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榨勿過 10分鐘 腐面無豆皮

相傳豆腐是漢淮南王發明的,然後到奈良時代,日本派遣唐使去學習中國文化,佢哋返去之後就將豆腐嘅製法引入到日本。一直流傳到今日,日本人將豆腐發揚光大,變化出不同食法,今日由日本料理達人 Goh San教大家做啦!記者:黃潔蓮攝影:梁細權V壹網:自家整豆腐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675765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張一豪(日本料理達人)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深愛日本街頭小吃,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糖果店等,並籌備於本年底開一家章魚燒店。

煮題 自家製豆腐壓豆腐勿過時 放大圖片

 

想做出軟滑的豆腐,最忌壓超過 10分鐘,壓得越久,豆腐越實,表面會凹凸不平。

片栗粉代替吉野葛粉 放大圖片

 

胡麻豆腐本是用吉野葛粉,但我會用片栗粉代替,因較易買到。

盒裝硬豆腐一樣得 放大圖片

 

除木綿豆腐,亦可用盒裝蒸煮硬豆腐做土佐豆腐,但記住必要索乾水。

炸土佐豆腐 放大圖片

 

0hr40min份量: 4人製作難度:★★☆☆☆土佐是日本料理方法,用木魚碎當麪包糠炸到食物表面香口,即日式吉列。

材料

木綿豆腐 1磚、木魚絲 15克、雞蛋 1隻(拂勻)、麪粉 50克調味料:昆布木魚汁 1湯匙、薑茸 1茶匙、冷開水 2湯匙、日本萬能葱粒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豆腐放在一塊乾布上靜置 20至 30分鐘,等水份流出,令豆腐更乾身。放乾後切開 8件,再用廚房紙吸乾表面水份。2.將豆腐撲上麪粉、蛋漿,再蘸上木魚絲。3.燒熱油,放入豆腐炸至金黃即上碟,旁邊放薑茸。4.將冷開水、昆布木魚汁與萬能葱粒拌勻成醬汁,豆腐蘸汁來吃。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手作筲箕豆腐 放大圖片

 

1hr00min(未計浸豆時間)份量: 4人製作難度:★★★★☆日本人愛在家做豆腐,還花心思做出不同口味的豆腐,今次用筲箕做出一款原味豆腐,質感滑一滑。

材料

大豆 300克、水 2,200毫升、鹽滷水 60毫升配料:日本萬能葱花 2湯匙、日本醬油 2湯匙、薑茸 2湯匙、木魚絲 1湯匙

做法

1.大豆洗淨後加 1,200毫升水,浸一晚至發脹軟身,然後連水放入攪拌機打成豆漿,加入剩餘的水拌勻調稀。2.將豆漿放入煲用大火煮滾,去掉豆青味,煮至滾起馬上轉細火,邊煮邊攪可避免黐底。3.於大碗內鋪上布,再鋪布袋,然後倒入熱豆漿,戴上厚手套,用雙手將豆漿榨出。4.將豆漿放入煲加熱至 75℃,在大碗內放鹽滷水,然後撞入豆漿,靜置 5分鐘待其凝固。5.將竹籬放玻璃碗上,然後將豆腐轉入竹籬內,蓋上布,放上碟或重物將多餘水份壓出,壓 10分鐘左右。6.將布揭開,淋上醬油、木魚絲、葱花及薑茸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胡麻豆腐 放大圖片

 

1hr00min(未計雪凍時間)份量: 2人製作難度:★★★☆☆胡麻豆腐是日本精進料理,即素菜一種,是奈良縣及和歌山縣著名鄉土料理。

材料

白芝麻粉 5湯匙、片栗粉 2湯匙、水 250毫升、木魚出汁粉/砂糖各 1/2茶匙、鹽 1/8茶匙調味料:昆布木魚汁/青芥辣各少許

做法

1.將白芝麻粉、片栗粉、砂糖、鹽及木魚出汁粉拌勻,加水拌勻後放入煲內用細火煮至糖及鹽溶掉,然後隔去芝麻渣,再放回煲中以細火煮 2分鐘。2.然後離火攪成幼滑狀,再放入爐上加熱 1分鐘,重複這步驟四次。3.預備一個碗,鋪上一張保鮮紙,將煮成幼滑糊狀的胡麻豆腐倒入碗中攤凉,用橡筋紮好封口成球狀,放入雪櫃雪 1小時即成,記住加昆布木魚汁及青芥辣同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杏仁豆腐 放大圖片

 

0hr15min(未計雪凍時間)份量: 4人製作難度:★★☆☆☆杏仁豆腐原來是中國以前的藥膳,中國北杏可以止咳平喘,但有苦味,所以就將它磨成漿,加入大菜及白糖熬煮,冷卻後就變成豆腐。而杏仁豆腐在中國不算流行,但日本人就鍾意加雜果做飯後甜品。

材料

杏仁粉 40克、寒天粉 8克、砂糖 50克、北海道牛奶 800毫升配料:罐頭雜果 1罐

做法

1.將牛奶放入煲用細火煮熱,加砂糖及杏仁粉煮至溶,再加寒天粉慢慢煮溶。2.倒入已濕水的盤內,撇去泡後攤凉,然後放入雪櫃雪至凝固。3.凝固後切粒,加入雜果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正宗杏仁豆腐是將南北杏磨漿,再加大菜及糖去煮;但日本人的藥膳意識不太強,為了美味會加入牛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