址: http://ifsc.sjs.org.hk keyword活動資訊→ 2012年 7月至 9月→親職啟迪
優質育兒基本法
主 辦: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對 象: 2至 6歲兒童家長
日 期: 2012年 7月 19日至 8月 9日(逢星期四)
時 間: 6:45pm至 8:45pm
地 點: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33號 4樓
費 用:$320(四堂)
網 址: http://hkcschild.edu.hk/pec keyword課程資料→家長教育

醒你


《 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是美國家庭教育暢銷書籍,主要教家長處理小朋友負面情緒的竅門,讓父母和小朋友達致雙贏方案。

上網都可以有系統地學習教仔,課程由中大「香港學校網絡」創辦,分管教、幼兒成長和發展、啟發潛能、提升多元智能等單元,詳情可參考網址: http://eparent.school.hk

撰文:鍾柬芝
攝影:吳超德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