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慧谷( 8205)可能是一隻從來沒有股評人提起的股份,幾乎被市場遺忘了,股票也幾乎沒有成交,過去一年最高成交額的一天也僅是 60萬元,大部份時間是零,或是三兩萬元等微不足道的小數目。交大慧谷是上海交通大學在香港唯一的上市公司,教授辦企業,沒人炒作,其市值也長期低於 5000萬元,這樣的市值在香港不夠買一間豪宅。我之所以提起這家蚊形企業,因為我是這家企業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去年年中,這家企業改組,董事長換了人,邀請我加入,新人事、新作風,看起來相當有抱負,我也相信假以時日,這家企業會有新氣象。當然,避免瓜田李下之麻煩,我自己一股也沒有,同時,有興趣買這隻股份的人也應該留意,此股的成交非常疏落,買賣不易。港鐵加價,記者到處訪問乘客,贊不贊成加價?這種問題不必問也知道答案,這是「阿媽是女人」的問題,香港傳媒的水平為甚麼如此低?今日,港鐵公司( 066)最大的盈利來源是房地產開發,不是車票收入,加價固然是利好因素,但是貢獻有限。時間就是金錢,車站上蓋的樓盤最受歡迎,如果你想買樓收租,最好就是買車站上蓋的物業,一放租,一個星期之內必租出。

復星業務分散難捉摸 放大圖片

 

復星國際( 656)的業績看似不錯,但是股價與 2007年的招股價比較,依然是大幅度潛水。 2008年 10月低潮時,股價更跌至接近 1元水平,慘不忍睹。何以業績不差而股價不振?復星有「上海和黃」之稱,可是,與和記黃埔( 013)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股價不振,這是綜合性企業面對的共同問題。綜合性企業的好處是可以拉長補短,像和黃 3G虧大錢,可以從其他業務找些利潤來補充,將來固定投資的成本全部報銷後,時間成熟就會變身盈利。但是,業務種類過多,投資有時也的確難以捉摸,導致股價不振、 PE偏低。當年復星上市時,適逢香港股市狂熱,因此上市反應極好,可惜大量小股民因此持有一隻業績不錯但股價潛水的股。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