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灘為迎接世博會而進行的改造工程,經過三年施工,於昨日上午宣告完工重新開放。改造後的外灘不但較原先長了 0.8公里,更大大拓寬了遊人的活動空間,新增了三個廣場、 2,000個座位和大量時尚觀光休閒設施;見者無不讚嘆「外灘變漂亮了」!據悉當局為此耗資逾 10億元人民幣。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上海當局是在 2007年 4月為迎接世博會而啟動外灘改造工程的。工程包括新建外灘隧道、改造濱水觀景區、修建公交樞紐、拓展地下空間、加固修建防滲水牆及排水系統等六大項。改建後,外灘由原來 1.8公里拓長至 2.6公里;新建隧道將七成過境車輛引入地下,地面原來十車道縮小為四車道,騰出空間供行人、遊客使用。外灘濱水觀景區原來只有一個廣場,改建後廣場增加至四個,容納的遊客量可較原先增加 40%,每日可容納 50至 180萬人次的人流,並設有 2,000個座位和五個公共廁所。當局稱,改建後外灘主要用於休閒休憩和觀光旅遊,並表示可以實現「 50年不變」。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外灘金融廣場,將安置一座由紐約「華爾街公牛」( Wall Street Bull)原設計者、美籍意大利裔人莫迪卡( Arturo Di Modica)創作的「金融牛」雕塑。據悉,這頭「金融牛」比「華爾街公牛」更具活力,「華爾街公牛」牛頭向下,但外灘「金融牛」牛頭抬起,彷彿宣示未來上海在世界金融業的地位。該牛不日將從美國運往上海。

放大圖片
有市民在新外灘放風箏。互聯網

有市民在新外灘放風箏。互聯網

放大圖片
路過車輛改走地下隧道。互聯網

路過車輛改走地下隧道。互聯網

將添中國版華爾街金融牛

外灘昨日重開吸引成千上萬上海市民和海內外遊客紛至沓來,令外灘在封閉三年後,重現遊人如鯽、人聲鼎沸的盛況,遊人無不讚嘆:「外灘變漂亮了!」上海當局沒有公佈外灘改造工程的耗資情況,但是早前上海外灘改造工程設計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外灘改造系統工程須花費十幾億元人民幣。上海當局昨日在外灘現場舉行竣工典禮,市長韓正致辭時表示,外灘是上海城市的象徵,承載着上海開埠近 170年歷史,濃縮了百年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變遷。他稱,外灘改造對保護和延續外灘歷史文脈、促進浦江兩岸功能轉換具有重要作用,並改善了外灘地區環境品質,以怡人景觀迎接世博會。上海外灘在上世紀 60年代和 90年代曾經歷兩次改造,此次是第三次。這次改造重點在重塑外灘的觀光休閒功能,將外灘有百年歷史建築,從交通的紛雜干擾中解脫,並新增一些時尚建築,包括浪漫的外灘「情侶牆」、「中國版華爾街金融牛」等景觀,堪稱是外灘新風貌的「點睛之筆」。中新社/上海新民網/本報記者

外灘的變遷

 

放大圖片
《 1860年》<br/>1860至 1880年間外灘剛開始發展。

《 1860年》1860至 1880年間外灘剛開始發展。

放大圖片
《 1937年》<br/>1937至 1945年間外灘雜亂無章。

《 1937年》1937至 1945年間外灘雜亂無章。

放大圖片
《 2008年》<br/>外灘改造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

《 2008年》外灘改造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

放大圖片
《 2010年》<br/>新外灘市民活動空間大增。互聯網

《 2010年》新外灘市民活動空間大增。互聯網

「情侶牆」尋愛情印記 放大圖片

 

「改建後的外灘,實在是太美了!」昨日湧入全新濱水觀景區的遊人,無不被廣場的裝飾與氣勢所折服。即使是當地市民,也忍不住拍照留影;有上了年紀的夫婦更專程到「情侶牆」前,尋找昔日愛情印記。「年輕的時候談戀愛、散步,喜歡到這裏,現在改建那麼漂亮,真是很高興!」一名中年女子昨日專程與丈夫再遊外灘,對新外灘讚不絕口。外灘改造前曾有不少老上海給當局寫信,呼籲保留「情侶牆」。美國《紐約時報》記者曾描述外灘「情侶牆」(圖)盛況:「沿黃浦江西岸的外灘千米長堤上,集中了一萬對上海情侶,一對與另一對之間只差一厘米的距離。」上海外灘是上海近代城市開發的起點。 1843年前還是黃浦江邊一片泥灘, 1844年被劃為英國租界,英國人用作碼頭, 1848年外灘修築首條馬路叫「 Bund」,這也是英文對上海外灘的稱呼。1868年外灘建成首個公園,但直到 1928年都只對西方人開放。 19世紀末開始,外灘成為租界管理機構、銀行、外國領館集中地,各式大廈也相繼建成,包括仿希臘式圓頂滙豐銀行大廈、有鐘樓的海關大樓、電報大樓、和平飯店等。1949年中共建政至上世紀 80年代,上海外灘基本無變化。直到 90年代初才獲一次較大整治,包括建高架橋避開交叉、加固江畔防汛牆、建濱水廣場供遊人觀景等。本報記者/中新社

世博禁攜礦泉水入園

上海世博會保安堪比北京奧運,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朱偉明前日表示世博會期間, 22類物品將禁止帶入園區,當中包括礦泉水和包裝飲品等。當局又為突發事件擬定 25個應急處置預案。此外,遊客入園參觀將接受兩道全封閉的安檢。朱偉明表示, 22類被禁止帶入園區的物品,除了槍枝彈藥、爆炸物、易燃物等危險品,還包括打火機、火柴等點火器具,甚至球棒、長棍和長柄傘等也在榜列。此外,雖然礦泉水和包裝飲品也被禁帶入園,但嬰兒所需的液態乳製品可以帶入園區。針對世博會期間發生突發事件,當局制訂的應急處置預案多達 25個。新華網


三名小童昨在外灘廣場玩耍。新華社

盡論中國:期待世博不患恐懼症

上海世博會還有 30多天就開幕了,當局在加強保安的同時,也加強了對上訪人士的監控、管制,令人擔心在奧運恐懼症、國慶恐懼症之後,會不會再爆發世博恐懼症?前年的北京奧運,去年的中共建政 60周年慶典,對當局來說本應是喜氣洋洋的盛事,但由於防民眾甚於防恐怖分子,從網絡言論的管制,到現場對民眾的管制,都草木皆兵、變本加厲,結果,建政慶典的焦點淪為中共高層的權鬥,京奧未帶旺旅遊業,反而令國內外遊客怯步。

採京奧模式恐弄巧反拙

今年的上海世博會,當局在保安及對境外傳媒開放等問題上,都比照北京奧運的模式,本意應是在嚴格保安及對外開放兩方面取得平衡,但世博會本來較少政治色彩,如果照搬京奧對民間示威、抗議的管制,恐怕只會弄巧成拙,令各國遊客未感受到當局開放的誠意,先感受到當局的恐懼。世博會自然不需要如京奧般設個遠離會場、沒人光顧的示威區,但是,既然有各國貴賓到來,自然就有訪民尋找機會向他們發聲,吸引海外輿論關注,自然就有境外傳媒在關注上海的建設成就之餘,也去關注當地弱勢社群的生活。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都對世博安全不構成威脅、對上海的形象不構成醜化,只是真實反映社會的不同層面,如果當局刻意管制,甚至採用違法的行政手段橫加阻撓,結果只會適得其反。因此,能否容許訪民自由發聲,能否容許傳媒自由採訪,能否容許維權人士馮正虎、鄭恩寵等自由活動,將是衡量上海世博會開放程度的重要標杆。一個對異見聲音採寬容態度的上海,一個尊重傳媒自由採訪權的上海,帶給上海的長遠利益只會超出世博會可以量化的旅遊收入。如果上海世博恐懼症爆發,可以相信內地明年會有黨慶 90周年恐懼症、後年會有十八大恐懼症,中共當局將年復一年、年甚一年地陷入節慶恐懼症之中,成為流傳世界和後世的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