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 24小時, 8小時工作, 8小時睡覺,剩下 8小時,若還要花三四小時看火煮食,那真是浪費時間。因此,市面上推出不同款式的高速煲及多功能電飯煲,為各位入廚朋友慳火、慳時間,達致節能的效果。記者:蘇麗珊攝影:伍慶泉Model: Paris( Pure 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高速煲煮肉要慢火 放大圖片

 

想縮短烹調時間,不少人會選用壓力鍋或高速煲,名廚李錦聯亦如是。「我用了 KUHN RIKON高速煲十多年,它設自動警號,當少水或沒水時,煲蓋會發出警號,甚至自動關電源,相當安全。」一般用家因高速煲可節能或減少烹調時間而選用,但往往用錯方法令食物缺點多多。「煮肉不要用大火,肉會難腍,要慢火煮後熄火,待鍋降溫才放入外鍋,食物會更入味。另外,不少人認為高速煲煲出的湯味道較淡,查實煲湯後只需降溫片刻,隨後才開蓋,湯的味道就會變得濃郁。」以正確方法使用,包保煮出的食物味道、火喉與傳統鍋具無異。

智能飯煲保留營養

不愛明火煮食的朋友,想慳時間煮食,那就可選擇多功能的電飯煲。除 PHILIPS多功能電飯煲外, Midea亦推出全智能電飯煲,只需輕輕一按便可蒸、煮、燜、燉等,而且更可保留食物的營養。

12款烹調模式 放大圖片

 

PHILIPS HD4763智能電飯煲可預設烹調時間,共 12款烹調模式,包括燜、蒸、煲粥等。

放大圖片
■放食材於電飯煲內,按燜模式,預設 20分鐘。

■放食材於電飯煲內,按燜模式,預設 20分鐘。

放大圖片
■ 20分鐘後,蘿蔔尚未上夠色,但肉已煮至腍身。

■ 20分鐘後,蘿蔔尚未上夠色,但肉已煮至腍身。

 

氣壓調整 放大圖片

 

Midea MY-CS40G全智能電飯煲具 8種烹調模式,產品更因應食材而作出氣壓調整,以保留食物營養。$1,098/e

休眠保溫 放大圖片

 

日本推出的 ZOJIRUSHI NS-TGQ電飯煲可煮 6種不同飯外,亦具休眠保溫功能,相當環保。$898/a

真空烹調 慳 3/4時間

不少品牌推出類似真空煲原理的鍋具,只需明火烹調至一段時間後,作真空狀態放置保溫外鍋,可減少烹調時間。今次小記就即席烹調蒜香五花腩來測試新派真空煲與多功能電飯煲的分別。一般而言,以傳統鍋具烹調的五花腩需時一個多小時,但今次選用 KUHN RIKON Hotpan新派真空煲就只需明火烹調 18分鐘,再放於外鍋慢燜片刻便成。另外,按 PHILIPS多功能電飯煲的燜模式烹調五花腩,只需 20分鐘便煮至腍身,時間足足縮短了四分三。主理法國菜兼 icook食譜顧問 Jenny試食後,說:「用新派真空煲煮的肉及蘿蔔都較入味,但如果說肉身較腍,我則會選擇電飯煲製的五花腩。」

放大圖片
KUHN RIKON Hotpan$1,688/a

KUHN RIKON Hotpan$1,688/a

放大圖片

 

 

搶鏡翠綠外殼

 

KUHN RIKON Hotpan以全不銹鋼製,設有專利真空鍋蓋,烹調後放入外鍋可有煮及燜燒效果。

放大圖片
■在明火鍋內放入食材,慢火煮 18分鐘。蓋上真空蓋後,把鍋放入青色的外鍋慢燜片刻。

■在明火鍋內放入食材,慢火煮 18分鐘。蓋上真空蓋後,把鍋放入青色的外鍋慢燜片刻。

放大圖片
■完成!蘿蔔及肉上色均勻,很入味。

■完成!蘿蔔及肉上色均勻,很入味。

 

保養鍋小貼士

1.只需使用中、小火烹調,避免大火令鍋變黃變黑。2.新鍋需先用洗潔精清洗後,再用溫水加適量檸檬清洗,以去除機油味。3.日常使用後,以洗潔精清洗,過水後抹乾便可。

放大圖片
■瑞士出產的 KUHN RIKON鍋具清潔膏$148/a

■瑞士出產的 KUHN RIKON鍋具清潔膏 $148/a

4.遇到頑固污迹,可先用溫水弄濕鍋具,再塗上清潔膏,用海綿輕擦表面,然後過水抹乾便可。

另類節能鍋傳熱均勻

別以為節能鍋只限於真空煲、高速煲,查實市面上亦有一些品牌以物料及技術來達致節能的效果。如德國品牌 WOLL的 concept pro系列,以兩種不同的金屬結合成外殼,即使以慢火煮食也能均勻傳熱,比傳統不銹鋼鍋更易傳熱,減少烹調時間。

側放鍋蓋

WOLL concept pro 16cm小鍋以兩種不同的金屬結合成外殼,令傳熱均勻及較快。$1,599/c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鍋蓋可放於鍋側,亦可作密封蓋實。

■鍋蓋可放於鍋側,亦可作密封蓋實。

 

迷你小鍋 放大圖片

 

只有 1.6L容量的 Thermos KBB-1600C真空鍋,啱晒獨居人士,只需將食材烹調,再放進外鍋便成。$1,188/b

陶瓷外鍋 放大圖片

 

想傳統得來又有突破,就可選 Berndes的 B. zen鍋,以瓷器製的內鍋,熄火後,可放於陶瓷外鍋保溫及傳熱,產品更獲 red dot 2009設計獎。原價$2,780特價$2,085/d

高速煲人氣高企

最近在網上討論區發現,不少主婦詢問意大利品牌 Lagostina高速煲的意見,成為人氣高企的鍋具。究竟此鍋有何特別?皆因 Lagostina DOMINA系列設簡易手柄,方便用家開關高速系統,而鍋身設內外兩層不銹鋼,中間夾純鋁,令傳熱快速均勻。

簡易手柄 放大圖片

 

只需抽起手柄,便能把 Lagostina DOMINA系列的鍋蓋傾斜,把蓋打開。原價$1,989特價$1,790/b

自動排氣

德國 WMF的 Ultra高速煲只需按金屬按鈕,便可自選烹調設定,亦設自動排氣系統。$4,400/b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鍋手柄設有計時器,可按適當時間烹調食物。

■鍋手柄設有計時器,可按適當時間烹調食物。

 

何謂高速煲?

高速煲又叫壓力煲,據知,傳熱原理是把蒸氣困在密封鍋內,令鍋的氣壓上升促使溫度同時上升,令食物能以快速煮熟,例如一鍋老火湯要煲三小時,使用高速煲烹調只需半小時,節省了不少時間及能源,而且也能減低食物中的營養流失,一舉多得。

你用高速煲嗎?吳太 放大圖片

 

「我覺得高速煲太危險,寧願用傳統鍋具煮食。」

李小姐 放大圖片

 

「用緊 Fissler高速煲,因為可慳時間同節省能源。」

歐陽小姐 放大圖片

 

「之前抽獎得到高速煲,但都無用到,因為怕危險。」

Shop List

a.生活館( 2506 0001)b.崇光銅鑼灣店 7樓( 2833 8338)c. i love kitchen( 2572 0009)d.一田百貨( 2694 1111)e.崇光銅鑼店 10樓( 2833 8338)


PHILIPS HD47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