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自由泳是進取的、蛙泳是踏實的、蝶泳是帥氣的,那背泳則是最「酷」的;因為只此一式是面向上方,「酷」得來很悠然。背泳不易,今期就由剛退役的香港「背后」蔡曉慧,教你如何感受這份「酷」。記者:徐嘉華 攝影:謝榮耀 示範:蔡曉慧

《划手》陸上練習 放大圖片

 


划手動作像反轉的自由式手勢
開始時手指尾先落水,在水中一邊轉動手掌方向,一邊划水;上水時則手指公向上。
手指公出水後,到半空時垂直手,手掌慢慢轉,轉到手指尾對住水面,重複划水動作。

水中練習


微蹲在水中做划手,感受一下水壓。
用專練划手的浮板,夾在雙腿間,先做單手動作,熟習後才雙手划水。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踢腳》陸上練習 放大圖片

 


坐在地上,身體仰後,雙腳蹬直,腳尖指向前方。
以適中力度踢腳,帶動身體向前;踢腳幅度不可太大,否則會阻水。

水中練習 放大圖片

 


初學者可手抱浮板,謹記深深吸一口氣,讓身體更易浮,手不動,光踢腳。
在水平線下踢腳,腰用力挺起身軀,慢慢踢腳及轉動身體;雙腳不能踢得太出水面。

注意事項

1初學者最好在室內泳池練習,因池內天花板或燈飾,可作為游直線的標記。2左右划手 1次,應可踢約到 6次腳。3踢腳是推動身體向前的最大動力。4掛在牆邊對開的 5米旗,提醒泳手快到池邊了。

星級教練:香港泳壇 icon 放大圖片

 

蔡曉慧( Sherry、圖)是近 10年香港泳壇 icon, 10歲開始習泳, 13歲已造出 100米背泳港績;現在長、短池的 50米及 100米背泳港績,均由她保持。在眾多獎牌中, Sherry最難忘是去年底的香港東亞運,以 1銀 1銅告別。 Sherry現身兼多職,又是學生,又是電視節目《體育世界》主持,亦兼職教水。


蔡曉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