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一念放下 萬般自在 呂良偉

忽然1周 (960期)呂良偉 一念放下 萬般自在

甚麼是「放下」?
一天,和尚與隨侍的小沙彌準備渡河,此時來了一名打扮入時、行色匆匆的貌美姑娘,但她在河邊躊躇不前,和尚見狀,便主動提議揹她過河。
小沙彌在想:「師父教導我們遠離女色,為甚麼自己卻犯規條?」
雖然大惑不解,但始終沒有問出口。
過了數天,小沙彌還是忍不住問師父,和尚便說:「我揹她過河,早已把她放下了。沒想到你還把那位姑娘揹着,現在還未放下。」
呂良偉八歲信佛,四十三歲學佛,早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拍戲如是,「我剛拍完《釋迦牟尼佛傳》,轉頭卻在《風暴》中飾演兇悍大賊。本來我不願意拍,但電影 pass出來的 message是:『壞人等如不歸路。』」
對外間經常寫到太太楊小娟比他強的新聞,他亦從容:「她是叻就由她吧,我又有甚麼所謂?」
其實,放不下的是我們?

無謂執着

先旨聲明,筆者相信所有正常的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再者,我並沒有宗教歧視,只是怕開口埋口都是長篇大論、「玄」到爆的佛偈人、耶穌人。
好彩,信佛多年的呂良偉並非此類。
呂良偉自言是半個修行人,已經放下很多無謂的執着。
你說他看破紅塵?未至於,但比從前改變。
呂良偉差不多有五年沒有參與拍攝以香港演員為主的電影,在即將上映的《風暴》中夥拍劉德華。說實在,對入晒「劉華」血的劉德華真的零興趣,呂良偉反而吸引得多。但原來一開始他是不想拍。
「因為之前拍《釋迦牟尼佛傳》演一個佛道中人,突然間華仔找我演這個『魔』、大賊角色,我一時間冇辦法接受,最初真的推卻了兩、三次,但他很堅持:『我等你吖,我俾你多啲時間去轉心境。』最後給了我一個多月調整。
「其實我很喜歡這部戲,特別是它 pass出來的 message:壞人等如不歸路。觀眾看完後,就意識到不要做壞人。」

問心無愧

拍戲事,呂良偉可以從容放下。但外間不時說太太楊小娟比她強悍,身為男人、身為丈夫,心中應該不太好受吧。
一切得從二人認識時說起。九八年,呂良偉在一個朋友聚會上認識楊小娟,當晚更主動「抄牌」。
「我覺得她好大方得體。我記得第一次見面,剛好有隊 live band在餐廳,我朋友的女朋友叫她上台唱歌,她又真的夠膽上去唱!不會扭扭擰擰扮晒嘢那款……而且……又覺得她幾靚女,吖!唱得又好好聽喎!我記得她是唱鄧麗君的歌。之後大家便交換電話。」
二人拍拖三年,○一年結婚。呂良偉在拍拖期間求過三次婚,一年一次。
「每次求婚,她都不答應。我經常笑她,每次求婚的鑽石戒指都收,但就是不答應。為表誠意,戒指的鑽石一年比一年大粒。
「其實我很有信心,覺得可以跟她一直走下去。但她卻不太肯定,直到陳伯(楊受成御用風水師)跟她說:『呢個男仔非常之適合你,婚後會非常之錫你,對你非常之好,你放心。』她才願意嫁給我。」
外間盛傳楊小娟是北京大學經濟系高材生、內地高幹子女,經商多年。她曾在北京大學修讀過珠寶設計。這樣的背景,對於呂良偉的事業及生意均幫助不少,但他甚少解釋,因為覺得無所謂。
「為甚麼會覺得我是靠老婆發達呢?其實很簡單,她做她的環保等生意、我做我的『觸動傳媒』,大家的生意都沒有關連。我銀行戶口是沒有錢的,因為我的錢全都給她,她越來越多錢,那麼我又發甚麼達呢?我不需要用錢,她用錢多吧,一時喜歡這樣、一時喜歡那樣,都是我埋單,但我不介意,因為我不需要那麼多錢。
「最緊要自己知自己事,我理得你們說甚麼?對我沒有影響。我不是靠老婆,她成功,我開心;同樣,我成功,她亦開心,一家人嘛。我是半個修行人,我修自己的心,學佛的人一切唯心,問心無愧便可以了。」
經歷過與周海媚、鄺美雲兩段失敗「婚姻」,呂良偉學懂夫妻間要互相包容、信任,自己亦變得成熟。他說在前兩段「婚姻」中,自己各方面都做得不夠好,現在懂得夫妻相處之道,結婚十二年,二人甚少吵架。
「不用拍戲時便廿四小時陪伴她,給她驚喜、令她開心。驚喜就是陪她買東西,還要簽埋單,哈哈。」


兒子呂善揚雖然只得十二歲,但呂良偉已開始灌輸拍拖知識給兒子,「要用愛心愛對方,就算分手,都要保護她,因為女性要受男性保護。」 

呂良偉與舊愛郭錦恩還有聯絡,周海媚近年較少,而當年擺晒喜酒的鄺美雲則沒有聯絡。 

五十七歲的年紀,但有着二十多、三十歲的 fit爆身形,呂良偉說因為喜歡健康生活。氣功是其中一項運動。

年少氣盛

五十七歲的呂良偉,越南出生,十三歲舉家移民香港。畢業於七七年的第六期無綫藝員訓練班,陳玉蓮、劉雅麗、廖安麗是同期同學。
「小時候,我 daddy的朋友到家中吃飯,我便表演功夫給他們看,又扮孫悟空、又打筋斗。我 daddy以前是業餘話劇演員,在哥哥家姐及兩個弟弟中,他覺得我很適合做演藝這行業,於是他便幫我拿訓練班的報名表,那時我才廿一歲。」
當了兩年多的「茄喱啡」,便得到《上海灘》「丁力」的角色。「丁力」一炮而紅,但公司反而置之不理,轉捧「五虎」,加上當時呂良偉年少氣盛,每每與公司作對。
「公司覺得我已經成了名,不用再做宣傳、不需要靠『五虎』這些名目。於是變成我帶領『五虎』一個一個成長。《佛山贊先生》帶黃日華、《老洞》帶劉德華、《挑戰》帶梁朝偉,基本上個個都帶過晒,哈哈。其實當時我自己也算是新人啊,所以覺得公司對我不好!工作態度會有點拗頸,推戲,經常去旅行,這樣情況下公司更加將機會給予其他人。」
直到八五年拍罷《雪山飛狐》後,他開始意興闌珊。
「《雪山飛狐》我原本飾演劉德華的老竇『胡一刀』,但那時我只廿多歲!竟然要演劉德華老竇!『胡一刀』的戲份只在首五集,隨後的戲便是『胡斐』孭晒。後來,劉德華跟公司有問題,公司便決定讓我一人分飾兩角,父子角色都是我做。」
被借助成捧「五虎」工具,後來又因劉德華與無綫鬧翻,本來被燉為配角的呂良偉又得以坐正。雖然如此,但他意識到長此下去不是辦法,八七年決定離開無綫。



電視劇《上海灘》丁力一角令呂良偉(右)一炮而紅。 

 

離開公仔箱,跳進大銀幕,九一年的《跛豪》可說是他的代表作,拍攝過程艱辛,由於要由年輕演至老年,呂良偉由原來的一百四十多磅減至一百三十多磅,之後再增肥至一百八十五磅。當年票房收三千八百多萬,他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男主角。《跛豪》的成功,令他後來一部接一部接拍梟雄系列電影,如《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西楚霸王》等。
隨着電影界的一路向北趨勢,九九年拍完《達摩祖師》後,呂良偉便集中在大陸發展。○二年,他現在的拍檔從紐約帶來「觸動傳媒」 project,他覺得這個生意是以人為本,車上小小的屏幕可發放不同資訊,於是便投資。
現時全中國連香港七個城市的士椅背的屏幕,都是呂良偉公司的 touch media,一個月約有七千萬人可以看到他的平台。加拿大及紐約亦見其蹤影,印度及巴西正在洽談中,業務走向國際。難怪有傳他的身家超過二十億。
問他廿億身家全都放在太太那裏嗎?
他說:「其實我沒有數過我有多少錢,因為真的不知道。我一直覺得,你搵錢幾叻,沒有用,使錢叻才有用。
「小娟買東西有投資成分在內,譬如:古董、藝術品、珠寶,除了喜歡,還可保值、有升值能力,所以是半投資、半收藏、半喜愛。」
用錢嘛,太太比較在行。
所以「錢」,還是「放下」給太太好。


「觸動傳媒」令呂良偉成為億萬富豪。 

除了興建學校,呂良偉經常到國內探訪血癌兒童、山區兒童、孤寡老人和傷殘人士等弱勢社群。 

師父,明白了。

訪問中途,太太楊小娟到達訪問現場,她靜靜的坐在一邊,點了一杯咖啡。
趁着訪問的空檔,呂良偉望望楊小娟的咖啡,然後說:「嘩,老婆,你飲黑咖啡?你唔係飲 cappuccino咩?」
然後跟侍應說:「佢唔飲黑咖啡,唔該你轉杯 cappuccino,淡啲,唔好咁濃, thank you。」
然後,轉頭向記者揚一揚眉。
「你明白啦嘛?當你係一家人嘅時候,佢適合乜嘢唔適合乜嘢、佢鍾意乜嘢,你要全部知道晒。所以我哋兩公婆冇交嗌嘅原因,就係佢要乜嘢我知道,我要乜嘢佢知道,大家都唔使講,冇嘢好嗌,哈哈哈。」
兩人相處是一種藝術,一味盲目的遷就、或是鬧爆,都是無補於事。
互相了解才是王道。
我想,我明白了。


撰文:王健美
攝影:劉玉梅
協力:蔡靜雯、蔡政峰
電腦效果:王紹堅
服裝: DOLCE& GABBANA
造型: Bryan@The Flaming
場地: Shelter Italian Bar& Restaurant at Hysan Pl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