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不 久 之 前 , 黃 百 鳴 與 王 家  因 「 一 代 宗 師 」 四 個 字 鬧 得 很 不 愉 快 。
同 一 題 材 , 黃 老 闆 找 甄 子 丹 , 王 大 導 找 梁 朝 偉 ; 前 者 一 年 起 貨 , 後 者 講 話 拍 , 都 講 了 三 五 七 年 。
《 一 代 宗 師 . 葉 問 》 , 最 後 改 成 《 葉 問 》 上 演 , 口 碑 票 房 皆 報 捷 。
黃 老 闆 很 厚 道 , 沒 有 乘 機 抽 王 大 導 的 水 。


 

 

「 口 碑 好 , 因 為 甄 子 丹 練 九 個 月 詠 春 , 專 登 節 食 減 肥 , 得 閒 就 走 上 佛 山 住 , 平 時 屋 企 都 長 衫 。 佢 投 入 , 所 以 大 家 覺 得 佢 脫 胎 換 骨 。 」
係 無 抽 王 家  水 , 但 大 家 都 記 得 , 葉 準 師 傅 曾 說 , 當 日 梁 朝 偉 見 他 時 , 只 練 了 八 分 鐘 詠 春 , 就 聲 稱 懂 詠 春 了 。
真 正 智 者 , 才 不 跟 人 爭 一 日 長 短 。
八 十 年 代 新 藝 城 起 家 , 九 十 年 代 東 方 娛 樂 經 歷 高 低 潮 。 黃 百 鳴 九 二 年 拍 的 《 家 有 囍 事 》 , 便 背 負 「 香 港 電 影 累 積 最 高 票 房 第 九 位 」 與 「 被 幪 面 賊 人 持 槍 洗 底 片 」 兩 大 歷 史 意 義 。
九 七 年 老 婆 患 末 期 癌 病 , 黃 百 鳴 七 管 齊 下 替 她 醫 治 , 又 從 鬼 門 關 撿 回 一 命 , 救 了 一 個 家 。
遇 過 風 浪 , 出 過 生 入 過 死 , 才 有 資 格 叫 「 一 代 宗 師 」 。
今 年 , 黃 百 鳴 再 來 套 《 家 有 囍 事 2009 》 。
「 唔 好 講 到 要 突 破 咁 大 件 事 , 過 年 過 節 , 大 家 開 開 心 心 。 」
這 次 , 應 該 無 人 敢 轟 他 抄 橋 。



 

經 典 就 係 經 典

去 年 農 曆 年 , 亞 視 播 《 家 有 囍 事 》 , 收 視 罕 有 地 超 越 無 。 作 為 香 港 人 , 我 們 至 少 看 過 十 次 八 次 , 對 白 倒 轉 都 識 背 , 但 每 次 依 然 笑 到 肚 痛 。 經 典 , 因 為 無 可 能 再 續 前 緣 , 也 因 為 真 的 好 笑 。
「 拍 喜 劇 , 就 要 找 喜 劇 演 員 , 他 們 掌 握 到 節 奏 , 就 會 有 火 花 , 那 次 是 天 時 地 利 人 和 。 」
巴 黎 鐵 塔 反 轉 再 反 轉 、 阿 諾 豬 華 生 力 啤 、 無 定 向 喪 心 病 狂 間 歇 性 全 身 機 能 失 調 症 … …
「 莫 說 哥 哥 張 國 榮 已 經 不 在 , 周 星 馳 都 做 老 闆 了 。 他 拍 《 長 江 七 號 》 , 也 將 搞 笑 責 任 放 在 細 路 仔 身 上 。 無 可 能 超 越 以 前 了 , 亦 無 必 要 這 樣 做 , 經 典 就 是 經 典 。 」
黃 百 鳴 拍 《 家 有 囍 事 2009 》 , 純 粹 徇 眾 要 求 , 沒 有 壓 力 、 沒 有 包 袱 、 更 沒 有 抱 負 。
「 就 當 是 一 個 集 體 回 憶 吧 , 香 港 已 很 多 年 沒 有 賀 歲 片 了 。 記 得 有 年 賀 歲 檔 , 居 然 做 《 門 徒 》 ! 我 不 怕 觀 眾 將 《 家 有 囍 事 2009 》 與 之 前 的 比 較 , 反 正 最 好 與 最 差 的 賀 歲 片 票 房 , 都 是 我 創 , 我 只 是 做 生 意 , 有 錢 賺 就 夠 了 , 不 用 證 明 甚 麼 。 」


zoom
 

82 年 《 最 佳 拍 檔 》 哄 動 全 港 , 黃 百 鳴 編 劇 。


zoom
 

《 開 心 鬼 》 系 列 , 發 掘 了 李 麗 珍 、 羅 明 珠 、 袁 潔 瑩 和 陳 加 玲 。


zoom
 

《 家 有 囍 事 》 , 粒 粒 巨 星 。


zoom
 

○ ○ 年 《 大 贏 家 》 由 謝 霆 鋒 、 容 祖 兒 飛 , 許 冠 傑 、 麥 嘉 客 串 。 「 計 錯 數 , 唔 係 紅 就 得 , 要 班 紅 人 識 演 喜 劇 先 得 。 」


zoom
 

《 七 劍 》 徐 克 執 導 , 黃 百 鳴 是 老 闆 之 一 。


zoom
 

《 龍 虎 門 》 到 《 葉 問 》 , 看 到 甄 子 丹 成 熟 蛻 變 , 也 看 到 黃 百 鳴 計 算 精 確 。


zoom
 

 



 

好 像 很 蠢

黃 百 鳴 只 在 七 十 年 代 在 無 當 過 編 劇 , 之 後 一 直 是 老 闆 。 八 十 年 代 轉 投 電 影 , 與 石 天 、 麥 嘉 創 立 新 藝 城 。
「 麥 嘉 住 美 孚 , 八 十 年 代 初 我 們 每 晚 都 到 他 家 書 房 度 橋 , 天 光 才 走 。 我 們 都 年 輕 , 沒 有 一 個 超 過 四 十 歲 , 很 有 幹 勁 。 」
新 藝 城 代 表 作 有 《 最 佳 拍 檔 》 系 列 , 八 二 年 第 一 集 收 二 千 七 百 萬 , 破 有 史 以 來 紀 錄 。 之 後 《 開 心 鬼 》 系 列 , 每 集 二 百 多 萬 成 本 , 都 賺 過 千 萬 。 還 有 《 英 雄 本 色 》 和 《 監 獄 風 雲 》 系 列 , 是 新 藝 城 最 賺 錢 年 代 。
「 賺 到 錢 , 很 多 時 心 態 就 會 變 。 以 前 滿 腔 熱 誠 傾 劇 本 , 後 來 變 了 掛 住 炒 股 , 睇 股 票 機 多 過 睇 電 影 。 」
共 患 難 易 , 共 富 貴 難 , 新 藝 城 八 ○ 年 創 立 , 九 一 年 結 束 。 黃 百 鳴 九 二 年 成 立 東 方 電 影 , 《 家 有 囍 事 》 就 是 創 業 作 。
「 之 後 有 《 花 田 囍 事 》 、 《 大 富 之 家 》 , 去 到 《 97 家 有 囍 事 》 , 都 是 票 房 冠 軍 。 」
九 八 年 才 開 始 走 下 坡 , 《 九 星 報 喜 》 搶 不 到 賀 歲 第 一 檔 , 要 讓 給 《 古 惑 仔 Ⅴ 》 。
「 也 不 止 這 個 問 題 , 我 們 年 卅 晚 做 了 優 先 場 , 年 初 二 已 通 街 有 盜 版 , 你 叫 觀 眾 如 何 等 三 星 期 後 再 進 戲 院 ? 」
之 後 兩 年 的 《 愛 情 夢 幻 號 》 與 《 大 贏 家 》 都 輸 得 慘 烈 。
「 以 前 我 是 年 年 勝 , 那 時 是 三 連 敗 , 加 上 市 道 不 景 , 我 罰 自 己 不 再 拍 賀 歲 片 , 直 至 今 年 。
「 都 是 麥 嘉 他 們 醒 , 在 黑 暗 來 臨 前 走 了 , 優 哉 游 哉 , 打 golf 嘆 世 界 。 只 有 我 一 直 堅 持 , 好 像 很 蠢 。 」


zoom
 

東 方 娛 樂 在 01 年 9 月 12 日 上 市 , 「 911 」 之 後 , 股 價 即 日 跌 了 45 % , 十 分 黑 仔 。 《 壹 週 刊 》 圖 片


zoom
 

 



 

另 一 血 路


zoom
 

 

黃 百 鳴 沒 說 錯 , 他 只 是 「 好 像 很 蠢 」 而 已 。 ○ 四 年 , 內 地 通 過 CEPA 方 案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 , 他 開 始 投 資 動 作 片 。
「 內 地 審 批 嚴 格 , 題 材 敏 感 的 大 多 cut 得 支 離 破 碎 。 動 作 片 只 要 意 識 正 面 , 大 多 獲 得 通 過 。 」
徐 克 開 拍 《 七 劍 》 , 黃 百 鳴 是 港 方 投 資 者 。 香 港 收 八 百 萬 , 內 地 收 了 八 千 萬 , 是 ○ 四 年 全 國 十 大 賣 座 電 影 。 食 髓 知 味 , 《 龍 虎 門 》 香 港 收 千 二 萬 , 內 地 收 五 千 萬 , 也 是 十 大 。
「 CEPA 出 現 , 真 是 香 港 電 影 業 的 曙 光 , 我 們 可 以 在 內 地 發 行 與 分 帳 , 所 有 東 南 亞 市 場 , 基 本 上 已 收 復 。 我 誤 打 誤 撞 殺 出 另 一 血 路 , 幸 好 之 前 沒 有 放 棄 。 」
上 映 中 的 《 葉 問 》 , 審 批 後 成 為 內 地 ○ 八 年 重 點 推 薦 電 影 , 全 國 票 房 已 近 億 元 。 當 日 王 家  轟 黃 百 鳴 抄 戲 名 , 坊 間 又 拿 梁 朝 偉 與 甄 子 丹 比 較 , 如 今 老 闆 與 演 員 都 贏 了 漂 亮 一 仗 。
「 其 實 也 cut 了 一 幕 , 最 尾 , 原 本 所 有 觀 眾 衝 上 比 武 台 將 林 家 棟 活 生 生 打 死 , 這 幕 全 cut 了 。 我 覺 得 大 陸 今 次 cut 得 好 , 人 家 不 過 是 繙 譯 , 又 不 是 漢 奸 , 無 必 要 死 。 Cut 了 反 而 大 家 心 舒 服 , 不 用 帶 遺 憾 離 開 戲 院 。 」
性 格 使 然 , 也 難 怪 黃 百 鳴 一 直 喜 歡 拍 喜 劇 , 動 作 片 只 是 近 年 情 非 得 意 轉 型 而 已 。
「 就 當 我 食 古 不 化 , 我 的 確 擅 長 喜 劇 。 做 生 意 心 態 是 賺 錢 之 餘 , 也 要 開 心 。 試 過 有 個 製 片 走 來 跟 我 說 : 『 已 到 阿 邊 個 剝 衫 拍 三 級 片 , 今 次 賺 硬 ! 』 我 即 刻 趕 佢 走 。 」



 

奇 蹟

去 年 六 月 已 踏 入 六 十 歲 的 黃 百 鳴 , 起 過 跌 過 , 早 已 不 慍 不 火 。 唯 一 說 到 妻 兒 , 才 七 情 上 面 。 太 太 九 七 年 曾 罹 患 卵 巢 癌 , 醫 生 都 打 了 輸 數 , 叫 他 有 心 理 準 備 。
「 發 現 時 已 經 末 期 , 個 肚 脹 到 好 大 。 醫 生 開 , 全 是 癌 細 胞 , 已 經 割 無 可 割 , 只 有 把 肚 皮 再 縫 起 來 。 把 報 告 寄 去 美 國 , 那 邊 醫 生 叫 我 們 毋 須 過 去 , 在 香 港 盡 人 事 算 了 。 」
黃 百 鳴 甚 麼 「 人 事 」 都 盡 , 西 醫 、 中 藥 、 氣 功 。
「 做 化 療 , 藥 廠 說 那 種 藥 水 只 有 三 成 機 會 把 病 醫 好 , 當 然 要 試 。 聽 人 說 那 個 中 醫 好 , 就 去 執 藥 , 先 執 兩 劑 我 自 己 喝 , 無 屙 嘔 反 胃 才 讓 她 喝 。 」
後 期 連 求 神 問 卜 , 甚 至 驅 邪 捉 鬼 都 做 。
「 廣 州 的 雞 公 廟 也 去 了 , 聽 說 那 兒 做 法 事 很 靈 , 我 們 便 又 跪 又 拜 。 最 搞 笑 是 在 這 之 前 三 個 月 , 我 還 在 西 昌 火 箭 發 射 基 地 跟 科 學 家 開 會 , 幫 航 天 局 拍 《 衝 上 九 重 天 》 , 豈 料 三 個 月 後 居 然 做 這 樣 的 事 ! 我 都 有 問 自 己 : 『 黃 百 鳴 , 你 究 竟 做 緊 乜 呀 ? 』 做 所 有 事 都 是 為 求 心 安 理 得 ! 」
黃 百 鳴 主 演 過 很 多 電 影 , 太 太 生 病 , 他 希 望 有 奇 蹟 出 現 , 這 場 戲 , 畢 生 最 難 演 。


zoom
 

太 太 病 癒 , 兩 夫 婦 感 情 邁 進 一 大 步 。


zoom
 

東 方 娛 樂 春 茗 , 黃 漪 鈞 陪 父 親 出 席 。 《 蘋 果 日 報 》 圖 片



 

 

「 這 場 仗 很 難 打 , 但 我 很 有 信 心 贏 。 就 跟 以 往 拍 電 影 一 樣 , 一 定 要 成 功 。 所 有 探 病 的 人 , 一 定 要 笑 , 如 果 你 哭 哭 啼 啼 , 請 不 要 進 去 , 我 們 在 病 房 笑 聲 不 絕 。 太 太 六 月 十 三 日 進 醫 院 , 我 跟 她 說 , 八 月 尾 , 我 們 一 家 人 到 馬 六 甲 遊 埠 , 我 買 了 屋 在 那 邊 , 對 海 的 。 」
太 太 罵 他 神 經 病 , 豈 料 八 月 尾 真 的 能 成 行 。 黃 百 鳴 放 下 公 務 , 帶 同 太 太 、 女 兒 與 兒 子 , 一 家 人 愉 快 度 假 。
「 我 完 全 不 聽 香 港 電 話 , 每 日 開 車 到 處 玩 , 晚 上 在 海 邊 燒 烤 … … 看 她 的 肚 子 每 天 縮 小 , 我 相 信 是 快 樂 情 緒 令 她 康 復 。 」
太 太 九 月 再 入 醫 院 開 刀 , 癌 細 胞 赫 然 全 消 失 , 原 本 幾 吋 大 的 卵 巢 腫 瘤 只 剩 得 一 毫 子 大 小 , 割 掉 後 奇 蹟 康 復 至 今 。
「 以 前 在 麥 嘉 家 度 橋 , 太 太 以 為 我 去 花 天 酒 地 , 十 幾 年 來 感 情 麻 麻 , 成 日 嗌 交 。 她 生 病 , 三 個 月 來 我 天 天 廿 四 小 時 陪 她 , 以 前 所 有 不 信 任 都 一 掃 而 空 , 所 有 不 開 心 都 彌 補 了 。 」
老 婆 大 步 檻 過 , 兩 名 子 女 也 成 才 。 大 女 漪 鈞 是 智 理 廣 告 公 司 老 闆 , 負 責 電 影 宣 傳 和 其 他 公 關 業 務 。 兒 子 子 桓 , 現 為 東 方 電 影 創 作 總 監 , 《 葉 問 》 劇 本 , 就 是 他 寫 。 之 前 《 七 劍 》 、 《 龍 虎 門 》 的 預 告 片 , 都 是 他 拍 攝 與 剪 接 。
「 他 自 小 愛 電 影 , 很 有 天 分 , 希 望 他 將 來 叻 過 我 。 」



 

1992-2009

《 家 有 囍 事 2009 》 好 不 好 看 言 之 尚 早 , 可 以 肯 定 的 , 是 網 站 有 繁 體 及 簡 體 選 擇 , 笑 話 應 該 會 照 顧 到 國 內 同 胞 。
「 當 然 唔 可 以 忽 略 國 內 市 場 , 所 以 搵 幾 個 內 地 出 名 喜 劇 演 員 , 如 郭 濤 ( 曾 演 《 瘋 狂 的 石 頭 》 ) , 又 去 到 杭 州 千 島 湖 拍 攝 … … 」
很 難 想 像 , 假 如 當 年 哥 哥 和 毛 舜 筠 改 在 大 陸 撻 , 結 果 會 點 ?
點 都 好 , 《 家 有 囍 事 2009 》 萬 一 唔 work , 也 可 以 有 2010 、 2013 、 2017 … … 拍 到 2046 , 王 家  的 《 一 代 宗 師 . 葉 問 》 , 也 應 該 會 上 畫 。


zoom
 

92 年 《 家 有 囍 事 》 , 黃 百 鳴 、 張 國 榮 及 周 星 馳 三 兄 弟 , 真 係 好 令 人 懷 念 。


zoom
 

《 97 家 有 囍 事 》 也 是 當 年 票 房 冠 軍 , 但 有 乜 笑 位 , 真 係 唔 記 得 。


zoom
 

09 年 換 上 古 天 樂 與 鄭 中 基 , 希 望 十 幾 廿 年 後 , 大 家 依 然 識 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