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振棠向記者透露得番半成視力,苦笑說:「希望對眼唔好再惡化!」
眼拮針抗失明 葉振棠:得番半成視力
「對抗命運,但我永不怕捱」,今年 69歲的葉振棠,大半生時間都唱這首金曲〈難為正邪定分界〉;吊詭的是,這首歌的歌詞亦是他大半生的寫照。
11歲因為猩紅熱發高燒導致弱視的葉振棠,縱然多年來在台上找不到焦點,但依然竭力賣唱。不過近年葉振棠的視力愈來愈差,試過連擘大眼也感到吃力。
即將推出發燒碟的葉振棠,為保住僅有的視力,不惜於眼部四周拮針,再於針頂駁上電流刺激穴位,用針灸療法對抗失明。他說:「我依家得番半成視力,唔敢諗盲咗會點!」

上周三( 7月 24日),葉振棠接受本刊訪問,雖然他患有弱視、青光眼和白內障超過 50年,但記者發現他行動自如,不用靠盲公竹幫手,與一般人無異。不過近年他眼疾持續惡化,差不多到達全盲的臨界點。葉振棠說:「我自己知自己事,年紀有番咁上下,根本做唔到手術,一直唔知點醫。試過有一日瞓醒,擘大眼覺得對眼好攰,一出門口就覺得好刺眼,要全日戴黑超。」
駁電打通穴位
幾經轉折,在好友高志森介紹下,他開始以針灸療法醫治眼疾。針灸當日,中醫師為葉振棠頭部、眼部周圍、手和腳合共拮 15支針。拮針一刻,葉振棠神情輕鬆,似乎不覺刺痛。之後醫師再在每支針駁上電線,讓電流通過各針刺激穴道,令血氣更加運行。醫師開啟電源時,葉振棠皺一皺眉頭,身體有少許顫動。約 30分鐘後,針灸療法完成,葉振棠對記者說:「我依家盡量一星期針三次,每次針完都覺得舒服啲。醫生話我眼底視覺神經壞死,佢建議喺眼角拮針,會刺激眼球後神經穴位。我依家得番半成視力,唔敢諗盲咗會點,但就盡力減低視覺衰退,希望唔好再惡化。」

頭插五針
為救半成視力,葉振棠採用針灸療法,於頭頂額頭及左右太陽穴共插五針。

 

全身駁電
醫師施針兼通電流,以增加刺激穴位的效果。葉振棠每星期會針灸兩至三次,每次費用四百蚊。

 

測試視力
視光師用最大的字體放上顯示屏,為葉振棠測試視力,但葉連字母方向亦睇唔清,情況令人擔心。
街邊掃放大鏡
葉振棠大半生被眼疾纏擾,現時情況更嚴峻,隨時變盲。雖然他看不見旁人對他的目光,但並不代表其他人有權利對他指指點點。「我冇盲公竹㗎!平時要工作或者出街,咪靠啲朋友車我出入囉!我依家睇嘢係一片矇,馬路上嘅巴士咁大架,我淨係睇到一片紅色。睇文字、數字要靠放大鏡,我屋企個放大鏡有塊面咁大,有一次我見街邊有細細個嘅放大鏡賣,我一次過掃咗 30個㖭!」

戴假髮上台
葉振棠去年底為「顧嘉煇演唱會」客串做表演嘉賓,當時他戴住假髮和黑超,在台上小心翼翼唱歌。《蘋果日報》圖片

 

大芒手機
現時手機屏幕愈出愈大,葉振棠為方便自己,也選購大芒的手機。不過他用手機打電話時,還要靠放大鏡幫手,才可睇到號碼。

 

放大鏡隨身
葉振棠平日放大鏡跟身,方便日常生活。例如他到餐廳點菜時,會先用放大鏡睇餐牌。
廿年冇睇過書
雖然葉振棠看不清前路,但他堅持自力更生。今年 69歲的他,本月便推出發燒 HiFi大碟,更舉行個人音樂會。「我廿幾年冇睇過書,因為睇文字好傷神。今次錄碟睇歌詞,都要將啲字放到好大先得,唱歌登台咪避免有窿嘅舞台囉!今日唔知聽日事,唱得幾耐得幾耐啦!」
經得起考驗的人,才能將缺陷看作福份。「我算好好彩㗎喇,起碼睇得唱得,啲錢又勉強夠生活。七十年代有位名模,因為細菌感染,起身擘大眼就盲咗,要變賣晒啲家當去醫啦!我唔想人哋覺得我慘,我想藉住自己嘅經歷去鼓勵一下香港人。」
性格樂觀的葉振棠,就如〈難為正邪定分界〉歌詞一樣,「過去現在難題迎刃解」。

葉振棠與于楓(左)結婚多年,依然十分恩愛。去年葉振棠到酒樓登台,鮮有露面的于楓亦特登到場照顧老公。

 

11年,本刊拍得葉振棠與于楓到跑馬地食麵。二人雖然恩愛,但記者提起于楓時,葉就避忌說:「唔講老婆喇!」
針灸可改善視力
針灸可作眼科治療,是通過刺激人體的穴位達到療效。註冊中醫師黃梅芳指出:「醫治視力問題嘅針灸範圍包括眼睛四周、腳、腰背等穴位。療程長短視乎情況而定,醫治視力下降嘅療程較長。成效方面,要睇患者本身體質及年紀等。如視力下降到一成亦有機會可通過針灸提升到五成,同時亦須配合中藥食療。」
黑暗中唱出光明


視力出現問題並不代表人生會從此失去光明,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曾經有不少視障人士成為出色歌手,唱出燦爛人生。

梁球
現年 58歲的先天性失明人士梁球曾在香港 90年代初推出唱片,一手包辦全碟所有歌曲的作曲填詞。碟中作品如《思憶》及《情深義斷》等製作水準甚高,為本地唱片業留下深層意義。

蕭煌奇
36歲台灣歌手蕭煌奇因先天性白內障而失明, 4歲手術後變成弱視,但 15歲再度失明。代表作有〈你是我的眼〉及〈末班車〉等。他能唱能寫,國語及台語雙線發展的他更在台灣金曲獎屢獲「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最佳台語專輯獎」殊榮。

 

Stevie Wonder
63歲美國盲人歌手 Stevie Wonder是一位唱作皆精的全能藝人。 11歲便成為歌手的他,獲得過「最佳 R&B男歌手」、「最佳流行男歌手」及「最佳專輯」等格林美獎項。他亦為電影〈 The Woman in Red〉創作的〈 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一曲而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