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守護每日拾荒回來約值 30元的紙皮雜物,以寄錢接濟鄉間長子,大埔一對年老夫婦,竟然捨棄公屋單位不睡,甘願長期露宿街頭。他們以天橋底為「大本營」,將拾荒回來的雜物分類後再推去變賣;老婦說:「家好多人執紙皮,如果唔係 24小時睇住,好易被偷呀。」該對非常老夫婦的大本營,位於在大埔翠屏花園與大埔中心巴士總站中間天橋底下的休憩處,他們長期佔着一張長凳,輪流在長凳上睡覺。長凳四周堆滿了各樣雜物,除了紙皮、報紙、膠袋、汽水罐外,還有舊衣物等;途人多以為他們是無家可歸的露宿者,不少街坊甚至買來飯盒給他們充飢。天氣寒冷時,還有熱心人送來舊衣物給他們禦寒。瞓街老夫婦分別是 76歲李伯及 68歲姓陳妻子。據他們表示,拾荒及露宿街頭是為了賺多點錢寄給鄉間的長子,原來長子十多年前到港定居後,因不願做些受人白眼的苦力工作,而返鄉生活要父母接濟。放大圖片
清晨時分,李氏夫婦趕在食環署職員開工時分類雜物,以免被控阻街。

清晨時分,李氏夫婦趕在食環署職員開工時分類雜物,以免被控阻街。

放大圖片
李妻下午在大埔中心一帶轉了兩個多小時,終滿載而歸。

李妻下午在大埔中心一帶轉了兩個多小時,終滿載而歸。

長子為尊嚴返內地 放大圖片
夫婦中午在拾荒「大本營」開餐。<br/>徐雲庭攝

夫婦中午在拾荒「大本營」開餐。 徐雲庭攝

李伯透露, 30年前返廣東惠陽鄉下娶妻; 97年香港回歸後,妻子才帶着現年已 28歲及 26歲的兒子來港團聚。長子沒有學歷,為了「尊嚴」而回鄉;幼子以前幫人做翻版影碟,後因工場被警方掃蕩,從此也常處半失業狀況,近年幼子更搬出獨自過活。據李氏夫婦表示,十年前他們原在粉嶺華明邨一酒樓做雜工,包食包住,兩人月入約一萬多元,後因年老體弱而被裁員,失業後兩人先在粉嶺露宿。幾年前在社署安排下,兩人入住大埔的廣福邨公屋單位,後因輪椅使用通道問題與房署職員及鄰居發生爭執;兩年前社署再調遷到大元邨泰民樓一個兩人單位。左腳有傷患不良於行的李伯透露,自夫婦失業後就靠綜援過活,包括其傷殘津貼,兩人每月約有 4,000元綜援;為了幫補開支及接濟鄉間長子的生活,他們惟四出拾荒,每日執紙皮賣約 30元來幫補。據大埔回收廢紙皮的店舖東主表示,回收價每月有上有落,目前大埔區的廢紙皮回收價,每公斤約 1至 1.1元。李妻表示,過去年半,他們不回公屋睡覺原因是大本營屬公眾地方,若食環署人員巡邏發現有雜物堆積就會檢控及派人清理。另外很多拾荒的人士亦會趁沒有人看管,偷走其辛苦執回來的「寶貝」。

街頭通宵整理雜物

「呢兩年好多人出嚟執嘢,響大埔中心一帶有 20幾人,好多人仲好後生,有啲仲係 30幾 40歲。」李妻說:「你返屋企瞓覺,第二日啲嘢就會俾人偷晒。」為了看守自己每日撿拾的寶貝,他們惟有在街頭露宿實行 24小時看管。李婦又說:「如果天氣好凍或落大雨,兩個人就會返屋企瞓,平時都係輪流返屋企煮飯同冲凉。」記者連日觀察發現,每天中午及傍晚,李妻回家煮飯然後帶到大本營與李伯一起進食。李伯因不良於行,平時都在長凳蓋着一張又舊又殘的棉被睡覺,其妻則四出拾荒;深夜及清晨時分,李伯就將拾回來的雜物分類,妻子則在長凳上睡覺。每天早上 9時許,李妻就起來用手推車將分類好的物品推去變賣。記者甚至多次發現李氏夫婦通宵達旦在大本營整理雜物,李妻疑因疲累過度,經常在街頭一角抱膝坐地而睡,境況甚為悽酸。據居住大元邨泰民樓的鄰居蘇先生表示,李氏夫婦以前用手推車搬雜物回單位,單位變成間垃圾屋,令整個樓層經常充斥垃圾的酸餿味。去年房署接到投訴派人上門清理後,雖然李氏已有所收斂,但其屋內仍不時傳出刺鼻的臭味。

拾紙皮夫婦的一天

時間: 06: 00夫婦一起整理拾回來的雜物時間: 08: 00食早餐,李妻然後將已分類的廢紙推去變賣時間: 09: 00李伯在長凳上蓋棉被睡覺,間中整理雜物,李妻繼續去拾荒時間: 10: 30李妻買餸回家煮飯,李伯在大本營看守時間: 12: 00李妻將飯餸送到大本營,夫婦一起用午膳時間: 13: 00李妻又外出拾荒,李伯休息或整理雜物時間: 15: 00李妻常因疲倦而在街頭小睡時間: 17: 30李妻回大本營睡覺休息,李伯則整理雜物時間: 18: 00李妻回家煮飯、冲凉及洗衣物時間: 20: 00她將飯餸帶回大本營,與丈夫一起食晚飯時間: 22: 30李伯在長凳上睡覺,李妻繼續四圍去拾荒時間: 24: 00李妻睡長凳,李伯整理雜物;間中兩人一起通宵達旦整理雜物


李氏夫婦晚上也留守大本營休息及整理雜物,以防被人偷走。
林熊攝

一萬港人執紙皮維生

【本報訊】年老的李氏夫婦既有公屋住又攞綜援,竟然要四出執紙皮及瞓街;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衞東指出,情況極為罕有。對於兩老的長子為了自已的「尊嚴」而拒絕回港工作,他亦嘆愛莫能助。

年輕人入「拾荒兵團」

吳衞東認為,李氏夫婦應叫在內地生活的兒子返港找工作,就算經濟上照顧不到父母,起碼也不要父母去拾荒來接濟。他又表示,稍後會派社工到上址勸喻李氏回家居住,因為瞓街也存在一定危險。吳補充,本港大部份年老拾荒者都是沒有攞綜援,他們申請不到綜援主要原因是積蓄超過 3萬元;另外少部份是與家人同住的長者,因為家人收入低需要外出拾荒幫補生計。而部份老家人拾荒則是為醫病及儲蓄殮葬費,少部份則是習慣性的拾荒。另外,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亦透露,自從 03年沙士後,本港街頭湧現一批年輕人執紙皮,他們加入「拾荒兵團」令靠執紙皮幫補生計的長者生活更趨艱難;這是就業不足及工資過低衍生的社會問題。她說:「本港目前有 10,000多人執紙皮幫補生計,當中六成人為長者,其他都是四、五十歲的較年輕者。」施麗珊補充,本港有 6,000多名長者靠執紙皮維持生計,他們主要活躍在土瓜灣、深水埗、黃大仙及觀塘等舊區;她們調查又發現,一個全職上街執紙皮的長者,每月可有千多元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