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最好到沙灘戲水堆沙,再嚟個日光浴,總之要幾Hea有幾Hea!然而,屯門黃金海岸卻有一班人喜歡在沙上追、趕、跑、跳、碰,升起排球施展「離心獨劈」、「飛身救球」等高難度動作,搞到成身沙睇落好辛苦,但他們卻樂在其中,享受陽光及海風帶來的快感。今個夏天,一於跟這4位港隊成員,齊齊體驗沙排樂趣!


更具挑戰性

顧名思義,沙灘排球是由室內排球延伸而來,雖然兩者玩法和規則接近,但仍有很多不同之處(見附表)。打沙排近5年的港隊成員陳美潔表示,沙排比室內排球的難度更高︰「沙粒的粗幼、風力的大小、雨量、氣溫及陽光等,都會對賽事造成影響,所以打嗰陣除了要應付對手,還要隨住風向、日射角度等作即時判斷,好考『執生』能力。」另一港隊成員黃俊偉則認為沙排有另一番樂趣︰「沙排每隊只有兩名成員,彼此沒有明顯分工,既要進攻又要防守,感覺比傳統排球自由好多。當然,這亦對體能和默契有更高要求,所以打贏比賽嘅滿足感好大。」

基本四式

扣殺式開球:先將球向前拋起,然後助跑騰飛,於半空中以扣殺方式將球擊出。這方法的優點是球速快、殺傷力大,但準繩度不及傳統上手開球,不建議大風時使用。


放大圖片

扣殺式開球

救球:洞悉對手動向,然後飛撲至適當位置托起排球。一般情況下球員多以單手救球,但時間容許的話,雙手救球的落點會更準確。


攔網

救球

上手升球

攔網:跳起時攤開雙手,再於半空將雙手範圍縮小,以攔截對手擊球。攔網前最好跟隊友先打手勢,示意攔直線還是攔斜線,讓隊友作出接球準備。


倒V字︰豎起兩根手指,表示攔網時會封斜線;若豎起一根手指,則表示會封直線。

握緊拳頭︰示意不封網,待球來到時兩人一起守波。

比賽時前方隊員會向後方隊友打手勢,讓對方準備。

上手升球:攤開雙掌把球托起,以助隊友發動攻擊;惟由於手指可「落旋」作出虛攻,為避免濫用而破壞刺激性,比賽中使用的話有機會被裁判吹罰。


謝Sir表示單靠排球總會推動沙排並不夠,希望政府增加資源及場地。

香港排球總會每年都會舉辦沙灘排球訓練班,大家可上網查看。網址:www.vbahk.org.hk

放大圖片

常用手勢

沙排每隊只有兩名成員,隊員必須培養出高度默契,才有機會取勝;然而這不代表示隊員之間必須認識很久,其實只要借助手勢,也能把球攔截後立即反攻,打在理想落點而得分。

倒V字︰豎起兩根手指,表示攔網時會封斜線;若豎起一根手指,則表示會封直線。

握緊拳頭︰示意不封網,待球來到時兩人一起守波。

教練貼士:體能最重要

香港排球總會及ALPS Beach Volleyball Association致力推動沙排在香港發展,每年都會舉辦沙灘排球訓練班。對於初學者,香港隊教練謝思豪表示體能最重要,因為球員既要抵受酷熱,又要在沙地上奔跑,若體能不佳會增加中暑機會。此外,唔一定要學過正規排球先玩得沙排,因為兩種排球着實有很多不同之處,如白紙般重新學起反而更好。

人氣沙灘拖

沙灘排球場大多設於沙灘上,由於沙粒會反射陽光,因此球手多會戴上太陽眼鏡或太陽帽。服裝方面,女士多穿三點式泳衣,再配以三角泳褲,正式比賽時會改穿運動型Bra Top;男士練習時着背心、短褲即可,正式比賽則會改穿排球褲。值得留意是,為避免沙粒刮傷雙腳,進出時最好配備一對輕便兼耐用的拖鞋。美國Teva最近推出了多款運動Fashion款式拖鞋,為各位雙腳提供最佳保護。

1. Mush Checkered Print $199

採用柔軟耐用的Mush物料打造,提供舒適的承托及回彈力。

2. Mush Adapto Wedge $259

為凸顯女性修長美腿而製的Mush進化版,提供搭帶款式,並有檸檬黃、薄荷綠及湖水藍多色選擇。

3. Mush II $199

採用3個定點位來連接搭帶及鞋床,其EVA鞋底更能加強足穹的承托力。

4. Mush Print $199

三點式搭帶印有粉紅色花紋,非常搶眼。

查詢電話:2111 1359

香港沙排場推介

雖然沙灘排球的球場面積僅為16×8m,但由於有救生員當值的沙灘不能開網,因此若想打沙排,必須到正規的沙排場地才可。本港現時共有4個設於沙灘的沙排場地,當中包括屯門黃金海岸、屯門舊咖啡灣、汀九麗都灣泳灘及淺水灣泳灘,而彩虹道則設有1個人造沙排場地。

撰文︰陳志滔

攝影︰張錦昌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